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济大启航创新篇,勇立潮头十七载——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87级校友杨德柱

发布时间:2019-10-09  作者:苗语馨 谢委彤  点击次数:

自动化行业有多广呢?上至浩瀚宇宙,下至未知深海,大可撑起国家产业,小亦寻常人家可见。工业革命后,大机器时代的到来,使得自动化行业一直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发展,结合不同的领域和行业,衍生出同根同源,却不同形态的各类产业产品。笔者有幸采访到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87级校友、河南丰博集团董事长杨德柱先生,怀念美好大学时光,回忆艰苦不凡创业路,建言新时代自动化学子。



有朋而来


“人一辈子能干的事是很少的,但能把一点干好,干到全球最好,那是相当厉害的。能推动社会进步,带领更多人致富,给国家多交税,这是一种人生价值的体现。”杨总这样说。


杨德柱董事长1969年出生于河南省辉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父亲的支持下,选择并考入山东建筑材料工业学院自动化系。91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河南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在改革浪潮的冲击下,97年成立了辉县市曙光自动化设备厂。之后的几年,同大多数创业者一样,处于一个发展方向的迷茫期,在产品定位、核心技术等等一个个难题下,靠着主打集散控制系统和定量皮带秤、科里奥利秤两个主业,带领企业走过一段艰难时光。在多年的探索与研发后,科里奥利粉体计量秤在2017年后获得行业认可,成为丰博集团的主打产品。到今天,丰博集团成为国内固体散料动态计量技术及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产品占据行业同类产品90%以上的市场。公司秉持"全方位帮助全球工业企业伙伴降低运营成本"的理念,致力于研发、生产、销售动态计量产品及 DCS控制系统,实行“6S”和OEC管理,并通过ISO9000、低压成套3C认证,产品不但广泛应用于我国的建材、冶金、化工、电力、煤炭、粮食等行业,同时还远销世界各地。


2019年7月20日,丰博集团与济南大学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围绕我国计量行业及相关产业的技术创新,校企双方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进行行业重大关键技术创新,可贵的是,围绕计量行业的发展瓶颈,企业专门设立专项资金面向学校立项,资助开展重大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理论的创新研究;在人才培养方面,面向行业及关联产业的精准需求,联合开展“自动化+”模式的创新人才培养;同时,集团积极向贫困学生、有志学生设立奖助学金,首期出资50万在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设置“丰博计量精英”,“丰博计量超越”奖助学金。



大学之道


对于大学时光,每个已经毕业踏上工作岗位的人都能谈出许多,而毕业时间越长,这种情怀也就越为浓厚而强烈,对杨德柱先生来说,也是这样。杨总说,刚刚考入山东建材学院的时候,校园很小,也就学一、梅花馆等几个楼。而现在的济南大学,人数规模增长十几倍,本科专业增加到九十多个,成为了一个综合性大学,为国家培养出了许多高学历高水平的人才,学科综合实力提高很快,学术氛围很浓厚,许多顶级院士、业内专家都来学校做学术交流,更是吸引到很多好的投资机构、产业,为广大师生创造了非常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


除了表达对母校巨大变化的感慨,杨总还与我们分享了他大学时难忘的经历:曾代表学校参加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和同学们一起拿到了冠军;发展了围棋等多种爱好特长,在参加山东省内围棋比赛时获得了优异名次,在校期间受到老师的关怀爱护,让他一生都难以忘怀。


每个人的大学生活都是独一无二的,旁人在侧指点,如何掌舵全看自己,或忙碌或闲散,或追逐或迷茫,或收获或无成,选择了不同的道路,走到最后,看到的将是不同的风景,登上的不同高度的山峰。对于杨总来说,在济大度过的青春年华中,他万分感谢当年老师的六字人生箴言“少说话,多做事”,指引他找到了正确的道路,一生都受益匪浅。“当你切实做到了这六个字,职位、薪水、业绩、项目、平台等资源,都会自然而然地向你倾斜。”杨总告诉笔者。在笔者看来,这六个字到现在依然适用,不声不响的长期沉潜后,迎来的多是一鸣惊人的飞跃。耐得住寂寞,方可载誉而归。


创业之路


对每个大学生,在未来创业、考研、出国等等选择摆在面前,难免不知所措。而这次笔者有幸能够采访到成功的企业家,有关创业的话题自然是重头戏。“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创业之路吧。”笔者提出问题。“创业也比较简单。”杨总话音一顿,笔者颇为惊讶。“创业要找准方向,无论是今天选择水泥专业还是管理企业,这都是我当初的理想,我没有偏离我的理想,而我的理想是体现自己的价值。其实我前期跟自动化有关的都干了,足以吃饱穿暖,但这展示不出自己真正的价值。这个问题的原因就是不聚焦,判断产业的能力不够,管理能力不够。直到2017年后我聚焦到计量行业,方向明了,做大行业主流产品的流量产量,做到天花板的层次,这是一次次失败总结出来的。当然,说起来简单,能够选准方向的根本前提,是自己对行业基础的清楚认识、对未来发展的准确把握,这也需要学习和积累。”


在度过创业初期设定方向地难题后,杨总又告诉了笔者另两个难题,即人才与资金。“怎么拥有和使用人才,在认识过程中经历了很长时间的混沌期。前期是没钱,后期是钱该怎么分,这就涉及到机制问题。现在有好的分红机制,好的文化,核心价值观,有文化加价值的牵引,在人才上投入足够的资金,我们现在人才愿意留下来。另一个资金问题,在产品得到客户认可之前,我们四、五年一分不挣,还要借钱去研发,去发工资,但我们就一直保持一个诚信的态度,客户信赖我们,才能发展起来。”


企业成功的原因,有非常多的因素在其中,产品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对于产品,杨总这样说:“你要洞察客户,满足其最核心的需求。我们投入上亿的资金去研发,去进行技术积累,对核心技术的满足。要做到非你不可,做到高质量、低成本,才是好的技术,才是可行之路。”


在创业之路上,杨总步履不停,从逻辑思维极强的理工男到希望补上自己知识结构中缺失的一面而进修国学,用国学中的千年智慧滋养自己,充盈灵魂;发现自己管理能力不足,参加郑州大学MBA学习班,市场营销、销售策略,人员管理,他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尽管身为集团的董事长,但杨总并没有丝毫的架子,在与我们的交流中,依然保留着学生时代的亲切感与谦逊感,作为“在粉体计量行业国内占有量最高,技术水平全球最高”公司的缔造者,杨总却称其为“小小的成绩”,并把成绩的取得归功于“老师的教导,坚实的知识以及踏实地做事”。


祝福之言


当问及杨总以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经历,大学生应加强哪些素质培养,杨总给了我们几点详细恳切的建议:“首先是方向的确定。最开始要好好利用学校的机会,多参加社会活动,参与项目的研发,对未来要投入的行业多做了解。要和已经走入这个行业的人多接触,参照世界500强和其他上市公司,给自己的所学一个定位,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初步的职业方向,就要分析产业,看自己未来要投身的产业有多大的前景。定好方向,可以少走弯路,避免形成锯齿形的发展,而且可以让你聚焦式学习,而不是方方面面什么都会而又不精;再就是沉下心来,认真积累专业知识,这是前往目标的道路。”


从杨总的创业经历和人生经历,我们能学习到许多东西。无论是对人生价值的清晰认知,在创业中咬牙拼命的执著追求,对自我的能力分析提升,埋藏于血脉中的诚信的基因,拥有着足够高远又专注的眼光以及抓住机遇的热烈奋斗。


采访最后,杨总说“这是一个好的时代,希望学弟学妹都能努力奋斗,在舞台上不负青春,展现风采。”这也正是笔者完成整个采访后的内心所感。每个时代会迸现无数人才,而与亿万人潮相比,他们依然数量稀少,如同是苍茫天幕下的闪耀繁星。望我们的学子都能学习前辈经验,光芒自身,成就自己的人生。




 
 下一条:转载:《中国水泥》专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自8718校友丰博企业集团董事长杨德柱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