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 正文

电力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8-03-19  作者:admin  点击次数:

电力研究所人员

电力研究所始建于1988年,依托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具有多年的研发经验,拥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研究生20余人。下属控制与优化研究室、智能控制研究室、电力电子研究室和电气控制研究室,具有雄厚的科研力量。近年来,研究所共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8项,横向课题2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

主要完成和在研的科研课题:

1、 区域电网优化分布控制式电压无功综合控制系统(APVQ300系统)

APVQ300系统的目的是提供一种集中优化,分布控制的区域电网电压无功优化控制系统。该系统克服了局部控制无法使全网达到优化,和集中式优化实时性、可靠性差的缺陷,基本思想是充分利用现有的站用补偿设备(电压无功控制装置VQC),通过调度端后台优化算法进行优化与控制。

APVQ300能够在保证电能质量、降低网损、提高配电网运行管理水平的基础上,提高优化速度,降低改造成本。

2、 基于电流电压预测的三相不平衡配电网STATCOM装置

本项目着重针对低压配电网三相负载严重不平衡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控制策略和控制算法,实现快速补偿,降低电网损耗,减少电网污染,保持电压稳定,为广大人民的生产生活提供高质量的电能。该装置的研发成功和普及,可突破我省在低压快速补偿方面的空白,有效促进我省由能源大省向节约大省的转变。预计该系统的性能及指标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进一步降损节能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主电路的设计、控制系统和软件及算法。

3、 供热网络化管理及控制装备技术研究与开发

该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室温控制理论及技术装备开发;总线仪表接口标准研究;TCP/IP-现场总线转换接口设备及总线热计量设备开发;远程供热信息管理及计费系统开发。

4、太阳能光源控制系统

洁净、安全、可持续供应的太阳能资源是地球上最具开发利用前景的可再生能源。作为技术和艺术相结合的太阳能路灯,不需要架设输电线路或挖沟铺设电缆,省去了配电柜及路灯之间的配线工序,不用专人管理和控制,可方便地安装在广场、停车场、高尔夫球场、校园、公园、街道和高速公路等任何地方。太阳能光源控制系统是太阳能路灯系统的核心单元之一,是近几年国内外技术发展最为快速的系统单元,关系到蓄电池使用寿命,系统可靠性、通用性等多个方面。

该项目基于PIC16F876A单片机设计开发的太阳能光源控制系统,主要研究的内容包括多类定时输出主副负载智能设定技术;控制器多电压自动识别技术;控制器按功率最优配置点的充放电技术。

5、载重汽车车身及智能安全控制网络系统的研究

随着消费者对汽车智能化、电子化、信息化、网络化要求逐步提高,现代汽车电子的发展方向是将计算机、通信、控制、微电子、电子传感器等技术融入汽车,使汽车由传统意义上的机械产品向高新技术产品演进。汽车上电控器件的增多,要求车载电子设备采用网络化设计。为减少轮胎事故的发生,要求机动车辆安装轮胎气压监视系统TPMS,以便在轮胎严重缺气时警告驾车者。本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 基于CAN/LIN总线网络的车身控制系统研究。根据被控负载对象在汽车车身的分布状况,建立网络拓扑结构,划分功能模块;各模块之间采用一主多从的LIN总线连接,实现整车信息共享;主控制模块预留CAN总线接口,以便与ABS、发动机控制单元进行通讯连接;各功能模块之间的信息交换按SAE-J1939标准编码。电气负载采用半导体功率器件。

(2) 基于无线网络的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研究。本课题拟选用直接测量方式来监测轮胎压力。选用专用轮胎压力、温度传感器,设计无线发射模块,所有这些需要装在轮胎内部。通过无线发射装置发送到驾驶室的ECU接收单元,ECU通过LIN总线实现整个控制系统的信号共享。

(3) 车身控制系统故障诊断软件研究。由于车载电子越来越复杂,使得车载电子控制系统的故障查询、维修变得复杂。因此,结合车身控制系统设计,本课题拟开发基于PC的车身故障诊断系统,通过RS232对整个系统进行检测。

 上一条:智能网络化仪器研究中心
 下一条:自动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