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平凡之路,踏实前行——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保研学子赵浩南

发布时间:2019-04-11  作者:苗语馨 马小竣  点击次数: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

  在这个春意渐浓的时节里,笔者有幸采访到我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保研到重庆大学的优秀学子赵浩,同他畅聊在济大的酸甜苦辣,回忆在济大度过的美好时光,交流保研之路的点点滴滴。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在与赵浩同学的一番对话后,笔者认为,李大钊先生这番话,便是他的真实写照。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笔者提出第一个问题,希望赵浩同学能分享一下个人的得奖情况,他却使笔者出乎意料。这个大男孩坦言说自己得奖很少,基本没有得过什么大奖。“没参加过很多科创比赛,跟实验室的大神们没法比。”他谦逊地回答到。笔者非常好奇,这样“平凡”的人,是如何获得保研的资格的?赵浩同学坦诚地告诉笔者:“我一开始没觉得自己能保研,我知道自己成绩还行,但不知道能入保研范围,所以我一直就是准备考研,直到九月才知道有希望保研的。”从这样真诚朴实的回答中,看得出他的勤奋与踏实。他提到去年评选保研资格时的要求是“学习成绩++学院面试成绩”,学习成绩占比高。说到此,他有些感叹他的好运气。但在笔者看来,这是他积蓄的结果。他优秀的学习成绩自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三年积蓄。正所谓:“苦心人,天不负。”在没有机会的时候,就默默积蓄,沉潜到海底,机会来了,要狠狠一跃,抓住机会。没有他之前的稳扎稳打,看似“平凡”的学习之路,难有今朝机会来。

他还同我们分享考研复试时要注意的问题和小技巧。首先是每个学校要求不同,专业排名也不同,要根据自己现在的情况和未来规划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再者要联系好导师,做好充足的准备。他认为在面试中“自信”很重要,要大方地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因为他的成绩很好,笔者想向他请教一下学习的方法,当问到他是如何学习时,他的回答非常简单“好好听课,好好写作业,考前好好复习”。说着简单,施行不易。好好听课,好好写作业,代表着要放下手机,代表着要专心致志,代表着要吃透课本,代表着要多问问题,代表着牺牲掉一部分的娱乐时间去做更多的题,代表着一遍遍做错题一遍遍修改。这样的行为,从来都是“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从来都是“行百里者半九十”。赵浩同学坚持下来了,他是“行百里者”,他是收获成功的人。

想要获得保研资格,英语成绩是有很高要求的。

问到他的英语学习,他的方法同样简单易行却又需要长时间坚持:每天坚持背单词,看美剧或者其他英文原声的视频来培养语感。方法易,坚持不易。

保研难么?自然是难的,背后是无数汗水和挑灯夜战的苦读时光;保研不难么?却也是不难的。从赵浩同学的经历我们可以看出,当你每日都踏踏实实去学习,每日多付出一份努力,不必多言,三年后你回头望,原来你比他人领先了这么多。

说着毫不费力,其实背后更加努力。赵浩同学让笔者想到了这样一句话。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

“在学习上遇到过什么困难么?”笔者问道。

“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被别人影响。可能有时候你会觉得,没有必要好好学习,可以和周围的人一样颓,但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就不会迷失了。”赵浩同学给了笔者一个真挚诚恳的回答。笔者认为,他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他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千里之行,始于目标。纵观各个领域成功人士,无一不是从定下目标开始。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谈到给年轻人的建议时,也肯定目标的重要性,说“先定下一个小目标”。对于赵浩同学,早早定下了目标,要学好专业课,要每天背单词练英语,要考研,等等。有了目标,让他很清楚自己下一步的计划,才能更好的规划时间,才不会在做好一个任务后却对下一个任务要做什么感到迷茫无措。每一个大学生,必然都经历过从强压到自由的转变时期的迷茫,倘若没有目标,只是在宿舍里得过且过每一天,定然是庸庸碌碌。长期的学习需要目标,没有目标,难以坚持终身。而人生中需要定下的目标又不仅仅止于此,生活的目标,工作的目标,凡此种种。

与赵浩同学的对话中,笔者还发现了一个重点,概括起来便是“不畏浮云遮望眼”。他提到一个字,“颓”,这正是很多大学生的常态。睡觉,游戏,抖音,不仅仅是手机上的诱惑,这种诱惑是浅层的,更为致命的是身边人“颓”。这会不休止消磨学习的动力。他想要摆脱,势必花了更大的力气,下了更深的决心,有着坚定的毅力。他坚持着越走越远,越爬越高,越来越得心应手,身边的“颓”难以再限制住他的脚步。这对每个人都是适用的,站到山顶的时候,浮云再难挡住你远眺的目光。

有了目标,那就要踏着坚实的步伐,迎着目标,从早到晚,日日月月,坚持着走下去。晨曦已初露,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风景独好。


既见朋友,云胡不喜

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课外与朋友一起度过的时间,占据着除了学习之外大学中最重要的另一环。和所有人一样,提到爱好时赵浩同学很高兴。他的篮球打的很好,加入院篮球队,代表院里参加校篮球赛拿了一等奖,结识了有相同爱好的朋友。他还调侃自己很“宅”,除了爱打篮球,就是喜欢看剧听歌。

谈到对于加入组织和社团的看法,他有些遗憾地说大一没有加一个院组织,只加了校组织,毕竟不是同一个院,不一定能聊的很好,没有能够结识更多院内的朋友。这也给我们提供了思考的空间。不同的组织工作不一样,忙碌程度不同,锻炼的方面也有所不同。校级和院级的组织又有所不同,校级的组织大型,能认识到不同专业的朋友,也许会让你走出自己本专业的小天地,打开一个新世界的大门,但却不是所有人都能处理好繁杂的人际关系。院级的组织,同一个专业的大三、大二、大一的同学,可以互相交流经验,人与人的关系更加凝聚,但这同样也是一个限制。综上来说,选择组织时要做好有舍有得的心理准备。

在对赵浩同学的采访中,笔者看得出他是一个相当看重朋友的人,他笑着说:“一定要处理好人际关系,认识优秀的人,有个靠得住的圈子,这和学习同样重要。”朋友,这是个重的不能再重的词。笔者想,赵浩同学的身边,必然存在着一个优秀的小团体,这是一个积极向上的朋友圈。在这个圈子里,每个人都对其他人进行着辐射,带动彼此共同前进。朋友,是要彼此鼓励,彼此坚守,彼此相信,彼此助力,既可锦上添花,更可以雪中送炭。“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和朋友一起欢笑,一起哭泣,走过顺境,闯过逆境。

“亦是人生必然中的偶然,与友相识,携手耕耘愿景璀璨,志同灼见;亦是人生航船上的风帆,与友共济劈波斩浪相挽直前,知交忘年;亦是人生奔流间的清泉,与友往来,你赋朝气他赋经验。”


平凡之路 踏实前行

这个看似平凡,爱打篮球,比起“大神”多了分“烟火气”的大男孩,向着明确的目标,踏着他坚实的步伐,带着他的朋友圈,开启他人生的新一种可能。他在济大留下四年青春,济大给了18岁的他一个新的平台。现在,他22岁,即将去重庆,登上新的平台,创造属于他的辉煌。笔者在这里为他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希望并相信十年后的他将荣归济大,将他的名字记录在济大荣誉校友册上。学习不易,莫负韶华,长风破浪,前程远大。


 上一条:韶华与歌,青春来和——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保送山东大学研究生黄金
 下一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保研生周帅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