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长风破浪,不负韶华——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保研学子王可欣

发布时间:2020-05-26  作者:刘玉华 解文刚 苗语馨  点击次数:

2020或许可称得上是特别的一年,这个冬日的阴霾远不止白雪与寒霜,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很多人们习以为常的规划,开学推迟、考试延期、网上授课,但这份慌乱随着春天的到来,疫情的可控,慢慢回归到正轨,无论以何种方式学习,工作,总有无数努力的人仍保持着自己前进的步伐,不慌不忙,却又不退不乱,学习不停,奋斗不止,保持着同过往三年一样的上进心与好奇心。世间对努力的人格外严苛,却又格外宽待,所有的努力会在某个特定的时刻乘以倍数的回报,对学子王可欣,即为如此。


 


王可欣,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16级学子,曾获“济南大学一等奖学金”、“济南大学优秀团员”、“山发电气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济南大学社会工作先进个人”、“济南大学暑期三下乡优秀学生”、“济南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多项奖项与荣誉称号,凭借优异的个人成绩与综合素质在众多竞争者中摘得自动化学院16级的保研资格。

确立目标,努力奋斗

对所定下的目标坚定不移是得以走向成功必要的力量源泉之一 ,也是利器之一 。纵为利器,不磨亦钝,正所谓成功皆是表面光鲜,背后艰辛,看似轻松的斩取保研资格,艳羡的人却未可知其背后长久的潜心磨砺。踏入校门伊始,众人皆带三分热情,唯寥寥数人知前路漫漫,如同长跑,须得早立规划,分解目标,前期需脚步踏实、不慌不忙,中期则耐得寂寞,纵前行的阻力加大,亦不可总停下喘息,只有不畏疲惫,逃离舒适区。回望时,身后人皆只能气喘吁吁追寻你的脚步;自审时,宛如打通任督二脉,突破身体原本的极限。到了后期,那些仍与你同行的人,往往是志同道合,意志坚韧的人,与他们共同鼓励冲刺,迈过终点。学习正如长跑,大一大二的同学们对于如何学、为何学、怎样学仍然是迷茫的,学姐与我们讲述她的经验,她认为学习态度是第一位的,首先自己要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定位,有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然后向着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去努力。“无论是选择考研还是保研路,一旦选定,就一定要坚持不懈走下去,不能半途而废,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相信你自己。”对于王可欣同学来说,她的这段大学长跑已然顺利邻近终点,然而她的研究生长跑之路,目标才刚刚立下。

把握轻重,眺远未来

生命中充满了选择,你的选择不仅取决于你当时的心境、所处的环境等,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命运。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除了学习还有很多的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可以选择。当我们与王可欣同学聊到课外生活时,她说“在学习组织上,因为我自己比较喜欢写东西,所以加入了信网。平时闲暇喜欢看书或者写写文章。”对于王可欣来说,适当参加一些活动是大有裨益的,能认识更多的朋友,能力也有所提升。“会影响到学习吗?”笔者如是问。“我个人感觉是不会的,需要知道自己想做的是什么,不断自己去体会以及学会如何平衡学习与课外,如何让心态平和。” 侯孝贤导演说:“生命中许多吉光片羽,无从名之,难以归类,也构成不了什么重要意义,但它们就是在我心中萦绕不去。”爱好阅读与写作的人,敏锐且敏感,心思细腻,王可欣同学就是如此。

梦想不息,奋斗不止

屈原在《卜居》中曾写到:“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 在整理盘点王可欣同学得过的奖项时,从学习到实践,她有着各种各样的奖项。年年皆得一等奖学金已实属不易,可见其从未轻懈自己的学习,到了暑假和寒假,顺利完成一个学期的学习,她又整装待发,进行各种实践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二等奖”,“寒假社会实践报告三等奖”,“济南大学暑期三下乡优秀学生”,“济南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都是她努力的证明。王可欣同学告诉笔者,在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中,提升了她的沟通能力,活动组织能力,还让她提前适应社会,学到一些课本上学不到东西。笔者认为,正因大学生活的高度自由,学好专业课十分重要,为自己打好一个专业基础;同时,在高度自由的空闲时间里,工作、实习、志愿者等经验对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也极为重要,二者缺一不可。梦想不息,奋斗不止。

百舸争流 ,千帆共渡

大学作为一个微型社会,当然也是一个充满竞争的地方,其中成为研究生继续学习是前行的选择之一。在王可欣同学看来,考研和保研并没有简单与困难之分,都需要自己的努力。王可欣同学就保研和考研都给我们提供了宝贵建议。“推免成功学习成绩占比自然很大,但如果有一定的科研项目或成果肯定是锦上添花。”如果过往三年,都可兢兢业业,不懈努力,一直以来都能名列前茅,很大程度上能够收获推免的荣誉。然则需要长期严格安排,生活充实忙碌,紧迫感常在心中,若单次的考试失利也很容易造成失落感。但推免名额毕竟只区区几人,更多的学子踏上考研的艰辛之路。“要通过考研的较量,需得极强的自律心。报考学校是很有技巧的,学校要分成几类去考量,与自己的实力去匹配,更要明白自己所追求的目标,所喜爱的方向,但同时也不能因为过于喜爱而只追求一个学校,还是应当多考虑一些方面,与实际结合,多参考各个学校的制度,达到一个爱好与实际都能较好实现的结果。”笔者认为,无论在何位,行何事,专注于自己热爱的事情,不忘初心;同时,保持自律才能让我们保持清醒,严格要求自己才不会让我们迷茫。正如王小波所说:“我所说的一切,无非是提醒后到达这个路口的人,你绝不是只有一条路,而是四通八达的,你可以做出选择。”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曾经拥有的东西被夺走,并不代表就会回到原来没有那种东西的时候。当保研压力释去,王可欣学姐表示依然要继续学习,好好努力。学业方面,要提前在即将研究的领域在导师的指导下花功夫,生活上保持原有的节奏适当缓解之前的心态。当然也会去为还没有顺利上岸的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经验。认真准备毕业,克服随后可能的出现的不自信和不自律。

网上流传一段很有意思的话:“演讲和写文章也一样,他们口吐莲花,或者妙笔生花,背后是删繁就简和枯燥的演练。如果你知道背后的那一套,你也会像看电影提前被剧透一样感到索然无味。反向理解一下,聪明人就可以悟出来:你可以选择性地展示那些你想展示的部分,而不必把一切都展示给人看。也就是说: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演讲和写文章如此,学习亦是。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一个庸碌的集体中,成为有梦想的异类,是一件十分需要勇气的事。当你突然准备考研时,希望不是一时热血兴起,而是准备好了长久而艰辛的努力。梦想是个无比孤独而漫长的过程,不是所有人都会把它当做执着的信仰。我们常常会回望过去的日子,心想到底是什么让自己变成了另一番模样,一个把梦想当做崇高信仰的人,和一个生活毫无目标的人,能够抵达的人生是大相径庭的。无需怕有人正在嘲笑你的梦想,你要做的就是拼尽全力。终有一天,你会庆幸自己的努力没有白白地浪费。王可欣同学希望学弟学妹自当立下目标,相信自己,笔者也希望我们的学子们,能够不畏艰辛,却也不过于莽撞,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编辑:苗语馨)

 上一条:脚踏实地,坚持耕耘——采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保研学子葛浩然
 下一条:壮志凌云,天道酬勤——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保研生陈翔宇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