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心之所向,筑梦远航——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学子胡广富

发布时间:2019-04-28  作者:李雪冰 马小竣  点击次数:


近日,由中国数学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当中,我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胡广富获得了全国非数学类决赛三等奖。笔者有幸采访到了他,同他畅聊在济大的点点滴滴。


作为数学方面格外突出的前辈,在给笔者传授经验时,让笔者意识到,越优秀的人越谦逊努力,而越努力的人越幸运。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笔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非常直接且实用,希望胡广富同学分享一下自己在平时生活中是如何学习数学的。这个谦逊的大男孩坦言道,他其实与其他人相比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他平时在课上认真听老师讲解专业课,在课下对专业课中的数学知识进行深入了解和学习,在充分理解后,他对此产生了深厚的兴趣。由此他开始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时不时的了解关于应用数学类的知识。入学以来,一直目标明确,高标准严要求,厚积薄发,用奋斗追光。


海阔凭鱼跃,天高鸟飞


“参加数学竞赛有哪些准备和感想?”者问道。


他说到在比赛之前他也紧张,为了比赛,他放弃了自己的暑假时间,别人或许在旅游,在玩游戏,而他却在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默默地在刷张天德教授的竞赛辅导指南。厚积薄发,通过努力,他在此次大赛中如鱼得水,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或许有人感叹他的好运气,但在笔者看来,这正是他积蓄的结果。正所谓“苦心人,天不负”,他的优秀都是自己的努力与汗水换来的。


当谈到对数学竞赛的认识,胡广富同学非常认真地说道,或许许多人认为数学竞赛十分枯燥乏味,但是他觉得数学竞赛并不仅仅是一个比赛,它是一个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自己数学能力的机会,还是一个能与其他高校学生站在同一平台竞争的机会,更是一个拓宽视野和增长见识的好机会。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机会来临之前,做好准备,在机会来临之际,把握机会,拥抱更优秀的自己。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笔者知道数学方面是令大多数同学头疼的,当笔者作为同一院系的后辈向他寻求建议时,他侃侃而谈相授许多。他说到,对于数学的学习和其他门课程的学习有共同之处,都很大一部分在于你所花费的时间以及效率。


为了描述得更加全面,他具体分为了两类。他提到,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所花的时间是重要的,因为大家普遍花在学习上的时间较少。大学里的课程没有难到让人拼智商的程度,只要将时间用到学习上,功夫就自然成了。对于少部分人,尤其那些花了许多时间但不起效的人,效率可能是要考虑的问题。最重要的当属课堂的效率。如果课堂的问题没解决,留到课下,可能就需要很多时间来思考。他建议道,这种类型的同学,不仅仅要学会独立思考,还要学会向成绩好的同学请教。因为学习好的同学,往往有自己比较好的习惯,对于应付考试,他们往往也更胸有成竹。所以请教别人也不失为一种高效率的方法。


他还提到,不同的同学的要求也不同。对于那些在学习方面没有大压力的同学,可以尝试一些新事物,从各个方面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不要只满足于学习或者某一方面的优越性。对于那些从根本上就对学习没有太大追求的同学,勉勉强强完成学习任务就可以,剩下很多时间可以去丰富自己的技能,无论是在哪方面,外出总能见见世面。  


不同的人适合的方法都不同,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学无止境,唯有坚持。


乘风而破浪,意气且风发


大学期间,他无畏坚持,以梦为马,蓬勃敞亮,不断突破,终有收获。笔者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定将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长路漫漫,披星戴月,筑梦远航。


 上一条:天道酬勤,宁静致远—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考研生林旭锋
 下一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保送上海大学学子刘中伟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