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宣讲资料第一辑: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会议与主要内容

发布时间:2021-06-15  作者:  点击次数: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宣讲资料第一辑: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会议与主要内容

中共一大

时间:19217-8月, 地点:上海、嘉兴

简介:大会于1921723日至83日在上海和浙江嘉兴南湖召开。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选举产生了党的第一个中央机关。“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

中共二大

时间:19227月,地点:上海

简介:大会第一次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提出现阶段纲领和最高纲领。大会之后开始采取群众路线方法。大会制定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宣言》《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等文件。

中共三大

时间:19236月,地点:广州

简介:大会通过了全体党员一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同时保持共产党在组织上、政治上的独立性的决议案,以建立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为第一次国共合作打下政治基础。

中共四大

时间:19251月,地点:上海

简介: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参加会议。大会围绕当前的中心工作,通过了《对于民族革命运动之议决案》等11个议决案,并选出了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指出无产阶级在民族运动中既要反对“左”的倾向,也要反对“右”的倾向。规定有三个党员即可成立一个支部。

中共五大

时间:19274-5月,地点:武汉

简介:大会通过了《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案》等文件,选举了党的中央委员会,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在党的建设史上有重要意义。正式提出党内实行民主集中制。

中共六大

时间:19286-7月,

地点:莫斯科

简介:指出现阶段的中国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引起中国革命的基本矛盾一个也没有解决,现阶段的中国革命依然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主义革命。大会明确了中国革命仍处于低潮,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党的中心工作不是千方百计地组织暴动,而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积蓄力量。大会通过了关于政治、军事、组织、苏维埃政权、农民、土地、职工、宣传、民族、妇女、青年团等问题的决议,以及经过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遵义会议

时间:19351月 地点:遵义

简介:大会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博古、王明、李德等人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挽救红军和中国革命的危机而召开的。大会集中全力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中共七大

时间:19454月,地点:延安

简介: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极其重要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新的党章,确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统一的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针。大会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克服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七届二中全会

时间:19493月,地点:河北

简介:又称西柏坡会议。大会确定了促进革命迅速取得全国胜利的各项方针,决定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到城市,并强调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大会为党夺取全国胜利和建设新中国,做了政治上和思想上的准备。

中共八大

时间:19569月,地点:北京

简介:大会通过了新党章,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以后执行的第一部党章。宣告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基本完成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确立,确定把党的工作重点转向社会主义建设。

中共九大

时间:19694月,地点:北京

简介: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议案。选举党的中央委员会, 选举的第九次代表大会中央委员会。

中共十大

时间:19738月,地点:北京

简介:大会通过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议案。

中共十一大

时间:19778月,地点:北京

简介:大会通过了《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等议案。重申在20世纪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任务。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时间:197812月,地点:北京

简介: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彻底否定“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重新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会决定从19791月起,把全党的工作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全会提出了改革开放的任务。

中共十二大

时间:19829月,地点:北京

简介:审议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确定党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奋斗的纲领。审议和通过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按照新党章的规定,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实现了制度化。

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党成功地实现了具有重大历史性意义的伟大转变。它开始把中国带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的政治轨道,并以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永远载入史册。

中共十三大

时间:198710-11月,地点:北京

简介: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明确概括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大会确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

中共十四大

时间:199210月,地点:北京

简介:大会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写入党章,标志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大会作出了三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决策。一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二是确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是提出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

中共十五大

时间:19979月,地点:北京

简介:大会首次使用邓小平理论这个概念,把这一理论作为指引党继续前进的旗帜。大会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阐明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特征和基本要求。大会把邓小平理论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起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

中共十六大

时间:200211月,地点:北京

简介:大会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中共十七大

时间:200710月,地点:北京

简介: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中共十八大

时间:201211月,地点:北京

简介:大会把科学发展观正式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制定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前进方向。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回答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政策立场。

中共十九大

时间:201710月,地点:北京

简介: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大会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


 上一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宣讲资料第二辑: 习近平: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 2021年度理论学习、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大致安排一览表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