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对高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考

发布时间:2008-03-20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高校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理解,一要解放思想,二要把握规律,三要回归师生主体地位,四要坚持统筹兼顾,五要建设和谐有序的内部管理,努力开启科学发展新阶段。

解放思想,以创新激情谋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解放思想是谋发展的前提。因此,高等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首要问题是解放思想。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伴随思想解放运动,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30年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从30年大发展的喜悦中解放出来,增强忧患意识,清醒认识形势,主动迎击新挑战;从30年发展带来新问题的困惑中解放出来,点燃发展激情,破解发展难题,开拓创新谋发展。

“读史使人明智”,“可以知兴替”。从东北解放区创办新民主主义新高校算起,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刚好经历了由两个30年组成的甲子周期。前30年,我们从胜利走向挫折,从辉煌走向暗淡,从繁荣走向衰落;后30年,是思想解放运动使高等教育步入历史的拐点,是解放思想把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从崩溃的边缘推向世人瞩目的大发展。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实践主体的思想认识和精神状态对事业发展极其重要,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从发展走向新的发展。

把握规律,以科学态度促发展

“发展才是硬道理,比发展还硬的道理是尊重规律”,科学发展观强调按客观规律办事。教育发展的规律是什么?高校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什么?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在每一所高校的具体表现是怎样的?诸如此类,要求我们在理论上扎扎实实,认识上清清楚楚,工作上运用自如,达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的要求。

尽管学校教育发展能够推进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但归根到底,还是社会经济政治决定学校教育。不仅社会经济政治的性质决定学校教育性质,而且社会经济政治的发展阶段也制约学校教育规模与结构。这是学校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要求学校教育必须适应社会需要,服务国计民生,促进社会发展。党的十七大把教育列为六大民生之首,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任务,为我们把握学校教育发展规律做出了典范,也指导我们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自觉尊重学校教育发展规律,认识学校教育发展规律,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把握规律促发展。

以人为本,回归师生主体地位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学校教育如何体现以人为本?教育部部长周济所说的“教育以人为本,学生是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教师是主体”,完整回答了这个问题。但我还是在想:如何才能实现主体归位,如何才能让师生自动自觉地发挥主体作用?学习十七大精神有所顿悟,认识到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只有通过文化认同,实现主体归位,才能做到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也是一种源远流长的人文精神,是一个精神文化的概念。十七大提出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任务,启发我们认识到发展主体的主体地位是通过文化认同、情感共鸣体现出来的。文化认同可以把我们的事业变成共同的事业,走出改革开放初一些人“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尴尬。因此,高等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定要繁荣大学文化,发展大学文化,通过文化认同,实现主体归位,把学校办成学生满意、教师满意、干部满意、职工满意、社会满意、大家都满意的大学。

统筹兼顾,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高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用统筹兼顾的方法,处理好发展中的重大关系,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

在高等学校,起码有八大统筹。一是统筹“三个面向”,使学校的定位和规划体现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的要求;二是统筹规模、结构、质量、效益,把握发展节奏,抓住质量生命线;三是统筹三大职能,以培养人才为中心,正确处理人才培养、知识创新、社会服务之间的关系,合理安排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项任务;四是统筹学科门类,尊重学科发展规律,顺应学科发展趋势,立足自身优势,构建富有特色的学科体系;五是统筹办学结构,按照自身的定位,合理确定办学的层次结构;六是统筹三大资源,用“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要树立“大学既是大师之谓,也是大楼之谓”的新观念,推进现代教育手段和条件建设,推进资源共享,同时还要开发校誉、人脉等社会资源,发展学校的办学实力;七是统筹教学、科研、教辅、管理、工勤等五支队伍,从学校整体定位出发,按需设岗,人尽其才;八是统筹经济与社会两大效益,促进教育公平。

推进大学治理,建设和谐大学

和谐是社会主义本质属性,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结果,也是检验发展是否科学的客观标准之一。高等学校不可能没有利益差异,高校的和谐更不是没有矛盾,而是协调利益,化解矛盾,建立秩序,维护公平,保持平衡。其中,最重要的有两点:一要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使党政之间换位思考,补位工作,关系和谐;二要改革内部管理,推进大学治理,建设和谐有序的教育运行机制与学习、工作、生活秩序。

所谓“大学治理”,是借用“公司治理”概念表达大学管理新理念,其主要特征是以法制精神改革高校的内部管理,把高校发展中的学校与社会、与政府的关系,内部管理的党政关系,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关系,学校与学院,学校与学生、教职工、校友的关系,师生关系等用法制的精神建立在法治基础上,克服管理的随意性,增强治理的法制性,推进依法治校。大学治理集中体现在《大学章程》的健全和制度文化的完善。只要我们按照十七大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能够使我国高校开启科学发展新时期,推向科学发展新阶段。

 上一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下一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