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漫谈高校新生入学思想教育

发布时间:2012-10-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1 熟悉新环境,适应新生活

环境对人的心里具有很重要的影响,大学生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对于他们来说大学的一切都是陌生的,不一样的城市,不一样的校园,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不一样的老师和管理,都会使他们产生种种不适应,这就要求大学生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尽快了解熟悉新环境,尽早适应大学生活的特点。在生活上,大学生要有更强的自理能力和自控能力,学会料理自己的一切。宿舍是大学生集体活动的重要场所,是自己的“家”。有的大学生在中学阶段没有住过集体宿舍,几个同学住在一起很不习惯。所以,过这种集体生活要必须遵守宿舍公约,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乐于助人,否则就会因为打水,扫地,睡觉早晚等问题引发不愉快,也会造成同学之间人际关系障碍等,加剧对大学生活不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特点,大学生要有更强的自理自立的能力和自学的能力。在生活方式上,必须学会料理自己的一切,比如个人生活,消费方式,朋友交往的方式等等;在管理上,大学的老师不像中学的班主任那样管理具体、细致,老师的主要职责是通过指导、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活动,培养与发展学生学会自学、自立、自强的精神;在学习上,大学的学习特点是自主性强,在学习计划的安排、选修课程的选择,学习时间的分配,都是根据自己的情况自己决定,因此,这就要求大学生学会自学,善于抓好学习重点,进行自我督促和自我提高。自古以来,凡成大器者都经历艰苦生活的磨炼,高校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一代文学大师路遥,在大学期间,其条件于现在无法相比,但并没有妨碍他成功。谁敢说,大学生现在遇到的困难不正是辉煌未来的前奏。 因此,大学生要了解、熟悉环境,培养自强、自理、自我管理和主动适应环境的能力。

2 树雄心,立大志,刻苦学习,全面发展

结束了小学到中学十余年艰苦的学习生活,终于考上了大学,从以往的情形看,大部分同学都有功成名就,松一口气的感觉,大学生仅仅是“准人才”,要真正成才,还有一段艰苦的路要走,更何况人生的追求是无限的。那么,要想成为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还必须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以新的人生追求为动力,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踏实的学习做起,制定个人奋斗目标,如考研,考公务员等等,有了奋斗目标,才会有努力,才会有前进动力,才会有不断克服困难的勇气。首先,要有远大理想的担负,比如思想不断追求进步,争取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入党。其次,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刻苦学习,努力向上,争取三好,优干的称号。再次,要有较强的综合能力,争取机会,大胆锻炼,积极创造条件参加感兴趣有特点的社团组织,第二课堂,努力担任社会工作。丰富自己的业余文化生活,最后,要有强健的身心素质,身体与心理的健康,保持心情舒畅。

3 加强自我控制能力,提高战胜困难的勇气

3.1 有极强的纪律观念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有家规,国有国法”,说明规章制度的必要性和法律教育的重要性。经过紧张的高考,大学生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心理总有一种满足感和优越感,于是很容易产生一种放纵的思想,认为大学生主要是靠自我管理和自我发挥,可以我行我素,为所欲为,一不注意就容易违反校规校纪,有些甚至触犯国家法律。大量违反事件的发生均发生于不严格要求自己,法律观念淡薄。因此,对大学新生进行纪律教育是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

3.2 面对可能遇到的挫折困境,战胜困难勇往直前 在大学的四年学习生活中,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不如意者十有八九,四年中可能遇到这样那样挫折,这些挫折有生活方面的,也有心理方面的,有主观原因造成的,也有客观原因所致。如学业不顺,家庭贫困,失恋,人际关系紧张等。在挫折面前,一部分大学生消极、失望、放弃了人生的追;而另一部分大学生则接受教训,磨炼意志,克服困难,最终获得了最大的成功。生活中杰出、优秀的人才,都是在各种各样的磨炼中成熟的,在困境中崛起的。因此,可以说挫折是强者的分水岭。关键是看大学生如何对待挫折以及从中学到了什么。希望大家能正视挫折磨练意志,向着既定的人生目标迈进。

4 正确的处理好几个关系

4.1 正确处理当前学习与将来就业的关系 随着毕业生人事制度的改革,就业难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和难题。因此,几乎是每一个大学生从一入学就考虑将来的就业问题。从近两年人才市场上大学生就业情况看,那些有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优良,专业基础扎实,专项突出,一专多能,知识面宽,有创新能力,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人际协调能力的毕业生非常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因此,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是扎扎实实学习,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在将来的人才市场获取机会。

4.2 正确处理学业与恋爱的关系 谈恋爱一直是高校校园里的一道“风景和时尚”。对于大学新生来说,在度过了中学阶段“情感”的禁闭之后,很容易糊里糊涂坠入情网。作为一名大学生在校期间主要任务是学习,是完成学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学业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保证的,而谈恋爱作为一种追求爱情活动,更需要时间和经历,二者相互矛盾,必然是相互影响的。在大学里,因谈恋爱而荒废学业追悔莫及者大有人在,教训也是非常深刻的。

4.3 正确处理与同学的关系 在大学校园这个环境里,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要和这个群体里的每一位同学处好关系,既有利于完成学业,也对健全你们的人格,培养团结、向上的精神,提前主动适应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同学之间如以诚相待,平等互助,相互尊重,互相信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则一定会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

4.4 正确处理课堂学习与课余学习的关系 丰富多彩的课余学习生活,是大学生活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它对拓展知识面,培养情趣,陶冶情操,锻炼组织和创新能力等有积极的推进作用,是提高专业素质和思想素质的有效途径。因此,你们在学好专业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多种校园文化活动及实践活动,做贡献,长才干,全面发展

 上一条: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教育创新
 下一条:大学生安全知识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