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浅谈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2-10-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摘 要】党中央对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一向十分重视,特别是近几年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工作卓有成效。但同时随着形势的发展,确实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思想教育贵在落实,贵在分清各项工作的关系。

【关键词】思想教育 正确处理关系 有利条件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着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因此,高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体现思想道德建设这个核心。

一、高校精神文明要突出思想道德建设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是思想道德建设,高校的精神文明建设要从各方面体现这个核心,建设好这个核心。

1.思想道德建设的主旋律

当代大学生在主流上、在整体上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他们对党和政府的领导、对国家的前途高度认同,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高度认同。目前大学生思想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更多地集中在学习、心理、经济、就业等方面。为适应这一转变,大学生思想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承认学生的发展变化,了解学生,理解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教育学生,依靠学生,相信学生;要以学生的需求、创造、智慧和力量,汇成整个学生工作的基本点。今天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不是靠一般的号召就可以解决问题的。学生面临的问题千差万别,要系统地科学地研究,把工作做得非常细致,做到位。

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增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要改革创新,加强工作的时效性和成效性;要贴近大学生的思想、贴近大学生的情感、贴近大学生的实际,使我们的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从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才角度,建立学生生理、心理、安全等方面全套的工作预警系统,做到不管碰到什么情况,能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2.要把教师思想道德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还要有高尚的人格。高校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青年学生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精神状态、道德情操、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学生思想品德要靠教师去塑造;学生良好的学风以及学校良好的校风要靠教师去营造。教师在学生教育成才中所起的积极作用和对学生的深远影响是任何社会职业无法比拟的。因此,学校要在指导思想上,把师德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的工程,常抓不懈。

二、高校思想道德建设贵在落实

1.思想要落实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利于增强高校师生的自主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法制意识和开拓进取的创造精神,从而也有利于促进思想道德建设达到新的水平。也应该看到,市场经济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也会反映到师生精神生活中来,在一些人中诱发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的东西。国际敌对势力也在思想、政治、文化等方面对我国施加影响和进行渗透。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提高警惕,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抵制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战胜国外敌对势力对我进行“和平演变”的图谋,保证高校各方面工作顺利进行。

2.工作要落实

第一抓教育,目前要针对师生思想道德方面的问题开展教育工作。要大力弘扬正气,表彰先进,营造有利于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第二抓管理,要建立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加强对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的严格管理,约束和制止各种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第三抓舆论宣传,要对学校各方面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大力进行表彰,促进全校人人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风气;对违法乱纪、不正之风等,要抓典型给予曝光,以充分发挥舆论的监督和扶正祛邪的作用。

三、正确处理思想道德建设中的几个关系

1.广泛性与先进性

高校的思想道德建设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针对不同对象提出不同要求,把广泛性与先进性加以区别又互相结合,把普遍性的要求与更高标准加以区别又互相结合,体现出层次性与主导性的统一,现实性与理想性的统一。

2.主旋律与多样化

高校在思想道德建设中,采取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形式,以适应广大师生思想道德境界的层次性和社会生活丰富多彩的要求。但在操作上应坚持重点,坚持主旋律与多样化的统一。

3.继承与创新

就传统道德而言,既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要对传统思想道德进行批判、改造和创新。对待外来思想道德文化,高校师生既要以博大胸怀学习吸取各国各民族的优秀思想道德成果,又要坚持抵制外来腐朽思想道德的侵蚀。

总的来说,高校是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具有重视思想道德建设的优良传统,又有一支较强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我们应当注意工作方法,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把高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做好这项工作。

 上一条: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教育创新
 下一条:大学生安全知识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