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这个学姐不一样—访优秀考研学姐房晓丽

发布时间:2018-05-10  作者:刘兆凡 李易泽 曹原  点击次数:

采访之前就曾经听闻这个学姐不一样,听她的朋友曾说,她过去在学生会迎新晚会的饭桌之上以一敌八,其英雄豪迈之气令众多男汉子望其项背;她曾经在辩论赛上大放异彩,凭借三辩的绝对优势,常常令对方辩手一时语塞,应接不暇。这些令人津津乐道的故事着实令笔者对学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日,笔者一行人有幸采访到了14级成功考研的学姐房晓丽,希望学姐的本次考研经验能够帮助到学弟学妹们,让他们在通往未来理想生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像是晓丽学姐一样,严谨治学的同时伴有丰富多彩的生活经历。

房晓丽,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1402班,曾经荣获三年的一年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毕业生等。

她,也曾迷茫过

在研究学问的这一条道路之上,永远是充满荆棘的,唯有大有毅力者,方能不畏艰辛,一路披荆斩棘,所向披靡方能乘坐梦想的小舟前往那梦幻的国度。的确如此,无论是古代的“负箧曳屣于深山巨谷之中”还是现代的陈毅少时“吃墨水”的故事,无不令人动容,催人进取。

晓丽学姐正是这样的人。笔者在与晓丽学姐交流之中,无意之间获知晓丽学姐于大一时,正是像许许多多刚入大学的同学一样,对外界充满好奇,也曾一度沉浸于游戏世界。当她得知自己大学第一次考试排名在自己班级属于中游时,她不禁开始严肃思考起:“这,难道就是我想要的生活么?”

西谚里有这么一句话:“上帝只能拯救那些能够自救的人。”是的,成功只是留给那些努力的人。自那以后,晓丽学姐便开始减少对游戏的依赖,开始往学习方面倾斜时间,果然,这样做是有效的,曾经一度迷茫的她,在学习之中找到了自己对于未来的方向和前进目标。“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一时的迷茫不代表一世的迷茫。即使自己迷失在原始森林里,也要追求头顶上北极星的方向,一直走,一直走,切忌一曝十寒,半途而废,贵在坚持,也难在坚持,人生还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她,也曾潇洒过

生活像是一场旅行,不能只是匆匆忙忙的赶路,有时一花一叶能勾起我们对童年时的向往;一缕晨光,一阵花香,总能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新一天的朝阳。是的,大学时光无疑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间,并非单调的两点一线式的枯燥生活,也并非一味沉浸于游戏之中无法自拔。处理好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关系,方能让大学生活大放异彩。笔者在与晓丽学姐采访的过程中,发现学姐并非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虫,越来越能发现学姐实际上是一位注重生活品质,会享受生活的人。

“我非常喜欢辩论赛,从高中时期就喜欢,我享受当三辩时与对手唇枪舌剑的感觉,那种瞬间反驳对手的快感着实令我肾上激素激增。着实,参加辩论赛不仅仅锻炼了自我反应能力,应激能力,更让我们结识了许许多多的新朋友,当时结识的朋友现在仍有许多联系,并能提供给我许许多多的帮助。”有时我们可以看见晓丽学姐在操场上奔跑的身影,有时她也会选择在宿舍与好友一同开黑打王者,甚至有时她也会在宿舍学习进行一些名著阅读。你可能会好奇为什么学姐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时间来做真么多的事情?有句话说得好,时间就像是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会有的。诚然,晓丽学姐在考研之路之上所需要处理的事情非常之多,但是她高效的处理学习上的问题,为她赢取了许许多多的时间筹码,让她有足够的时间去进步,去提高。与晓丽学姐的交谈之中,笔者发现在学姐身上,绝不仅仅有着理工科学生的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更有属于文科生细腻缠绵的人文情怀,谈吐之中,严谨而不失风趣,更是带有着一丝的幽默与激情。

她,也曾奋斗过

笔者对于学霸总是有着一种莫名的崇拜之感。笔者第一次见到晓丽学姐,几句寒暄之后便开始直奔主题,迫不及待地向学姐询问关于考研经验:“一开始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并坚持这个目标,切忌三心二意;在保证充足睡眠的前提下,每天准时到学校的图书馆进行学习做题;平时记得要与同学多多交流学习经验;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加强自己对数学学习,功夫一定要下在平时。”笔者在与晓丽学姐的交流之中,有着许许多多类似值得揣摩的学习经验。但是,只有经验而并无努力也便犹如纸糊的老虎一般,空有其架子。与晓丽学姐讨论起那段考研时光的时候,学姐说的话与运动员傅园慧一样:“鬼知道我是怎么样度过的。”笔者并未经历过考研的洗礼,但是我们共同经历过高中三年的魔鬼式学习,也不难体会到考研之路的艰辛与困苦。是的,唯有大有毅力之人度过一场又一场的苦难,方能浴火重生,化为纯洁凤凰,翱翔天空。晓丽学姐并未向笔者过多透露那段考研时光之艰难困阻,但笔者从其他方面得知学姐考研期间,曾在冬季备考的时候几度与地下室之中刻苦读书,虽天大寒,但却沉浸在学习之中,怡然自得,冥冥之中有了几分明代名儒宋濂的几分意蕴,这或许也是学姐能够成功考验的原因吧。

她,也曾焦虑过

学姐坦言,考研之路很漫长,很难熬。这不禁让笔者联想到屈原《离骚》中的一句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的,鲜花虽然绚丽多姿,但它的刺却总会扎伤采花的人;梦想的彼岸总是诱惑人欣然前往,但驾驶梦的小舟却总难免水滴沾裳。朝七晚十的考研之路着实令人烦倦,面对如小山堆般的海量习题,总令人感到绝望,那又如何?考研之路,唯有勇敢面对迎面而来的狂风骤雨方能在雨过天晴之后成为看到彩虹的第一人。学姐也曾一度沮丧失望过,但她却未放弃过自己“如果你觉得你看不下去书或者不想,最好就是放下书本,出去走一走,或者看一会儿你喜欢的书,这样我认为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变心态。”

成功的花,人们只会惊艳于她绚丽绽放时的绚烂多姿!然而当初她的花蕾,却是浸透了从前奋斗的汗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正像歌词中说的那样,没有人能够随随便成功。

当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结束之后,学姐便陷入了短暂的焦虑期,她深深忧虑着自己的考试成绩。饭不食,夜不寝已俨然成为了她那段时间的生活常态,沉重而又紧张,焦虑而又不安贯穿始终。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当考研成绩出来的时候,晓丽学姐便以她那优越的成绩验证了她那段时间没有白费,以笔试372分,面试247.6分的优越成绩考入自己心目中的大学。

她,也曾怀念过

晓丽学姐在回忆这几年充满色彩大学生活的时候,时不时会回忆起从前的点点滴滴,而最令学姐记忆最深的,便是这四年来老师对自己的谆谆教诲。从前的以梦为马再到现在的不负韶华,自己的努力绝不是偶然而得,傲人的成绩与自己的不懈努力和老师的耐心指导是绝对分不开的。吃水不忘挖井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每当晓丽学姐谈到自己当时的导师时,对她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天高地厚父母恩,君子门前古槐魂”时常怀揣着一颗感激之心,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方才是真正的治学精神。

她,也有话告诫我们

白驹过隙,已悄然是黄昏时分,时间总是喜欢与我们捉迷藏,在愉快轻松的交流中悄悄流逝。不知不觉间访谈已经到了最后时刻,看到笔者一脸崇拜之色,晓丽学姐笑了笑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唯有志存高远方可登堂入室。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你们还有大量美好的时间,努力塑造自我,让梦想起航。”

我们曾经是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不惊,但到最后才发现看似曲折离奇的成功道路,无非就是由两点组成:坚定的信念与努力的汗水。是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化信心为盔甲,化努力为利器,坚定信念,朝着辉煌的人生,前进吧!少年郎!

 上一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保研生周帅
 下一条: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考研生鹿献伦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