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让先进性在岗位上闪光

发布时间:2005-08-18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指共产党员不同于普通群众并对普通群众发挥带动作用的一种特质。这种特质,既是一种高尚品质,又是一种过硬本领,更是一种模范行为。它落实在岗位上,体现于行动中。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广大共产党员坚持以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责任意识践行党的宗旨,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上。李素丽、徐虎、吴天祥、许振超、任长霞、牛玉儒等,就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的杰出代表。他们虽然身份有别、岗位不同,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精神却是相同的。人民群众称赞他们忠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这就启示我们,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个有效途径,是让先进性在工作岗位上闪光。

把工作岗位当作干事业的舞台。演员没有舞台,不可能成为明星;共产党员没有“舞台”,不可能有所作为。工作岗位就是共产党员施展才华和干事创业的舞台。虽然岗位可能平凡、分工会有不同,但只要埋头苦干、兢兢业业,就能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事业。许振超是一名码头工人,他的岗位是再平凡不过的———吊车司机,他的工作是再普通不过的———装卸货物。然而,就是在这个平凡普通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30年。30载栉风沐雨,30载春华秋实,许振超没有怨天尤人,没有虚度光阴,而是用心血和汗水在自己的岗位上谱写出一曲曲人生的华美乐章,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凭的普通工人成长为一个多次刷新世界集装箱装卸纪录的桥吊专家。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爱岗敬业是基本要求。好高骛远,作风漂浮,结果往往是一事无成;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才能创造出一流业绩。

把工作岗位当作作奉献的平台。共产党员应当爱岗敬业,也应当甘于奉献。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主要不是看他怎么说,而是看他怎么做———为人民、为社会贡献了什么。把工作岗位当作作奉献的平台,不是为工作而工作,而是在工作中为群众谋利益、为社会作贡献。人民的好卫士任长霞在任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长期间,心系百姓,竭诚为民,不惮辛劳,不畏邪恶,在短短3年中先后处理群众来信来访3000多人次,查结积案100多起,使当地的治安状况和社会风气大为好转。她牺牲后,登封市14万群众自发为她送行。人民群众的感情是真诚的,也是朴素的。人民群众爱戴任长霞,是因为任长霞在工作岗位上积极奉献、一心为民。共产党员的价值在于奉献,不在于索取。共产党员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越多,其先进性就体现得越充分。

把工作岗位当作强素质的擂台。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有了工作岗位,只是有了干事创业的机会和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条件。只有立足本职长本领、强素质,才能大有作为。当今时代,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共产党员仅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是不够的,还必须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工作岗位是舞台,也是擂台。谁不珍惜机遇,谁就会被淘汰出局。人民的好公仆牛玉儒就是勤奋学习、自强不息的先进典型。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始终不忘学习,每次出差都要带一些书籍,并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研读;他始终不忘工作,即使在病床上还要听取情况汇报,谋划发展大计。牛玉儒任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一年多,呼和浩特市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城市面貌大为改观。他这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生动写照。他以实际行动向人们证明:党员的先进性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让先进性在岗位上闪光,事业才更兴旺,人生才更精彩。

 上一条:胡锦涛: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下一条:党的先进性的三大基础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