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民族精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

发布时间:2008-04-13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当代大学生的思想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他们普遍关心国家政治、经济形势,关注社会法制、文化建设,有比较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参与意识。他们亲眼看到党和政府英明果断地处理一系列重大国际国内事务,更增强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坚定了对社会主义的热爱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但是,也有部分大学生受社会消极因素的影响,思想上和心理上存在某些困惑和误区,一是民族虚无主义;二是极端个人主义。这一方面暴露出现行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令人忧虑并亟待弥补的缺漏,另一方面也说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还相当繁重。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进行民族精神教育,而且要把这种教育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相互渗透、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思想教育体系。

进行民族精神教育,首先是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努力学习和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努力吸取和传播人类社会的优秀文明成果,不断丰富和发展了爱国主义精神的内涵。我们要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深入进行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使大学生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激发“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把个人目标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追求人生的真正价值和意义。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重视道德修养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针对青年时期可塑性强的特点,培养青年学子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良好品德,提高人格素质,完善意志品质,做有益于祖国和人民的人。在教育实践中,一方面要努力使青年学子成为引领社会风气的重要力量,积极鼓励他们在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另一方面,要引导青年学子努力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播者,做体现时代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做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

民族精神是与时俱进的,时代的发展必将深化和丰富民族精神。现代文明意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时代体现。我们要通过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着重培养大学生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竞争意识、公平意识、诚信意识;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相适应的民主意识、法制意识、权利意识;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适应的公德意识、群体意识、奉献意识;与社会主义教育体制相适应的探索意识、创新意识、科学意识等,使他们善于把所学知识运用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活动中去,在实践中求得真知,增长才干。

我们的民族精神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因此,要积极引导大学生认识世界、走向世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当代大学生只有全面了解世界发展的历史、现状和趋势,才能更好地认识我们民族的历史和精神,才能正确把握我们民族的现在和未来。既要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中求同存异、爱好和平的民族精神,又要坚决反对西方某些国家的文化霸权主义;既要坚持民族文化的独立性、自主性,又要批判地吸收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使中华民族精神不断注入新的血液。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中华民族精神是人类社会的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显示了中华民族顽强的生命力和不懈的文化追求。我们有充分的信心把当代大学生培养成为既掌握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同时又具有高尚的民族精神风貌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精神基础和人才基础。

 上一条:营造和谐的网络生态
 下一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学思想政治教育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