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理想信念教育

发布时间:2012-10-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激励大学生立志成才 听刘有智校长讲“树立远大理想”有感 理想信念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人们的政治立场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 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它会给大学生的成长产生重大影响.

进入 21 世纪,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我们大学生应树立远大崇高的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科学 文化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历史使命感。因为我们是青年人,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的希望,社会的发展建设需要我们去接力。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需要我们有全面 的素质,强大的能力,来为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然而大学生的理想信念现状不容乐观。

1.重视物质利益,淡化理想信念 市场经济是一种利益导向型经济,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一方面通过对个人利益的肯定,导致了人们利益意识的觉醒,另一方面通过制度保证了公民合法利益的实现。社会对物质利益的 重视,对当代大学生价值观念、消费观念的形成和演变产生了重大影响,追求物质利益已不 再是一件羞耻的事情。但一些大学生却走向追求物质利益的极端,把“金钱至上”“当官发财”作为自己人生追求的最大目标,淡化了对远大理想的追求,贪图享受、不思进取、崇尚 金钱,出现了信仰危机。

2.重视个人理想,忽视社会责任 当代大学生在价值判断上很多都认同奉献精神、社会责任感、国家和集体利益,但在实际行 动中,却更加注重个人专业学习、自我发展、自我实现,更加关注个人健康、幸福、名誉、地位、前途、发展、爱情、家庭等,对自己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关心不够。

3.重视生活理想,忽视道德理想 很多大学生认为,在知识经济时代,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拥有健康的身体、丰富的知识、 过硬的技术、较强的能力就足够了,就能够顺利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目标,至于德行修 养问题,做到遵纪守法就可以了。当代大学生崇尚知识能力,重视生活理想的确立和追求,看不到道德修养、道德品质在人生与成才道路上的积极作用,忽视道德修养、忽视规范,社 会公德意识差。 身为一名大学生,我深刻感受到这些问题,作为时代青年,我们责任很大,而加强理想信念 教育是刻不容缓的。 理想信念在人的主观精神世界中居于核心地位,起着主导和统领的作用,所以我们必须加强 对大学生的社会主义理想、共产主义信念的教育,让大学生明确自身的历史使命,用科学的 发展观武装自己,设计完美健康人生目标和成人成材的人生路。必须在正视利益差异和承认合理的个人利益的基础上,引导大学生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和社会 的利益联系在一起,通过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作贡献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所以,必 须加强对他们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教育,增强其明辨是非的能力,坚 定正确的政治立场。 理想是对美好未来的设想, 是有根据的、 合理的、可以实现的想象或期望, 是人们的世界观、 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人生奋斗目标上的集中表现。信念是指人们对现存的或可能的事物、观念 等的正确性和正义性坚定不移的确认和笃信,是人们在生活实践中实际地体验了怎么想和怎 么做才有益、有效的基础上,自然地形成的一些思考和行动的模式。当它成为人的一定的总 体性、 普遍性的观念和态度时,信念就成为信仰,并为人们以此作为自己行动的榜样或指南。 当代大学生正处于青年时期,是富于理想的年龄,也是信念形成的关键时刻。他们是祖国的 未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的信 仰如何,将直接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实现。我国高等教育的一 项重要使命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其核心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使大学生把握社会 发展规律,认清国家前途命运,认识自身的社会责任,确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是春风化雨,有一个内化的过程,其终极目标是使大学生逐步形成把个人利益与党和国家的利益、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时代要求相统一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思想教育,认真学习党的知识,关心 时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政治信念,坚定理想,为理想全面武装自己,锻炼自己,提高自己,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上一条: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教育创新
 下一条:大学生安全知识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