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在法国贡比涅技术大学访学

发布时间:2018-11-08  作者:马荔瑶  点击次数:

       91日抵达贡比涅至今,我在法国的访学生活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现将访学情况简单总结一下和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做交流:

一、访学概述

      我访问学习的学校是贡比涅技术大学(Université de Technologie de Compiègne, UTC),该校位于法国皮卡第大区贡比涅市,是法国索邦大学联盟的成员,同时属于法国工程技术大学集团,是法国精英大学(也称大学校,Grande écoles)之一。简单介绍一下,grande écoles是法国特殊的一类高等教育体系,通常独立于公立综合性大学体系之外。相对于综合性大学而言,其专业性更强,更重视教学与实践的结合,以培养社会各界人才而出名,在法国就业市场上得到了较高认可,属于法国的精英教育。大学校按领域主要包括工程师学院(École d'ingénieurs)、高等商学院(École de commerce)、高等师范学院(École normale)和政治学院(Institut d'Etudes Politiques)等。贡比涅技术大学就是一所法国知名的工程师学院,学校兼具综合大学和高等工程师学院两种优势,有资格颁发工程师文凭、研究硕士、职业硕士及博士学位。学校共有学生约4400人(3680工程师学生+380 硕士生+340 博士生),主要专业包括机械工程、计算机信息工程、生物工程、化学工程、城市系统工程等。

       本次访学的外方导师是贡比涅技术大学信息处理工程系的Thierry Denoeux教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信任函数理论及其在统计推断、模式识别、数据挖掘和信息融合等领域的应用,先后发表期刊和会议论文200余篇(h指数41),总被引用次数达7869次。


  


二、访学见闻

       我所在的校区是贡比涅技术大学的研究中心,以研究人员和博士生为主,平时举行的学术活动较多,这里列举部分。

       每年9月在学期初举行博士日活动,作为博士的年度考核。所有在读博士都要参加,总结已开展的工作并以学术论文的形式撰写两页的简要工作内容展示。在活动当天,博一和博三的学生每人进行五分钟的总结报告并回答在场师生的提问,博二学生以海报形式介绍自己的工作。

l学院各位导师的研究方向较为分散,但会不定期举行相近研究领域的小型研讨会,最近一次是两名博士生就近期工作分别进行了十五到二十分钟的学术报告,内容集中在基于不精确概率理论的机器学习方法分析,以及卷积网络迁移学习。

       第五届信任函数理论国际会议(BELIEF 2018)和第九届概率与统计软计算方法国际会议(SMPS 2018)今年合并举行,于九月17-21日在贡比涅技术大学举行。这是我参加过的强度最大的学术会议,报告安排密集,并且内容多以理论研究为主,十分烧脑。

       学校会不时邀请各国研究人员来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此外本学院的博士答辩也会群发邮件通知并欢迎师生参加。

科研方面,访学期间确定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进行信任函数理论框架下的不确定性决策理论研究。这方面内容之前基本没有接触过,经过近两个月的研究,已经逐渐步入正轨并有了一定进展。

       组织管理方面,学院通过前面提到的博士日定期对学生进行考核,同时在博士报告的环节之间穿插了学院行政部门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近期拟开展的工作计划介绍、打算推行的政策或改进措施的全院意见征询等。另外就是校内邮件交流极为频繁,各部门都主要通过邮件群发工作安排和部门最新进展等各种通知。

       生活方面,完成了住宿、保险、房补、学校行政流程等一系列手续,并前往皮卡第大区的首府亚眠办理了长居。不得不提手续相关的政府部门以及学校管理部门的办事效率都是极富法国特色的低下,办理银行卡、学校门禁卡、审批房补、申请网络登入账号等手续动辄就要等半个月到一个月。安全上,此前难民的涌入还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巴黎,在地铁站有人逃票简直变成了常态,几乎每次刷票后面都有人紧跟着混过闸机。我所在的小城市情况还好,听说前两年治安较差,现在看来情况已有好转,日常生活没有什么明显的影响。

       两个月来的访学经历,已让我感到收获颇丰,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的资助,感谢贡比涅技术大学提供的良好工作条件,感谢济南大学国际交流处等部门、学院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祝愿有更多的老师和同学有机会出国访学和交流!祝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展蒸蒸日上!祝同事们诸事顺利!

                                                                                                                                      

                                                                                                                  

                                                                        

                                                                                                                马荔瑶


                                                                                                               2018.11.6




 上一条:建材行业科技创新平台授牌仪式及2017年度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举行
 下一条:我院教师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