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访十佳辅导员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张玉虎老师

发布时间:2016-10-12  作者:李淑珍  点击次数:

金秋九月,收获的季节,又有一批新的优秀学子将在我们的校园里扎根发芽。这时候,最欣慰且最忙碌的就应该是我们的老师。他们像一个个辛勤的园丁,用自己的心血来浇灌着我们,让我们茁长成长。他们平凡而伟大,他们无私且不张扬,张玉虎老师就是其中一位辛勤的园丁,并且我们有幸采访到他。

在去采访的路上我们一行人的心情是紧张忐忑的,但是见到张老师时刻带着微笑的面容我们放松了。我们的采访就这样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展开,采访期间张老师一直是一丝不苟,并将自己的经历耐心地向我们娓娓道来。

张玉虎,法学硕士,2006年7月起在土木建筑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13级学生辅导员。GCDF全球职业规划指导师、三级心理咨询师,并在2009年被评为济南大学副教授。在今年4月份被评为“济南大学十佳辅导员”。

忠于热爱 创就一路辉煌

张老师自从2006年从事辅导员工作至今已经十年。这十年来,作为工作在一线的学生辅导员,张老师一直本着“悉心教育,科学管理,热情服务”的工作理念,就学习、思想、生活等方面不断推进学院的学生工作。

当我们问起是什么让张老师一开始会选择辅导员的工作并在这条路坚持走了十年的时候,张老师很从容地给了我们两个词,一个是“热爱”,另一个是“兴趣”。是啊,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张老师的经历刚好验证了这句话。张老师回答的语气一丝不苟、从容不迫,张老师回答的内容简短凝练、富有深意。这不仅体现了张老师十年来的工作历练与沉淀,更说明了张老师对这份工作深入骨髓的热爱。在笔者看来,作为一名辅导员对张老师来说已经不是一份简单的职业了,而是一份毕生的事业。

经历了十年的风风雨雨,一路的艰难险阻,张老师付出了百倍的努力与心血,但也收获了一路的成就与辉煌。作为班主任,张老师认真带领自己的班集体一同进步、共同成长。在2014-2015学年,张老师被评为济南大学“优秀班主任”。同时,张老师所带的电传1301班荣获省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作为指导老师,张老师不断鼓励并认真带领学生参加各种比赛。张老师被评为济南大学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同时,所带领的学生荣获“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s全国三等奖等国家级奖项9项。并且,张老师和张智杰老师共同指导并带领的学生在2015年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作为辅导员,张老师个人主持并参与了“市场导向下提升工科大学生就业能力路径研究”校级课题1项、“知识生产模式视域下地方高校智库建设研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等十余项课题研究项目并立项。张老师还在《继续教育研究》、《教学与管理》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其中3篇论文分别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论文类优秀成果三等奖、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三等奖。谈到这些骄人的成绩,张老师告诉笔者,辅导员这个事业并不是以荣誉为目标,荣誉只是对他辛勤工作的一份鼓励,鼓励着他更加一路前行。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坚持。张老师十年的热爱、付出、坚持,换来了一路的荣誉、成就、辉煌。

以身立教 成就桃李满园

“作为一名辅导员,最主要的工作是对学生的学习、思想、生活进行耐心的指导、引领与帮助。”这是在我们问及什么是辅导员的主要工作时张老师给出的回答。这个答案不是教科书上的标准答案,而是张老师根据自己十年的工作经历自己总结定义的。在笔者看来,由自己的亲身经历总结出来的经验比教科书上的标准答案更难能可贵,更实际有效。

学生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所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对张老师来说是首要解决的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教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张老师就凭借自己的智慧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张老师在班里举行“一帮一”的学习政策,既帮助了后进生,又促进了优秀生的进一步学习。除了书本上专业知识的学习,张老师还特别看重学生们的课下实践。张老师这样告诉笔者:“好好学习首先让你成为一面锦,然后多参加各种比赛与活动则让你锦上添花。”所以,张老师常引导学生走进学院实验室,并指导与带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以提升同学们的科创能力、实践能力,并都获得优异成绩。如张老师所带学生荣获“瑞萨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山东赛区二等奖、山东省第七届齐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等省级奖项37项,校级科创竞赛50余项等。

除了学习上张老师重引导、重实践外,在思想上张老师也是重引领。张老师除了是一名辅导员、一名班主任之外,也是一名教课老师。张老师教五个班的《职业生涯与规划》课程,上课的班级很多,人数也很多,但是张老师总能调动起所有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张老师的课上,学生们学到的不只是简单的书本知识,更多的是人生思想上的引领与启发。我们大学生最兴奋也最害怕面临的事情便是“就业”。就“就业”这个话题,张老师在他的课上给学生们明确指出了什么是就业,什么是梦想,怎么更好的就业,怎么实现梦想。张老师还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例,形象生动地向我们诠释了“大学生应该以怎样的思想与心态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课后,绝大多数学生对未来不再迷茫、对就业不再恐惧。

学习上,张老师是同学们的引导者;思想上,张老师是同学们的引领者;生活上,张老师则是同学们的关照者。“张老师,您认为在生活中您跟学生之间是一个怎样的关系?”张老师思考片刻,他这样告诉笔者:“有时候我们是师生关系,我作为老师在学习上给予他们一定的帮助与引导;有时候我们是朋友关系,我们彼此交心一起参加各种活动;有时候我们是亲人关系,我要作为家长在生活上对他们进行关怀与关照。”听到张老师的这一席话,笔者深深地被感动了。张老师在学校里就这样来回地不断切换自己的身份,为的就是能让每一位学子学有所成,健康成长,快乐生活,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笔者从张老师的学生那得知,曾经张老师有一个得了癫痫的学生某天晚上突然发病,张老师得知消息后马不停蹄地从家里赶来,陪着这位学生去医院。排队,挂号,看大夫,张老师不停地忙里忙外,没有一丝怨言。在学生的父母到来之前,在学生的病情转好之前,五个小时,张老师一直默默地陪在这名学生身边。张老师对学生的这份情谊已不再是简单的师生情,他已经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对待。

张老师对学生来说,亦师亦友亦父母。张老师总是说,能遇到一批批这么好的学生是他的幸运。但是我想说,学生能遇到像您这样的老师是他们的福分。

低调为人 尽显人格魅力

在工作上,张老师兢兢业业,获得一身成就;以身作则,培育满园桃李。在生活中,张老师则是低调为人,展现人格魅力;乐观生活,克服重重困难。

命是弱者的借口,运是强者的谦辞,张老师就总是拿自己运气好作谦词。张老师自己指导的学生在各种科技创新比赛中获得众多奖项时,学生对张老师表示感激之情时张老师只是频频赞叹学生们自己优秀。张老师带领的班级被评为省级优秀班级时,张老师也只是不断夸奖学生们自己足够努力。当张老师自己主持或参加的项目获奖时,张老师也只是谦虚地说一句:“运气太好。”张老师作为一名党员,开展了党支部创新项目7项,并积极开展学院的党建工作。他一直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当组织和学院给予他一定的赞赏时,张老师依旧很谦虚地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张老师面对这一切的成就不骄不躁、不张扬,他的举手投足之间尽显低调的品质,这是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对张老师来说,低调谦虚已成为一种习惯。

十年的辅导员工作必定不会一帆风顺的,张老师在这期间也是遇到过很多大大小小的麻烦。在我们问到张老师是怎么面对生活中的坎时,张老师亦是两个词语回答,勇敢、乐观。玩世不恭、荒废学业、生活颓废、走向弯路的学生,对于众多辅导员来说这是家常便饭,更是最大难题,但是对张老师来说,这似乎不是一个难题。面对这样的学生,张老师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平等交谈,他们谈八卦、谈人生、谈理想、谈生活琐事等。正是在这种平等交谈中,张老师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例以自己的人生态度感化并影响学生,让学生自己调整心态,乐观生活,消除迷茫,重拾生活的希望,从而走上人生正轨。张老师能克服顽固学生这个坎,正是用了他的人生智慧:乐观的生活态度。并且张老师还给同学们这样的忠言:“我们的人生应该痛并快乐着。”是呀,生活处处有挑战,过程会痛苦,但是努力经历后便会体味人生的快乐。对张老师来说,乐观积极已是一种人生智慧。

面对成功与赞赏,保持低调谦逊;面对困难与坎坷,依旧乐观向上。这是张老师的高尚品格,更是张老师的独特人格魅力。

“济南大学十佳辅导员”这个称号是对张老师来说是十年辛苦付出的一种认可,更是继续扬帆起航的一种激励。十年刚刚好,我相信,下一个十年张老师一定会再创辉煌。

(编辑:余晓佳)

 
 下一条:勤奋刻苦 追求卓越——陈宇菲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