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韶华与歌,青春来和——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保送山东大学研究生黄金

发布时间:2019-04-19  作者:李瑞云 姜炎 陈荣余  点击次数:

春风拂柳絮絮伊才子青云节节升。几处盼得及第榜,百回笑颜难可复。 今春迎来丝丝暖,亦携得诸位15级优秀学长学姐们良言蜜饯近日,笔者有幸采访其中一位保研到山东大学的优秀学长——黄金。

黄金,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15级本科生,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新北洋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并获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团员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及济南大学双语大赛二等奖、一战到底知识竞赛二等奖、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129知识竞赛三等奖等诸多奖项


  


执着追梦,无悔青春

荒芜还须耕者耘,田园不理何兴荣?兴起织梦梦一回,南柯终成诚无悔。

  黄金学长感慨:考研的同学相比之,有幸保研到山大,实为幸运使然。幸运是强者谦辞,命运弱者借口。学长言己是幸运,而笔者看来,这一切是努力所获而得。若是终日无所事事,岂有可获之道?若是空手套白狼,岂有可得之理?

当笔者问及何以学本专业,而又是何使其继续深造时,他缓缓语出因由——兴趣是人生最好的导师。黄金学长自便钟爱于电气一类行业,因高考报志愿时电气专业分数太高,望尘莫及,便无奈选了化学专业,一入学便着手准备大二转专业,倒是上演了一出曲线救国诚然,当时心中便只有一个念头——兴趣至上,促使之奋勇拼搏。

随其后,他笑:“我觉得大学中,若是不能学到真正想学的,做真正想做的,那这大学四年是失败的,是荒废的!趁着年轻,趁着有时间,我想把青春花在我喜欢、我想做的事情上。同时,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这些大学时光,学其所学,用之所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勤劳踏实的耕者方能丰收,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每时每刻不能忘记自己的梦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长者良言,真知灼见,其言善焉,在习惯于网络虚拟化的如今,可真谓之醍醐灌顶

我们熟稔于“兴趣是人生最好的导师”此理,可对大多数人而言,却有几人能将大把时间用于兴趣爱好上?又有几人一直做着所感兴趣之事于如今物欲横流的社会中生存怕是无几人能真正喜欢当做梦想,把兴趣当做事业其经历及肺腑之言,引人思考良久,久久不能自已。


以路为马,不负韶华

  既择吉道与才郎,诚由我心度几载。冉冉光阴焉可荒,韶华五载不负君。

当问及黄金学长刚来到自动化学院的状况时,他开玩笑说:“最不适应就是你们学院课太多了!转专业的关系,在与同学平日兼顾正常学业外,自行补学一学年的自动化知识及补修学分,使得每日接近满课。仍记得采访时,激动说道:“至今还记得初去图书馆写完大二作业,便得立刻回宿舍画几个小时的工程制图图纸。舍友休息时,便开一个小台灯,所有的工图作业都是熬夜完成……如今回首那段时光,倒是不觉得辛劳,但好似回到了高三的紧迫生活,着实有些劳费心神不辞辛劳,早出晚归,多番请问,其心诚然,其心恳也!

用努力拼搏的汗水,诠释着对青春的理解,诠释着科比一般坚强奋勇精神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如何才能不辜负韶好年华,而这正是今日黄金学长所展示的!笔者想,他对自己的高标准、高要求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无论是学习方面,还是生活等其他方面,此优良品质对塑性、塑人起着良好的导向作用,亦许是他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扬帆远航,风雨兼程

  学海无涯舶何处?雷霆乍惊众人走。腾蛟起浪剩几人?风雨兼程始彼岸。

笔者问道:“转到新学院后,每天这般起早贪黑学习,甚至经常超负荷于学业,可曾后悔过?淡然:“何来后悔之说?既选择了这条路,就得走下去啊,自己选的咬着牙也得一直走下去。若是开始,便努力做到最好;如若不然,便不应让它开始。

及于此,又他灿烂满足的笑容,笔者不想起汪国真先生的佳句:"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识此言时,只觉诗意盎然,韵味独到,美不堪言。如今黄金学长的一席话又知晓他一番经历和优秀风范,不由得感慨于梦想力量之伟大。笔者始终相信,道路纵千千万万,择其优者而从之,其合者而取之。每一条自己走的路,都是有不得不跋涉之因;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选择的方向。生活本身应该有一种意义-----永不停歇,它时刻告诉我们,绝白来一场。

  有言道: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笔者认为,成功无捷径可走,无轻而易举可得的胜利。无论是学习方面,还是为人处事等其他方面真须有点锲而不舍的精神,半途而废实为大忌而且,有些事情并非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才看得到希望。因而,黄金学长诚挚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找好每个时期的定位,然后定好其目标,持之以恒,付诸行动,必有收获。


秉持本心,素履以往

    秉守我心照明月,尔郎养晦终峥嵘。花开花绽几经回?璀璨璀耀万人慕。

  成功绽放的花,人们只惊羡她花开时分的明艳!可又有谁能知晓,当初那脆弱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方才引得万众瞩目的一刻,唯有展示自我价值之意,无与他人争艳,是为韬光养晦也。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成功来自彻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黄金学长正是如此,转专业后默默无言,专心于自己挚爱的专业。单单是因为喜欢,所以一直坚持至今,于学习大道中独自奔驰,丝毫不引众人瞩目,而在本科阶段最后的一刻展现出人生中灿烂难忘的光辉。

  当笔者问起学习环境对学习的影响,黄金学长表示:不是境况造就人,而是人造就境况。我一直坚信,自身的努力是最重要的。环境犹如催化剂,竞争可以激发潜力,安逸则会使人颓废,但只要坚定信念,坚定目标,不为任何外界事物动摇,最后的结果是不变的,终归还是要靠自己。是以亲身告诫我们——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流,靠自己永远不倒。诚然如此,既脱离不了环境而生存,便须知,万物诚于我何助焉,唯有我之诚心、执心方能驱走了一众困难与一众诱惑。

  而雨果曾有言:生活就是知道自己的价值,自己所能做到的与自己应该做到的。”因为越来越努力越来越坚持,所以才会有更高的平台实现自己的价值,也应努力去攀登、勇敢去登上这些许新平台,以着全新的视野看待世界,或是以前的一些什物,会有新的收获,引发一些顿悟,形成新的人生价值,使己向成功进一步,而人生亦为更加充实。


传赠忠言,助尔登峰

    剑破天地震九州,大江何惧前方阻?坚不自来恪本心,峰回路转重开道。

黄金学长坦言:“世间有一财富,它看不到,也摸不着,但它可似耀眼的剑刺破迷茫的天,可如磅礴的水冲开前方的困难,又可似崎岖的路引你一路无畏前行,走向胜利的彼岸。它便是坚持。很简单的两个字符,却是我们很多人做不到的一个真理——唯有坚持才胜利。

  随后他还与我们交流,他认为,时光能一个人的棱角磨平,却无法改变一个人坚持的决心与毅力人的一生终会面对种种的诱惑和挑战,人生好连绵不断的群山,每一个山峰都是对我们的考验,如单谷函数一般,走过峰谷便会走向上坡之路而无理想的人生寸步难行,更崩提及翻越崇山峻岭,但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坚定自己的理想,时刻谨记,终会翻越重重峻山,迎接人生另一番风味的风景。

  黄金学长还说道,未来会怎样,决定于我们刻的选择,只要有决心改变自我,这一刻永远不会晚。人生不在于前进的速度,而在于不断的坚持,一如既往向上前进,只要不停下来,终有一天会登上顶峰。他最后建议学弟学妹们,面对困难时,要养成第一反应是解决它的习惯,逃避只会使人懦弱,克服才能继续爬上坡路,或许如今不以为然,但在悠悠四载后呢?所以,大学本就是一个极好的锻炼场所,要学会资源努力提高各方面素养,方能胜人一筹。

  笔者最后想说,请坚信,每一个优秀的人,总有一段静默耕耘的时光,在那段时光中,他一直在静静地酝酿着胜利的果实。当代大学生理应向我辈楷模学习,于此刻,便需与他们多多请教,哪怕只学得那一丝丝优良的精神品质,择之而使其发扬光大,便足以受益终身,更为校、为国尽绵薄之力!


 上一条:荆棘之路,砥砺前行——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保研学子胡广富
 下一条:平凡之路,踏实前行——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保研学子赵浩南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