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大学生应如何发挥集体主义精神

发布时间:2012-10-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集体主义,如何发挥集体主义,为什么要发挥集体主义?这些 对于当代青年大学生来说可能已经被很多人所遗忘。伴随着时代的进步, 人类物质文明的飞速发展,今天的我们作为肩负时代重任的下一代应该在 “集体主义”面前何去何从,值得我们深思。 集体主义,是主张个人从属于社会,个人利益应当服从集团、民族、 阶级和国家利益的一种思想理论,是一种精神。它的最高标准是一切言论 和行动符合人民群众的集体利益,这是共产主义和无产阶级世界观的重要 内容。其科学含义在于当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要服从集体 利益。一切行动和言论以集体为重,个人为轻。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道德 建设的重要原则,是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集体主义精 神就是要使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实现有机的统一。 当代集体主义精神的内涵:集体主义精神在我国经历了曲折的发展过 程,不同时代人们赋予它不同的含义,身份不同含义也不相同。针对大学 生这个特殊的群体进行集体主义教育,首先要理解先进社会主义条件下的 集体主义精神的内涵。集体主义是与社会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事业密切联 系在一起的,这是无须多言的。在社会主义条件下,集体主义精神作为道 德建设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使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能够实现辩证地有 机地统一,它既是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结合,又要使个人利益服从集体 利益,并且在二者的共同发展中协调和化解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个 人与国家的各种矛盾,从而成为社会和谐的一种内聚力和向心力。当代大 学生应该如何发挥集体主义,下面我就结合自身体会和在预备党员学习班 的学习谈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 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集 体主义精神的最高体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荣辱观,其中 “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就内在地包含了集体主义的要求。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原则,集体主义精神教育是大学 生思想品德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不动摇,牢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 任和使命,永远跟党走。在学习上我们要勤奋努力,不怕苦,不怕累,勤 于钻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 人。

第二、想问题,办事情一切从大局出发,加强对自我修养、 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

大学生作为社会当中的特殊群体,其教育成功与否关乎全局,培养大 学生的健全人格,竖立正确、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对社会的发 展极其重要,但是这个过程是复杂和漫长的,尤其是在当今社会,受西方 价值观的影响,特别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等价交换原则泛化的影响,青年大 学生中出现了不容忽视的情况,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在部分青 年大学生中滋长。当代大学生普遍是独生子女,从小养尊处优,没有养成 与人沟通、为他人着想的品行,重索取,轻奉献;重个人利益,轻集体利 益。青年是社会的未来,大学生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未来 栋梁。我们要肩负起时代的重托,从身边的小事入手,不断提高自己解决 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这其中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要一切从大局 出发,发扬集体主义。作为一名学生,班集体是一个集体,校园是一个集 体,社会更是一个大集体,集体不同所包含的集体主义含义也不相同,对 于班集体来说团结一致,齐头并进,互帮互助,大这心往一出想,劲往一 处使,这就是班级的集体主义。对于学校来说,热爱我们的校园,尊敬老 师,努力学习这也是集体主义的体现,我们要自学维护学校的形象,努力 争做学校的窗口,体现学校的良好形象。在学习中提高自身修养,注重对 自身能力的培养,争当新时期的优秀大学生。

第三、增强主人翁意识,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进入 21 世纪后,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从全面建 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并将其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 要内容。中共十六大报告第一次将“社会更加和谐”作为重要目标提出。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我们在 校在学生,个人的发展离不开社会,与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现在我们生 活在校园,环境相对单纯,但是也有社会上的一些不和谐因素混入其中, 我们在自觉抵制这种不良风气,遇到问题要坚定立场,多动脑筋,多想办 法,从身边的一言一行做起,对于同学当中存在的不正确认识要积极加以 引导,互想帮助,不为金钱,名利所迷惑。以崇高的信念为支撑,努力营 造良好的校园风气,构建我们的和谐校园大家庭。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第四、勤于吃苦,乐于奉献,发扬新时期的集体主义精神

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学到了很多别人没有学到 的东西,你付出了很多,当你走上工作岗位时,你在大学中学到的专业知 识很有可能就会让你脱颖而出成为职场上的佼佼者,从而使你拥有更多的 机遇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你不奉献,我不奉献谁来奉献?你也索取, 我也索取向谁索取?现在的我们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不懂 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道理,个人主义盛行,这是非常不好的,严 重影响着个人和社会的发展。学生是学校的一份子,更是社会的一份子, 在享有社会赋予你权利的同时也更应承担你相应的义务,权利越大,责任 义务也就越大。对于社会你付出的越多,你的收获来就越大。我们在大学 里,不仅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更重要的还要学会怎样做人,怎样做事, 我们要学会讲奉献,发扬奉献精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些都是新时 期集体主你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也只有学好了这些才能使我们成为一个 对社会有用的人。

 上一条: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教育创新
 下一条:大学生安全知识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