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高校入学教育内容探析

发布时间:2012-10-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摘要:大学生活和中学生活存在着巨大的差异,面对新的环境、新的生活、新的要求,大学新生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学习方式、独立生活、心理素质与人际关系等方面上都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与挑战。高校应根据当代大学新生的新特点、新变化来做好入学教育,丰富入学教育内容,为大学生整个大学生活奠定基础和确立方向,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

入学教育是指各大高校的有关部门,依据社会形势、专业特点和学生去向,为帮助大学毕业生顺利走出象牙塔走入社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在新生入学后集中一段时期内,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的一系列适合大学生特点与发展要求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总称。对大部分青年学生来说,新生入学阶段是离开家庭走向独立的第一步,也将是走向社会的最后缓和期,可以说是人生的重大转折期。能否抓住这一关键时期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帮助学生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顺利衔接,将直接影响到未来四年或更远的时期内受教育的效果及个人成长发展,也影响到高等教育事业最终目标的实现。

因此,高校入学教育的内容应该适应时代对人才的要求,体现个性化、人性化的特点和人文精神。根据大学新生教育的目标,新生教育的内容应包含以下七个基本环节:

(一)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是高校思想教育的基本工程。新生入学教育要从实际出发,通过新生开学典礼和军训动员大会等教育形式,激发新生的理想信念。在军训过程中,结合军训期间的各项活动,发挥各团政治工作人员尤其是团政委、连队指导员的作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然后,组织学生开展一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如征文、朗诵、演讲、辩论比赛,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纪念馆等,了解近现代中华民族的抗争史、奋斗史和建设史,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与政策,明确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此外,通过学院、年级、党组织、社团、班团等各级组织凝聚力培养与建设,使新生熟悉党团组织机构与要求,追求更高的目标,使其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同时,要结合国内外形势和时事,针对新生的思想状况,召开主题班会等,对新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确立远大理想和人生目标,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正确处理权利义务关系,正确运用民主渠道,使理想与现实、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协调统一。使之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人格教育

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不仅要有健康的体魄、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而且还要有良好的

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面对市场经济迅猛发展、中西文化冲突加剧、网络时代和利益多元化的社会,如今的大学生的人格状况出现了各种危机和缺陷,如何通过入学教育做好人格教育,促进大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和全面发展,对提高全民族素质具有深层次的意义,是当代高校的重大历史使命。

入学教育中的人格教育环节应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重要环节:

1.社会责任教育

责任心是一个人为人处事所必须具备的首要素质,是大学生健全人格的基础。所谓责任心,是指个体在社会交往中,对自身的社会角色以及角色所应承担的义务认知和情感体验。也就是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在入学教育阶段,高校应通过社会责任教育让新生明确社会角色意识,让学生尽快明确自己的社会角色和社会责任,承担起肩负的社会责任。

2.人际关系教育

人际交往能力已成为大学生的最重要的基本素质之一,对大学生的生活、学习乃至人生都具有极大的影响和作用。大学生处于一个渴求交往、渴求理解的心理发展时期,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他们心理正常发展、个性保持健康和具有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的必然要求。大学期间是大学生个性品质形成和发展极为重要的阶段,如果大学生与集体、同学、教师、朋友、家人维持良好的人际交往,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便会感到被人理解、被人接受,感到安全、温暖、有价值,从而心情会更加舒畅,性格会更加开朗,兴趣爱好会更加广泛,智慧会更加活跃,逐渐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在大学校园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一种团结友爱、朝气蓬勃的氛围,将有利于大学生形成和发展健全的人格。因此,掌握人际交往的基本规律和技巧,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大学生人格教育的重要内容。

3.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是一个学生综合素质的表现,是驱动学生人格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生形成健康情感、健全人格、顽强意志、良好自我调控能力,并有效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重要途径。由于社会传统和高校改革等诸多因素,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加剧,我国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呈上升趋势。大学新生是从全国四面八方汇集到学校的,有着不同的日常生活习惯和思想文化背景,在大学新的环境中,他们的语言、思想、文化难免会发生碰撞,与此同时,他们还面临学习、生活、人际关系等诸多方面的心理压力。为了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和全面认识大学生活,学校应从大学新生心理特点出发,多形式、多渠道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大学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惑和矛盾,走身心健康成长之路。通过对新生进行心理普查,建立新生心理档案,了解新生中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及时疏导沟通,发现他们存在心理问题时应及时与辅导员或心理辅导老师沟通;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调适心理困扰,提高新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教给他们自我调整、自我放松的方法,防患于未然。

4.诚实守信教育

诚信作为一种道德规范和约束,是人们的立身之本、成功之道,是社会正常运转、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信用缺失将使青年学生很难在踏入社会后有所发展,同时青年人的诚信缺失也会使得社会健康良性发展受阻。现今我国处在经济高速发展阶段和社会转型期间,学校并非一方净土,加之之前多年基础教育中对智商的追求同时对于德育的缺失,主客观众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使得大学生们的诚信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最典型的便是诸如考试作弊、学术作假、恶意拖欠学费贷款等现象。因此,倡导诚实守信,强化大学生诚信教育,构筑新时期大学生诚信体系,是当前高等院校十分迫切和重要的工作。

(三)爱校教育

校情校史教育旨在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基本情况、发展历史与办学特色,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大学。高校应通过组织学生参观校史展览,邀请学校老领导做专题讲座,向新生介绍学校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师资队伍、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定位等方式,增强学生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发学生对学校的热爱,树立“今日我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我为荣”的意识。

(四)法纪教育

法纪教育,即法制及校纪校规的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保证教学秩序、营造良好教学环境的重要手段,不可或缺。对大学生进行法制及校纪校规的教育应贯穿于学生教育的始终,对新入学的新生来说尤为重要。对来到大学,生活开始高度自主的新生,应让他们了解大学生活特色和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的重要性。通过组织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违纪处分条例》、《学籍管理规定》和其他有关学生管理的文件、规定等,使学生明确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增强学生的法制和纪律观念,帮助学生自觉遵守规章制度,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做合格的大学生。通过案例分析讲解,使学生了解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避免出现违法违纪现象。

(五)专业教育

由于不少学生在高考报自愿时有一定的盲目性,对所学专业缺乏全面而正确的了解是新生面临的主要困惑。加之目前除了部分热门的高分专业之外,大部分新生都是调剂到所学专业的,因此加强专业教育对于稳定新生情绪、巩固专业思想、提高学习兴趣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专业教育时,首先应向学生系统介绍学科、专业的历史渊源及发展现状,本校本院在专业领域内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人才培养成果,使新生对自己所学专业有充分的认识,增强专业认同感,激发专业学习兴趣,深化对专业学科的认识和了解。

其次,向学生介绍本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安排,让学生对所学专业有初步的认识,了解自己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将具备的理论知识与能力,以便学生科学制定大学生涯规划,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

再次,向学生介绍本专业就业方向、就业前景、本专业发展前景,鼓励学生树立专业信心,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

(六)学习引导教育

学习引导教育主要包括学习目标教育、学习方法教育和学业生涯规划三个方面。

1.学习目标教育。

为使新生尽快适应高校学习生活,首先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才能激发新生的学习和生活热情,使其产生学习动力,进而顺利完成由被动学习的中学生角色到主动学习的大学生角色的转换。

第一步,要帮助新生明确学习的目的和定位。大学学习是为自己未来立足于竞争激烈的社会而准备。学生要珍惜学习机会,做到学习目标明确、方法科学,朝着预期的目标,循序渐进,把自己培养成合格的有用之才。其次,高校可通过在入学教育中介绍专业情况、培养目标、社会需求,使他们对所学专业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指导他们在学习环境中重新审视自己,激发新的学习动力,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新的竞争。同时,向学生介绍专业与职业的关系、就业前景、应具备的素质,使学生从一开始就树立明确的成才目标,增加专业兴趣,稳定专业思想,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按照社会需求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再次,要向学生介绍本专业的课程设置、考核制度、学习纪律,组织学生参观本专业的实验室和实训场所等,拉近学生与所学专业的距离。 转贴于

2.学习方法教育

高校学习的特点是:课程门类多,学习周期短,专业性强;探索式、实践式学习成分增大;学习途径多元化;可利用的学习资源多。入学教育中,应引导尽快了解大学学习特点,及时调整过去的学习方法,让他们做好思想准备,少走弯路,引导他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积极观察、思考,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顺利度过学习适应期。实践证明,只有这一步走得快,走得好,学生未来的学习、生活才有可能更加顺利、有序的进行。

由此,学习引导教育要包含以下内容:第一,教育新生明确学习主体的角色转变。在大学里,以“教”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变成了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要让大学生要变高中阶段的被动接受教育为主动寻求教育,即变“要我学”到“我要学”,主动去发现、去探索问题,把握学习的主动权。第三,帮助新生学会科学地运用时间,特别是有效利用课余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高校学生自由时间较多,因此要善于制定合理的学习、文化娱乐、上网及体育锻炼计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到有条有理,劳逸结合。第三,教育学生广泛涉猎知识,而非仍局限于课堂应试教学。大学学习内容的宽度与广度都不是中学所能比拟的,应教导大学生参加专家报告、专业讲座等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第四,帮助新生学会利用资源。高校中可利用的学习资源多,如图书馆、阅览室、资料室、网络数据库等,要帮助新生学会正确检索运用各种文献资料,学会自我解惑,充实提高自己。

3.学业生涯规划

生涯发展教育是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大学生的成长与未来职业发展影响深远。大学从新生入学第一天开始就要关注新生成长,帮助其进行四年大学生活规划和人生职业规划,使其了解应对未来社会的挑战应在知识、技能、素质等方面做好准备的情况,使新生的成才方向和阶段性目标更加明晰,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自主性,提高大学生活的质量,为职业生涯奠定基础。学业生涯规划的步骤一般为:首先,分析自身情况,明晰优势劣势;其次,分析现有条件和制约因素;然后,确立整个大学期间的学业目标;最后,为实现目标确定行动方向、行动时间和行动方案的过程。

(七)生活教育

主要包括:生活指导、人际交往指导、生命安全教育和恋爱观教育。

1.日常生活指导。首先要帮助新生熟悉与其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教室、图书馆、办公室、食堂、医院交通等有关规定,指导他们使用“一卡通”、校园网等。其次要深入了解学生现状,宣传国家及学校对困难学生的有关资助政策,消除贫困学生的后顾之忧。三要关注新生中的弱势群体,如有生理缺陷的、父母早逝或离异的、偏僻山区的,尽快帮助他们消除自卑心理,及时给他们温暖与鼓励。

2.安全教育。新生社会阅历浅,普遍缺乏安全意识,入学教育中安全意识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入学阶段,学校应针对新生进行防火、防盗、防震、防灾及紧急避险方法与措施教育,通过讲座、制作宣传册,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宣传各类安全常识,严肃安全纪律要求,分类组织各种紧急疏散演习。此外,还应重视对大学新生的防骗、防传销教育。

3.恋爱观教育。它将对大学生本人及他人的整个大学生活以至终其一生造成巨大的影响,因此正确对待这个问题对大学新生来说极其重要。现今大学生恋爱观念普遍呈现自主性、随意性强和自控力弱的特点,容易因感情问题造成心理问题、社会问题,对学业、身体健康甚至生命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而大多刚刚成年并脱离家长控制的新生又对恋爱充满了好奇心,为此,高校要在入学阶段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恋爱观,教导学生如何正确处理感情问题。因此,恋爱观教育应该包括的内容有:恋爱道德教育、爱情与学业及事业的关系教育、恋爱挫折教育、性教育和法律教育等。要通过教育,让大学生深刻理解爱情的本质,正确对待爱情中遇到的问题,恰当处理爱情与学业、事业的关系。此外,学校应当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科技、学术、文化方面的活动来营造积极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从多方面来满足大学生的精神需求。

综上所述,大学新生入学教育是整个高等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是整个大学生教育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功与否直接决定着学生能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和将来的发展,良好的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生教育与管理良性循环的开始,会在整个高校教育过程中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上一条: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教育创新
 下一条:大学生安全知识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