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发布时间:2008-03-30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党的十七大号召全党,切实改进党的作风,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党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民风纯。党风对政风、民风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是由党风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决定的。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其作风直接影响和决定着政风与民风的状况。党风的状况直接决定着政风的走向,各级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所表现出来的行为作风和道德风范,直接影响着各级政府机关和广大公务员的工作作风与精神面貌,关系国家各项事业的进退成败。党风不仅决定和影响政风,而且是整个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广大党员和干部身上反映出来的党风、政风,对于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民风具有强烈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没有优良的党风,就没有优良的政风和民风。树立良好的政风和民风,关键在党风。

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是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的迫切要求。从总体上说,我们的党风、政风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是和谐的。同时也要看到,党风建设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党内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其消极影响和后果不可低估。优良的党风能够营造扶正祛邪的浓厚氛围,产生扬善抑恶的重要作用。党风不正,必然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甚至会激化社会矛盾。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和前提。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就是要通过解决党风、政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党风、政风、民风的良性互动,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

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是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作风状况,既是衡量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也是评判政风、民风及整个社会风气好坏的重要依据。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建设,才能促使政风、民风和整个社会风气的健康发展,才能更好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党的先进性。

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当前应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充分发挥他们的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如何,对全党全社会有着很强的示范性和导向作用。领导干部的作风好,就能影响和带动党员,树立和形成良好的党风,并以此促进政风的改善和社会风气的好转。相反,领导干部不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消极影响也是很大的。一个领导干部如果腐败堕落,就可能影响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区的风气,就会使党和政府的形象受到损害。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严于律己,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就能在全党和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和谐的良好风尚。

进一步落实党员主体地位,调动广大党员在党风政风建设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党员是党的主体,也是党风建设的主体。不论是党的先进性还是党的优良作风,都要通过广大党员的先进性和他们的良好作风表现出来。党的优良作风,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党员自身的主体行为,即党员主体是否具有形成和保持良好作风的内在动力。这种内在的动力来自哪里?就来自于党员的主体地位和主体意识,即来自于党员对党的事业的自觉认同、自觉参与、自觉奋斗的主人翁精神。党员有了崇尚先进、争当先进、保持先进的强烈愿望和自觉追求,才能高标准地要求自己,才能充分展现自己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可见,坚持党员主体地位,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基础和内在动力。不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就不能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在党风政风建设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无法实现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

进一步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把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作为党风政风建设的重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坑农害农等突出问题,认真解决征地拆迁、农村土地承包、教育收费、医疗服务、企业重组改制、社保基金管理、环境保护、库区移民等方面存在的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把治理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任务,花大力气来抓,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以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进一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向深入。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依法严惩,是向人民群众表明我们党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做到取信于民的有效途径。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当前应抓紧对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的查办;抓紧对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私利案件的查办;抓紧对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案件特别是违规发放、核销贷款案件,政府投资项目中虚假招标投标案件,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等案件的查办;抓紧对以各种手段侵吞国有资产案件,特别是在企业重组改制中隐匿、私分、转移国有资产等案件的查办;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认真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产权交易、政府采购、资源开发以及其他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等。

进一步抓好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逐步形成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党风政风的状况同制度体制的完善与否有着密切的联系,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形成完善有效的体制机制,是促进党风政风建设的治本之策。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同时,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大对违反制度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从而把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

(来源:求是)

 上一条:党的理论创新历程:实践品格、世界眼光和时代精神的统一
 下一条:党的理论创新历程:实践品格、世界眼光和时代精神的统一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