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天道酬勤,宁静致远—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考研生林旭锋

发布时间:2019-06-06  作者:魏静 高文霞 苏畅  点击次数: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是文学家韩愈深发的感慨。只有经过不懈地努力,才有可能成才、充实自我。众所周知,学习要靠勤奋刻苦。有华罗庚先生说:科学的灵感,绝对不是坐等可以等来的。如果说,科学上的发现有什么偶然的机遇的话,那么这种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学有素养的人,给那些善于独立思考的人,给那些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的人,而不会给懒汉。如此看来,华罗庚先生是支持勤学铸就成功的,亦有著名的戏曲表演艺术家梅兰芳老先生说:我是个拙笨的学术者,没有充分的天才,全凭苦学。诸如此类,许多大家都是赞同勤奋铸就成功,而林旭锋学长成功考入北京科技大学的考研之路便完美的证实了这一点。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1509班林旭锋,中共预备党员,2015年至今担任班内心灵使者,曾任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科创服务中心主任、济南大学启航科技协会副会长。2015-2016学年荣获济南大学二等奖学金、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济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2016-2017学年荣获济南大学三等奖学金、济南大学优秀社团干部、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济南大学优秀团员、济南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济南大学第十届恒拓鲁昂杯电子电路设计大赛三等奖;2017-2018学年荣获济南大学三等奖学金、济南大学第七期青马工程骨干、济南大学校级SRT结题报告两个。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人活着要有生活的目标:一辈子的目标,一段时间的目标,一个阶段的目标,一年的目标,一个月的目标,一个星期的目标,一天一小时一分钟的目标。列夫·托尔斯泰如是说。笔者在问到林旭锋学长的大学计划时,学长把自己刚步入大学的计划娓娓道来。一开始刚进大学,我便定好了考研的总目标。大一的时候,想加入一些社团组织,扩宽人脉,丰富大学生活,便加入了启航科技协会。后来在协会中收获了很多。大二、大三的时候在往届学长和学姐的带领下学会了合理的计划组织活动,并拥有了一些领导组织的能力。林旭锋学长变得如此优秀,与他把各种事情提前规划好息息相关。确定了人生目标的人,比那些彷徨失措的人,起步时便已领先几十步。有目标的生活,远比彷徨的生活幸福。没有人生目标的人,人生本身就是乏味无聊的。就像宫崎骏所说:不管前方的路有多崎岖不平,只要向前走,都比站在原地更加接近幸福。

学如不及,犹恐失之

英国诗人司各特说过:“要看日出的人必须守到拂晓。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清晰的看到太阳发出的第一缕曙光。看日出如此坚持,其他方面亦是如此。我们要知道,成功没有捷径,我们只能迎难而上。在漫长的守候里,忍耐就是最坚强;在坎坷的人生中,坚持就是最完美。

林旭锋学长坚持每天晚上给自己制定好第二天的详细计划,把时间划分的井井有条。他说:“我明白我想要的是什么,我明白我下一时刻要做什么。那么我下一刻要做的仅仅就是怎么样坚持下来,完成我的计划。看似简单的这一番话,却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能完成。成功,就是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再坚持一下。林旭锋学长在劳累的时候也会想着休息一下,但是最后他依旧每天坚持到深夜,为了占图书馆的位子依然早起,就是他这样的坚持与努力,在即将放弃的时候,再坚持一下的精神,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科技大学。他每天都过得很充实,每天都能收获颇多。

伟大是熬出来的冯仑如是说。伟大之前,你要先收获成功,收获成长。那成功与成长便也是熬出来的。一天的坚持不叫坚持,一个月的坚持也不叫坚持。坚持,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信仰。其实,成功就是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再坚持一下。要相信,你遇见的阻力越大的时候,就是成功离你最近的时候。不是为了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我们往往因为看不清前方的路,迷失方向,殊不知,希望就在前方道路的拐角处,只要坚持下去,便会迎来鸟语花香。

恪尽职守,事必躬亲

我的一生始终保持着这样一个信念: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巴金如是说。所以林旭锋学长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旨在付出与给予。他在启航社团工作期间,因工作认真负责,乐于奉献,多次被安排负责社团重要工作。当工作与学习冲突时,他会先将工作认真做完,然后挤时间去学习。鲁迅先生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的。是的,林旭锋学长为了工作与学习,别人打游戏时他在努力;别人睡得昏天黑地的时他也在努力。或许很多人觉得,学习最重要,应该先搞好自己的的学习,再去完成社团工作,可是,启航是实验室的后院,启航社团将各项工作安排的毫无差错,实验室才可安心的参加各类比赛,为自己争光,为校争光。林旭锋学长不因自己的事情而影响到集体的事情,所以他对待工作兢兢业业,毫无怨言,他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予尔忠言,助尔攀登

林旭锋学长告诉我们,生活就像爬山,脚下的路是自己选的,无论遇到什么,要不忘初心,坚持到底。或许你可以看到前进的困难,但不知道后退的危险,你要勇敢地踏上自己的人生之路,你要相信,你走过的路永远不会背弃你。

在谈及如何看待考研和工作的时候,林旭锋学长说以后也会面临毕业的你们不管是选择考研还是工作,都要坚定自己的决心,努力、认真、踏实的走下去。要相信你自己,一切不可能都是可能性的前提,坚持的你会让自己惊奇。因为日子总会一天天过去,但当你觉得每一天都很轻松,那势必以后每一年会越来越辛苦,所以抓住当下,每天多学一点知识,让自己充实起来,可能当下很辛苦,但以后会越来越轻松。

同时学长也提醒我们要多与人沟通。当走出校门,就会发现与人沟通的重要性,情商有时候比智商重要的多。可以尝试出去做一些兼职以锻炼自己与人打交道的能力。但这些的前提是,要把自己的学习搞上去。无论你想干什么,第一件事就是努力学习,把成绩提上去,不要相信那些所谓的60分及格论,你现在的及格,并不代表着你以后生活水平的及格。笔者相信林旭锋学长给我们的建议,都将会在我们以后的道路上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勤奋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也是成功的秘诀。我们要有所成就,就必须克服懒惰。俗话说,一勤天下无难事,在小时候养成勤奋的习惯,会让你受益终身。毛泽东说过:苟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它被无数莘莘学子写在案板床头。然而坚持,不仅是一种意识,更是一种行动,它体现在我们的日常学习中,每天多弄懂一道题,多背过一个知识点,积少成多,你最终会发现自己的进步。星星不畏太阳的光芒,在亘古的夜空中依旧闪耀着那一点微光,为我们在黑夜中指引方向;水滴不畏磐石的阻拦,在时间的长河中执着那一份信念,终于滴水穿石成奇观;我们不畏困难阻碍坚持自己的梦想,终将会尘埃落定,梦想开花。

 

 上一条:十年磨剑,玉汝于成——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考研学子李婷婷
 下一条:心之所向,筑梦远航——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学子胡广富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