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考研生鹿献伦

发布时间:2018-04-29  作者:李睿思 郭楚璇  点击次数:

四月份的号角声已经吹响,柳树在春风中生出新芽,迎接着每一个胜利归来的人。四年的大学生涯快要落幕,考研的喜讯在校园里随风飘荡。迎着炎炎烈日,笔者有幸采访到了这次成功考取东北大学的鹿献伦同学。虽然考研路上艰辛枯燥,但鹿献伦坚持本心,如玉石般散发出自己的光彩,向我们诠释青春的真谛。

平凡中的非凡

我们听过太多太多逆袭考研成功的例子了,在采访之前,笔者曾以为鹿献伦同学的经历也会是波澜壮阔的,或是一直有着名列前茅的成绩,或是有着“浪子回头金不换”的人生转折。但当见到这个带着眼镜,斯文腼腆的同学时,我们震惊于他经历的平凡,但更看到了他平凡后面的伟大。“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正是大多数人所信奉的,鹿献伦用他自身的成功向我们证明了这句至理名言。他曾获2016-2017年济南大学二等奖学金,2015-2016年济南大学三等奖学金,他用四年的时间,工工整整地写完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在平凡中见证了非凡。

漫无目的的生活就像出海航行而没有指南针。鹿献伦学长告诉笔者,他在刚入学时也有过迷茫,没有努力的方向。这就像是初入大学的学生的通病,面对老师和家长的放手,迎来的不是想象中的轻松,短暂的愉悦后更多的是迷茫和未知。然而,在一次中国传统文化的选修课上,他被老师的一句话点醒了,他意识到大学的四年是需要一步步踏实地走过的,需要付出努力来圆满的。他走进图书馆,在安静的自习室里通过学习、阅读不断地丰富自己,从此开始了他的“平凡之路”。

在考研中,鹿献伦学长是从大三上学期开始准备的。他对于考研的科目做了一个大概的复习规划,每个阶段循序渐进地复习不同的科目,这让他在考研过程中更加从容。当问及他在考研过程中是否有想过放弃时,学长表示除了要有一颗坚定的信心,还要尽量避免接触会让自己动摇的因素。一旦决定考研了,就不要半途而废,有所顾虑,每天坚持学习,不断地丰富、完善自己的知识库。学长也曾有过无助迷惘时,但他没有选择叹息而是更加努力地学习,这不禁令笔者敬佩他的毅力和决心。他在准备期间选择和几个同是考研的同学一起去自习,相互督促,常常一早就到图书馆学习,直到晚上十一点多才回到宿舍。他们将这一天的时间合理分配好,例如早上大声朗读学习英语,上午的黄金时间学习数学,每一天都很充实。学长说,考研过程虽然很漫长,要长期学习也是令人疲惫的事情,但是当自己真正投入到学习的时候就会觉得也是件很有乐趣的事情。同时,他在这个过程中也收获了很多,他能够静下心来去做好事情,也学习到了很多平常学习不到的东西,这段经历在他的生命中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当笔者提问考研的难度时,学长腼腆地笑笑,形象地将考研试题比作一个套路,并告诉笔者这其中自有它的规律,当摸清这个规律后,就如云开见月一般,考研的大致出题方向就明确了。笔者想,学长现在之所以能如此轻松地说出考研的“奥秘”,完全是源自学长这段复习时间的努力,当他真正学进去、学透该会的知识,见识过了太多的题目,当遇到难题的时候自然就迎刃而解了。纵然考研中有许多套路,但是像学长一样踏实努力地学习才是我们应该摆在第一位的事情,因为唯有奋斗才是能够通往成功的捷径,当我们付出了足矣走上这条捷径的汗水时,这些考研的套路才能与我们的付出相得益彰,照亮我们通往成功的康庄大道。同时,学长向笔者强调,不要忽视之前的课本学习,要注重积累。虽然考研题目跟平时的考试的难度完全不一样,但平时的学习更像是一种积累,能够锻炼我们的思维和注意力,给我们构建更好的思维方式,是对我们的解题能力的一种提升。考研复习的过程就像是在建一栋大楼,之前的学习,让我们一步步打下坚实的“地基”,到了考研复习阶段,才是真正地开始建设我们的知识大楼。所以说打好基础非常重要,往往当我们理解了问题的本质的时候,很多类似的延生出来的问题也能够举一反三的解答出来。

“aspire to inspire until I expire”---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是鹿献伦学长的座右铭,他认为大学如果不奋斗,就失去了读大学的意义。鹿献伦喜欢阅读哲学类的书,跟着不同哲学家的思维去思考对于他来说是一种享受,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既拓宽了他的视野,也提高了他的理解力和悟性。除了哲学方面的书,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对他影响最大,书中主人公将苦难转化成前进的精神动力,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使他受益匪浅,让他明白锲而不舍的意义,在往后的日子里给予了他精神上的动力。运动方面,他喜欢和好朋友一起打篮球,劳逸结合,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学长阳光活力的一面。

铅华洗尽,陌上花开

当笔者问到最关心的实验室问题时,学长表示自己没有加有些遗憾,加入实验室可以在已有知识上锻炼动手动脑能力,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加入实验室,开发自己的科创能力,大胆尝试自己感兴趣的事。鹿献伦学长这四年的大学生活虽然单调但却不缺乏色彩,他没有选择轰轰烈烈地挥霍这四年光阴,而是选择在浮尘中沉淀下来,认真规地划好自己的人生,过好属于自己的四年时光。四年其实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漫长,对于认真把握的人来说,时间并不宽裕但很充实,有些人总喊着生活中有无可奈何有不可抗力,真正做自己的人生很难,学长用自己的生活告诉我们,有选择性的人生会更加精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人的成功是一朝一夕就能获得的,鹿献伦学长用他的成功为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他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很平凡,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事情。但是他用他顽强的毅力,坚定的信心,积极的态度把学习上的每一件平凡的小事都重复地做好,做到心中有数,考研的成功对于他来说也自然是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了。鹿献伦学长建议考研的同学们结伴学习,这样能够防止在复习期间半途而废,而且通过相互督促还能大幅度地提升学习的效率以及专注度,要始终保持积极的态度,即使遇到困难,也不要气馁,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勇敢地大步往前冲,阻挡前行的云雾终会被付出的努力所驱散,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大学我们不再受到高中时那样的束缚,更多的是一种放手。有很多人会迷茫,参加了很多社团活动,却总是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太过平淡,浑浑噩噩地过完每一天。鹿献伦学长用他的经历告诉了我们平淡中不平凡的伟大,为那些仍处于迷茫的同学照亮了前行的道路。平淡不是我们的敌人,碌碌无为还无所察觉才是,像学长一样认真做好几件事情或许就足够了,例如坚持读一本书,坚持每天去上自习......给自己定下不同阶段的目标,在学习生活中寻找到自己的乐趣和成功。

我们都是普通人,不是每个人都会有波澜壮阔的人生,平平淡淡才是生活常态,但这不表明我们没有绚丽的人生。首先我们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每天一个小目标,用实际行动一步步接近我们的理想;其次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遇到困难勇往直前,与其否定自我不如加倍努力;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走过每一段人生历程。鹿献伦学长就是这样的榜样,不要感叹、羡慕他人壮丽的人生,因为每一个精彩的人生背后都是我们所看不到的勤奋和努力付出堆砌而成的,不如在当下努力,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平凡不代表平庸,我们该有自己的人生!

聊到考研后的时光,看到学长满脸的愉悦,笔者都有些羡慕。学长说,考试成绩出来前心里也是很忐忑的,当考入的喜讯下来时,整个人都轻松了。他开始与好友约篮球,出去亲近自然,享受着自己打拼下来的时光,连空气都是甜的吧。考研就像一场持久战,坚持下来才有机会,没有人可以预知未来,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做好自己砥砺前行,最终取得胜利!也祝愿鹿献伦同学在未来的道路上顺利前行,收获更大的成就!

 上一条:这个学姐不一样—访优秀考研学姐房晓丽
 下一条:刘莹莹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