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矢志向学,筑梦青春——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考研生李易泽

发布时间:2019-06-19  作者:刘玉仪 唐敬珣  点击次数:

青龙山下,甲子湖畔。在这个春意阑珊的时节里,笔者有幸采访到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的优秀学长李易泽。“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便是学长最好的写照了。李易泽学长走在奋斗前行的路上,不过分在意一些荣辱,保持着最初平常心,在最激烈的竞争中,搏出自己的一方天地。如今的他是一名优秀的中共预备党员,大学期间担任信息网络中心主任以及信息网络中心副部,曾荣获“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工程越野项目对抗赛一等奖,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TI杯二等奖,他的奖项还有山东省单片机应用设计大赛二等奖、第十三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分赛三等奖、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三等奖 、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麦迪尔杯”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多次获得济南大学综合测评三等奖学金、“锋泾集团”奖学金、山发电气奖学金,此外,还获得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校“优秀青年志愿者”,并多次获得校优秀团员等称号。 


 

 

这些荣誉、奖项无不彰显着李易泽学长的优秀。而学长的这些成就绝不是偶然的,这其中有多少我们所不知的努力,汗水甚至泪水。每个成功的背后都有不懈的坚持和努力,“越努力越幸运”便是最好的解读,成功总是留给做好准备的人。


不勤于始,将悔于终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所谓人生,是一刻也不停地变化着的。就是肉体生命的衰弱和灵魂生命的强大、扩大。”当与小编谈及学长的考研成功的经历时,他向小编提到,刚进学校的时候他也曾像大多数学生一样,在摆脱了高考后,想要彻底的放松自己,可以不用受到条条框框的束缚;可以无休无止的打游戏;可以天天熬夜无人劝阻……随心所欲,不用为成绩高低而忧愁,秉着及格就好的佛系心态,大一的成绩也不尽人意。但渐渐的他发现这种生活并不是他想要的。日复一日地过着没有没有目标的生活,做着手中没有意义的事。于是他决心打破这种现状。他不再花费时间和精力在游戏上,每天晚上督促自己去上自习。他找回了高中时期的紧张感,让每一分每一秒都充实无比,当努力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他便用这份努力在这个更广阔的空间汲取营养,为自己的考研和日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每一个大学生都知道,选择考研的这条路无疑是艰难的。当保研的机会随着他大一不尽如人意的成绩流失后,考研对身体和心里带来的负担更重。成功从来都不是幸运,成功就像是工匠挥洒数不清的汗水所建成的城堡,大多数人只会看见那光鲜亮丽的外表,忽略了其中的艰辛。李易泽学长选择考研的道路,注定会是一条艰辛的道路,但他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未来是什么样的,所以他一直为此坚持着。学习之道,在于坚持和寻找正确的方法,所以学长每天会制定好详细的学习计划,再艰难也要当天完成。学长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成功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只有把前一天的事情完成了,之后的计划才能顺利地实施。”所谓知行合一,方得成就。看似简单的话语,实施起来却是很困难。制定一个计划十分容易,往往困难的是坚持下去。而成功,就是在想要放弃的时候再坚持一下,李易泽学长坚持下来了,而他坚持的结果,就是以自己满意的成绩考上了上海大学。 

厚积薄发,志在必得 


  有些黑暗,只能独自勇敢穿越;有些痛苦,只能独自一人抗下;有些孤独,也只能独自品尝。但是,正是黑暗称托了阳光,我们才能感受到阳光的温暖;走出痛苦,我们一定能企及成长的高度;告别孤独,我们也一定能收获灵魂的深度。成功没有秘诀,贵在坚持不懈。任何伟大的事业,成于坚持不懈,毁于半途而废。其实,世间最容易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也是坚持。说它容易,是因为只要愿意,人人都能做到;说它难,是因为能真正坚持下来的,终究只是少数人。巴斯德有句名言“告诉你使我达到目标的奥秘吧,我唯一的力量就是我的坚持精神。”

  人生有舍必有得,在选择考研的同时,便已经舍弃了安逸的生活。而且学长在实验室也取得耀眼的成绩,并为之投入了大把心血与时间,这样一来他自己所能够支配的时间就寥寥无几,但是学长却完美的把学习和实验都的安排井井有条。当然实验室和学习会有一些冲突,但学长表示,他首先会做好集体工作,自己的事情会放在之后,但合理安排好时间,提高效率会做到事半功倍,越是微小的事情的安排,越见其认真谨慎的性格。


诲尔谆谆,望尔珍重

  每个人深处都会有一颗种子,有些人选择置之不理,有些人却会浇灌它,给它成长的土壤。在讲述了自己的考研过程后,他分享了一些个人的学习经验:“首先,平时要认真上课,切忌人在心不在。课上课后都要注重与老师互动。其次,老师布置的作业要用心完成,不能浑水摸鱼。充分利用教科书,考试时要认真复习,下狠功夫,避免消极心态,切忌‘及格万岁’理念,不管怎样,要对自己的学业负责。”如他所言,我们最大的敌人是懒惰,真正的幸运在等待着有资格享受它的人,一个人幸运的前提,是他有能力改变自己。

  学长也通过自身经历指出:“不要害怕失败,要勇敢改变失败的现状。”学校里不乏在大一刚刚入学对学习对生活放纵过度的学生,他们也曾痛苦过、挣扎过,不屈于现状,但他们也因害怕失败而放弃改变。时间就是我们奋斗的战场,损失的每一秒,都是生命的流逝,所以从现在开始,站起来,每一秒都会为你未来的成功做铺垫。


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李易泽学长在考研期间所拥有的平和心态,来自于他对自身的调节,他笑着与我们说到:“不能保研固然是比较难受,但是不能只看着眼前丧失的机会而耽误未来的机会。”我们的人生不可能永远没有遗憾或者错误,生命的光彩是需要绽放的,人生的价值是需要创造的,青春的梦想是需要奋斗的,而我们更需要的是强大的内心。

  歌德曾说:“回报等于等价的付出。”这是一种新的启迪。我们都在人生的长河中续写着生命的故事,无论何时何地,奉献必定是一个永不褪色的片断,只有真正地理解“奉献”的含义,才能为人生留下欣慰的一笔。奉献,应该是尽可能将自己最纯洁、最美好、最有价值的一切,由衷地去作赠送;应该是受益人精神到心灵都得到几分欢跃。虽然李易泽学长在平时学习占据了大多数的时间,但是他坚持定期做志愿者,他的业余时间奉献给了社会,去敬老院打扫卫生,听老人讲述年轻时候的故事;暑假期间去参加“三下乡”活动,教小孩子学习,让他们拥有更广阔的视野。这对当下很多学生来说是很难做到的事情,但学长用行动告诉我们奉献的意义。

学无止境,勇攀高峰

  当我们最后问到学长对未来规划,他说:“学习的道路永远没有尽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人生中要走的路很多:有一条不能迷失的路是信念的路;有一条不能停滞的路是奋斗的路;有一条不能忘记的路,就是回家的路。我们要像学长一样信心满满的走好脚下的每条路,奋斗没有终点,任何时候都是一个起点。

  采访接近尾声,我也已经被学长深深地打动了。我深知勤奋是必不可少的,坚持是通往成功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坚持的道路上,学长不畏艰险,每天做好计划的事情,日复一日,就像一颗颗星星虽然只有微小的光芒,但聚集起来的却是壮观的星河。学海无涯,高峰难攀,立志越高,所需要的能力越强,相应的,逼迫自己所学的,也就越多。坚持下来,梦想会开花。





 

 上一条:志存高远 沉着进取——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专业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获得者陈德鹏、贺兰迪、殷昊宇
 下一条:厚积薄发,志在必得 ——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考研生张文萱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