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丰博计量超越奖学金获得者杨胜立

发布时间:2020-11-18  作者:刘卫苑 国家乐  点击次数:

杨胜立,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19G2班学生。“我走得很慢,但我从不后退。”高考失利,杨胜立只能进入专科院校就读,前路迷茫,未来遥不可期。但他不满现状,与时间赛跑,与枯燥抗争。他不曾放弃,依然奋发努力,迎难而上,终于,他成功考进了济南大学。此外,杨胜利还曾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赛区二等奖,多次获得学院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那些努力奔跑的晨昏昼夜和漫漫征程仿佛在告诉我们,星光就在前方。



放平心态 耐心向前


泰戈尔说过:“当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的时候,你也要再错过群星了。” 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人生无颠簸,迷茫不止一时,颠簸也不止一处。刚刚进入大学时,杨胜立坦言自己也曾迷茫过,在那段难熬的日子里,怀疑自己,否认自己。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心态调整,他渐渐释怀,也在心中暗自下了决心,一定要弥补高考的遗憾。在入学后,失去了高中生活那般严格的束缚,身边许多同学不分昼夜地玩乐,把学习这件事情抛在了一边。但杨胜立同学却不曾有一刻松懈,每天坚持去图书馆,馆内良好的学习氛围使他专注于学习,日积月累的学习使他日渐沉稳,杨胜立对此深有感叹:“我深知那时候我如果自甘堕落,放弃自我,与周围的人同化,那么未来也不会有所改变,所以我没有一刻的迷茫和彷徨。”最终,他的成绩也在这些不断的积累中慢慢提升,离自己设定的目标越来越近。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追光者,或许自己本身力量不足,但正如毕淑敏所说:“要向一颗微不足道的小星学习,可以微弱,但要有光。”挫折会来,也会过去,坚信自己并不平凡,这是志气,更是底气。稍待时日,我们终将会成为那一束光。


事半功倍 风生水起


“与其拉长战线,不如猛烈地增加炮火。”哈佛大学詹青云在《奇葩说》中的这段话一语惊醒梦中人,学习需要方法提高效率,一味死磕不知变通只会降低学习的效率,当代的年轻人习惯于碎片化的信息阅读,喜欢一心多用,但在学习上,就是需要我们的全身心的投入。对此,杨胜立也说道:“你有多专注,那么学习就有多高效,专科学院的理论课程和实训课程总是相结合进行,这时就需要做到学习的高效性以及时间的充分利用。”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一个人的能力再强,不专心于一件事,最终也不能发挥其才能,我们应该将精力集中,不自欺,不自负,不妄自菲薄,脚踏实地,勤奋学习。杨胜立还就此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尽量避免在宿舍里学习,宿舍是休息享乐的地方,太多的诱惑和嘈杂的环境,致使我们很容易分心,常常学习不到一半就开始闲聊。要学习就去图书馆和自习室,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良好的学习环境能够促进高效的学习,当周围都是勤奋学习、埋头苦干的同学,我们才能深刻意识到,这世上从来没有横空出世的运气,只有不为人知的努力。


路途漫漫 志久且坚


幸福不在终点,而在旅途当中。曾经荒废的时光,我们没有时间遗憾,唯有追赶与改变,才能抵达梦想的彼岸。成就、荣耀都不及失败、挫折来得宝贵,因为只有它们能真正的改变你的生活。有志向则更坚定,前进路上有困惑、有辛酸、更有回味无穷的甘甜。前路漫漫,孤独的影子或许会常伴左右,正如《百年孤独》里提到:“生命从来不曾离开过孤独而独立存在。无论是我们出生、我们成长、我们经历失败与成功,直到最后,孤独犹如影子一样存在于生命一隅。”杨胜立日复一日的刻苦学习与追求卓越的坚持致使他与大部分人分隔开来。当别人玩着手机消磨时光,他在图书馆里钻研真题;当别人三五成群为庆祝毕业外出聚餐时,他在为专升本而奔波,成功的道路上,总有那么一段孤独的旅程,当笔者问及怎么看待孤独的时候,杨胜立说道:“我虽然看似一个人孤独的做着一些事情,可我并不觉得孤独,因为我有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虽然素不相识,但我们的方向与梦想却是一致的,我们彼此默默陪伴。”漫漫求学之路中,学长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坚定信念,自我勉励,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梦想是要靠坚定的信念浇灌的观点。生活的道路一旦选定,就要勇敢地走到底,跌倒了再爬起来,失败了再努力,稍待时日,终究会迎来属于自己的幸福。


但丁曾说:“别人后退,我不退;别人前进,我更进。要攀登这座山的人,起初在下部是艰难的,越上升越没有痛苦,最后就和坐着顺流而下的小船一样。”昨日受过伤的地方总会变的更加坚实,昨日再大的风霜总会变得风平浪静。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寒冷的冬日也总会迎来春日的自信笑靥。杨胜立走过将近五年的大学之路,挑战各种难题,初心不变,初志不改,咬定青山不松劲,坚定信念不动摇,曾获得的种种荣誉正是他奋斗历程的最好认证。


衷心祝福杨胜立能够考研成功,前程似锦,未来可期,长乐未央,光芒耀放,初心不负。


(编辑:林婧)



 上一条:以乐为舟尽英姿,行至彼岸花开时——访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暨智能互联创新大赛获奖者褚昭彤
 下一条: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考研学子沈启辉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