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行远升高,熠熠生辉——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学子高辉

发布时间:2019-12-06  作者:张清航 郭聪 魏静  点击次数:

《书·太甲》中有:“若升高,必自下;若陟遐,必自迩。”《礼记·中庸》也说:“君子之道,譬如行远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意思是登高一定要从低的地方开始,远行一定要从近的地方起步。昭示人们干事创业既要有“登高”、“行远”的目标,志存高远,敢想敢干;又要自“卑”处、“迩”处始,脚踏实地,循序渐进。窃以为,正是高辉这样既脚踏实地,又不忘仰望星空,才会在大学生活中表现如此优异。





高辉,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17级本科生,现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及班级宣传委员职务,是全国大学生电子电路设计大赛省二等奖、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国家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省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三等奖获得者,并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多次获得校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追逐梦想,扬帆起航


第一次见到高辉给笔者的印象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一名工科学生,他并不是那种终日只知埋头读书的人,而是一个阳光帅气,活泼开朗的大男孩。当笔者问道高辉是如何获得这么多荣誉时,他说:步入大学后,我就树立了自己要考研的目标,之后就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它铺砖加瓦,打下坚实基础,不断地提升完善我,从而一个更好的平台,施展自己的抱负


如今,每个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我们都在和时间赛跑。每个人看起来都很忙,忙的身心俱疲,忙的不知所终,但我们是否知道我们忙的方向呢?就如哈伯特曾说:“对于一只盲目航行的船来说,所有的风都是逆风”。生活中如果没有目标,就会迷失方向,要走很多弯路。一个人如果有了明确的人生目标,并且能对自己设定这个目标执着追求时,就会发现你所有的行动和出发点,都会引导你朝着这个人生目标行走。


梦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梦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梦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梦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正因为高辉学长一开始就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付诸于努力,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笔者相信,终有一日,高辉学长定会到达心中的彼岸。


天助者,必自助


西方有句谚语:“天助者,必自助”。机会向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仅仅明确目标还不够。高辉学长提到坚持是最重要的。在这里他说起了自己的偶像NBA球星库里。库里初入NBA,身形瘦弱,适应不了高强度对抗的比赛,经常会受伤。但他没有妄自菲薄,而是每天坚持加练,提升身体素质,同时发挥自己投射能力强的优势。正是因为他“自助”终于在小球时代得到“天助”从而引领了当代篮球潮流,取得了如今的成就。高辉和他的偶像一样,日复一日坚持着自己梦想。尽管这条路可能布满荆棘,可他没有畏惧,也没有放弃,而是一路披荆斩棘,努力前行。


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当笔者问及有关考研与保研方面的问题时,他抿了抿嘴说道,相信每一个大学生都有一个考研梦,但是要在适当的时间,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大一、大二的时候学习一定不要落下,争取在班级甚至本专业内名列前茅,坚持学习,坚持提升自己;同时也要把握好实验室里的机会,把自己的能力提上去,这也是自己一些底牌,到了选学校选导师的时候,老师也是会认可的。到笔者问到考研时怎么去选择学校与相关专业时,高辉斩钉截铁回答道,现在还没有考虑这方面的问题,当下最重要的问题是保持好自己的学习状态,把自己的成绩提上去。因为现在课程都还没有结束,考虑这些问题还为时过早,等到时候课程少了,真正稳下来去图书馆准备考研时再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学校以及相关专业才是一个稳妥的方法。


这时笔者想起汪国真先生的佳句:“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刚闻此言,只是觉得意境非凡,美不堪言。如今听得高辉学长一席话,又知晓他一番经历和优秀风范,不由得感慨梦想力量之伟大。因此我们一定不能好高骛远,不要总想着“春风得意”,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做好当下的每一个数学题,背会每一个单词,画好每一张工图,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现在开始努力,你想要的就会出现在你眼前。


有的放矢,以始为终


高辉说在大学期间加入了学院的实验室是他最正确的选择。在实验室里他和同学跟着学长学姐去参加各种比赛。其中他最难忘是参加了全国电子电路设计大赛和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并且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赛前的厉兵秣马,赛中激烈对抗,赛后获奖的苦尽甘来。实验室生活是高辉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从其中学习到的知识与掌握的能力也让他受益终生。同时他还说,实验室科创是学院的特色,鼓励学弟学妹们参加实验室。“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提高学习水平的同时也要努力提升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要自己真正去做出一些东西来。这样自己的大学生活才会充实,才能在以后回首往事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如果真的努力做出了些成绩,获得了一些奖项,对以后考研与求职也是大有益处的。当然高辉坦言,参加实验室也意味着自己的时间会很紧,需要有所取舍,平衡好自己的各种组织的活动。


孙子曰:“将欲取之,必先予之。”但凡想要在不长不短的大学生活中取得一点成就,就必须尽可能的压缩自己安逸享乐的时间和心思。是为了更好的实现自己的理想。其实暂时的放弃也需要勇气。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个勇气的!很多人都是在取舍间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和机会,有的人甚至在取舍间渡过了一生,最后一无所得。所以我们一定要找好自己在每个时期的定位,定好每个小目标,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付诸行动,必能有所收获。


握瑾怀瑜  殷切希冀

采访临近尾声,高辉也想通过笔者,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些经验。高辉希望学弟学妹努力学习,课前积极预习,课堂上紧跟老师思路,课后巩固知识,按时完成作业。在课余时间把握机遇增长见识同时也充实自己,做到全面发展。视强,则目不明;听甚,则耳不聪;思虑过度,则智识乱。事实上高辉一直用最平和、最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一直坚定地相信“明天会更好”。在同学朋友有困难时,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尽自己一切的努力去帮助他们。对于工作,他有着严谨踏实的态度,总能出色完成任务。深受老师同学的喜爱。他的业余生活很是多姿,据他所说,他对篮球情有独钟。他说:“篮球可以锻炼人的反应能力,同时,篮球要求高度的配合,从中你会汲取一些如何处事的经验,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上来说,都是一种锻炼。”看电影听音乐也是他在学习之余享受大学生活的一种方式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高辉还提到如何将学习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去,作为一门工科类专业,需要拥有良好的动手能力,因此高辉建议学弟学妹要学会动手实践,锻炼自己的能力。如何规划自己的时间和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也是高辉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对自己大学的良好规划,我想做什么未来想要什么,我应该怎样去实现它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只要拥有明确目标和规划,相信应对大学生活也会显得游刃有余,这四年的大学生活也一定会丰富有趣且富有意义。


越努力越幸运


康德曾经说过:“我已经给自己选定了道路,我将坚定不移。既然我已经踏上这条道路,那么,任何东西都不应妨碍我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既然选择你选择了这条路,趁你还不需要翻来覆去考虑又考虑,坚持下去,要成功,就要长期等待而不焦躁,态度从容却保持敏锐,不怕挫折且充满希望。趁你还年轻,努力努力再努力。在这个属于你自己的舞台,做自己的主角,成为最闪亮的那颗星,耀眼夺目。


高辉最后告诉笔者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那些最终幸运的人,都是在这幸运之后有了很多的努力。正所谓,越努力,越幸运。很多人都是在不断的努力中获得机遇的,因为决定一个人成就的,不是天分,也不是运气,而是坚持和付出 越努力越幸运。大学路上,坚持梦想,尽管这条路上布满荆棘、坎坷曲折。也愿高辉在未来路上如开头所说一样,"行远升高,熠熠生辉",不畏风雨兼程,不惧寒风冷雨,成为最好的自己,走向灿烂辉煌的远方。也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学子以高辉为榜样,拥有努力的信心,奋斗的勇气,前进的力量,攀登的智慧,面对一切现实给予的困惑与痛苦,拥抱丰富而多彩的人生。


 上一条:奋发有为,时不我待——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保研学生王岚颢
 下一条:志存高远 沉着进取——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专业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获得者陈德鹏、贺兰迪、殷昊宇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