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大学校园安全隐患及安全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2-10-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一 大学安全隐患的来源

1.相对自由的管理、学习环境

相对于初等、中等教育来讲,大学较为宽松,自由的学习管理氛围无疑为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一个相对宽松自由的空间。自主学习,自由生活成为了大学生活的一个真实写照。但正如哲学家所说的矛盾一说,对立统一是任何一个事物都存在的。相对宽松自由的环境一方面为人才的自由发展提供了沃土,但是另外一方面,也为安全隐患的发生埋下了伏笔。人身的自由,言论与行动的自由,物件使用的自由,在为大学生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2.相对丰裕的物件设施

相对于初级、中级学校来讲,大学一个相当明显的特征就是大楼。也是指大学拥有更多的物件设施。并且在这些物件的使用上,大学拥有更为宽松的要求。教室里,寝室里,各种电插头,水开关随处可见。加之大学生自购的各种设施器具,在方便他们生活的同时,也为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了众多隐患。

3.正处于性格成熟期的大学生

大学之所以成为大学,并不在于它宣扬的是什么,或者具备怎么样的条件,他之所以存在,更多的在于有源源不断的学生的加入。一方面,大学里的学生风华正茂,激情飞扬,具备创新与闯荡的素质。但是另外一方面,大学期间也正是他们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在这样一个环境氛围里,他们激情洋溢,恋爱、兼职、创业等各种社会技能在不断的尝试,与人打交道也不仅仅局限在校园,与社会团体,领导打交道的机会也大大增加。这在丰富他们大学生活的同时,也增添了大学生面临的安全隐患的几率。

二 大学安全隐患的具体表现形式

1.各种严重的刑事悲剧接连发生

近年来,世界各地校园枪杀,杀人案等各种恶性刑事犯罪事件逐渐呈上升趋势。这一定程度是由当今社会发展形势的影响造成的。但是另外一方面,也不得不说,恶性刑事案件在校园的接连发生也说明大学并不完全是一块净土。它的各种管理及习惯给众多的恶性案件的发生提供了可趁之机。

2.各种设施使用带来的安全事故

在大学校园里,因为用电、用水以及其他设施使用的不规范引起的悲剧层出不穷。因为用电用水等,给大学生活带来了众多的威胁。

3.各种民事纠纷,群体性突发事件也较多

占大学安全事故主体的可能还是各种民事纠纷和群体性突发事件。打架,盗窃以及学生群体性事件的不断发生,正是这一类事件的具体表现。

4.由于心理变异带来的各种事故

由于大学生的年龄及性格所致,学习生活、恋爱、兼职创业等,在锻造大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众多难以承受的压力。心理调适的不及时带来一系列的心里异变,也是大学事故不断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 危险处理办法

1.加大宣传,培养大学校园的各个个人的自我安全防患意识。

哲学家曾有言:“人生最难的是了解自己”。任何外在的管理,说教在一定程度起了一定的作用。但由于个人对自己的了解都不够,故而只能做到旁观者清。一旦事情涉及到自己,很多时候就难于面对了。所以大学管理在安全知识宣传上应该更注重对每个人的安全防患意识觉醒的引导。例如开展安全各种防范主题班会团活动社团活动、进行各类安全知识竞赛、举办安全防患话剧表演等,引导广大师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的觉醒,从而为校园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2.完善规章制定,化他律为自律。

大学管理层及广大师生应树立这样的一个观念:健全人性化的规章制度是保证其他各种活动正常进行的必须前提。制度与自由并不是天生对立的。合理人性化的规章制度范围内的自由更能得到保障。在这一领域,各高校管理方应积极征求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全员参与,大众认可,使制度成为共同的行为活动准则。如是方法,能很好的化他律为自律,从而为校园管理带来更好的保障。

3.培训专业人员,落实责任负责制。

在大学校园安全防患上,应加大对各种专业人员的引进与技术培训,责任包干,分工负责,统一调度。“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使用专用人员,化热闹为门道,将安全隐患消弭在萌芽状态。

4.加大与社会各界合作力度,共同应对各种安全事故。

大学校园是一个较为开放的场所,大学时期也是一个由校园向社会过渡的时期。由于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缘由并不仅仅来源于校园,故而在处理上,学校应加强与家庭、政府机构、社会团体等的合作力度,携手合作,共同面对各种危机。

5.加强心理疏导,矫正心理异变。

心理问题日益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特别是大学里面。心理的异变往往是很多安全事故发生的至为关键的一环。所以大学在管理上应该加大对广大师生的心理问题的疏导,矫正心理异变,使各种安全事故自我消弭。

总之,大学时期是人生历程中一个至关重要的成长时期。也是各种安全事故频发的一个时期。了解各种安全隐患,处理各种安全事故,不论是对于大学学校、大学师生、社会都极为重要。希望通过家庭、学校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尽量消弭各种安全隐患,将大学真正打造成为一个读书的圣殿。

 上一条: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教育创新
 下一条:大学生安全知识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