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厚积薄发,志在必得 ——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考研生张文萱

发布时间:2019-06-14  作者:宋传鑫 朱丽雪  点击次数:

要做好任何一件事,首先需要一个准确的定位目标,然后需要付出不懈的努力,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的人只是在这条路上坚持走了下去。笔者有幸采访到2015级优秀考研生张文萱,在与张文萱的交谈中,笔者对上面这句话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张文萱,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优秀考研生,现已考取福州大学。大学期间成绩优异,学生工作方面成绩斐然,曾担任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红锋社团协会会长。

人若有志,万事可为

那些日子,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满腔热血扎进知识的海洋,日复一日的穿梭与图书馆和寝室之间。他们过着两点一线的单调生活却感到无比充实。他们从清晨学到日暮甚至夜深,一遍遍背书、做题,他们在考研路上直面困难,一路向前,这是考研者的心路历程,同样是张文萱的心路历程。当笔者问到张文萱在考研时有没有给自己每天都制定计划时,张文萱说,计划是必须要定的,并且制定的计划要适度,不能让自己放松,也不能让自己压力太大,要让自己感觉充实。张文萱在备考期间,早上六点钟开始学习,然后一直学到晚上十点半,中午匆匆忙忙吃完饭就开始学习。笔者问到中午不休息的话,下午学习会不会觉得困,张文萱说临近考试的时候已经不敢困了。虽然张文萱现在说出这些话的时候云淡风轻,但曾经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当知道被录取的那一刻,一切的努力与付出都是值得的。

张文萱说,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就要对自己狠一点,不要对自己太仁慈。不起早,不熬夜,这些说法仅仅是因为自己还没有下定决心,一旦下定了决心就会感觉自己时间完全不够用,也就不会对自己再那么仁慈,还说,一切的起早、熬夜都要建立在自己的身体可以的情况下。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实则源于从大一开始的点点滴滴的努力。成功总是源于一步一步的努力,看似不起眼的进步,坚持下去,到最后会有很大的成就。张文萱说,我们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一些,做事要往未来考虑。是想仅仅在现在这一段时间里做自己想做的,还是未来的一辈子都想做自己想做的,选择权在自己手里,未来也决定在自己手里。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当笔者问到张文萱在大学四年有何收获时,张文萱说,我们在大学期间会听到各种各样的讲座,老师和学长学姐们都会提出自己的一些观点与帮助,但自己的路还是要自己选,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就选择去做什么。有的人喜欢搞科研,那就可以加入实验室去学习该方面的知识,为今后打基础。但有的人喜欢与人交流,那就可以参加学生工作去接触到更多的同学,帮助同学处理学生事务。人生各有志,终不为此移。人各有志,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与观点,无关什么对与错,只要是自己喜欢做,并且能够坚持做下去就好了。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在采访中张文萱也一直强调,她坚信努力就一定会得到收获。

张文萱大学期间参加了很多的学生工作,当笔者问到她怎么处理学生工作与自己平常的学习和生活时间时。她说一般学生组织有事情的话,她都会把学生组织的事情排到前面,把自己的事情排到后面。等做完学生组织的事情之后,再找时间做自己的事,甚至可能熬夜去做,但熬夜也必须是在自己可承受范围内。谁对时间最吝啬,时间对谁越慷慨。要时间不辜负你,首先你要不辜负时间,放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放弃你。张文萱合理分配学生工作与自己的学习生活时间,所以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不悔过往,不失当下

笔者问张文萱对自己的大学四年还有什么遗憾时,说遗憾的话可能就是没能参加实验室去搞一些科研成果。因为在考研复试时,有自己的科研成果时很加分的,所以她的一点小遗憾可能就是没能加实验室。因为学生工作本身已经很忙了,基本上没有业余的时间去干别的。她说哪怕是当时再有一点点精力的话就会选择加入实验室。但她并没有后悔因为参加了学生工作而没能加入实验室。张文萱认为没加实验室,有得也有失,失去了搞科研的机会,但同时在学生工作中收获了很多。张文萱说不能说是后悔,只能是有一点点遗憾吧。的确,没有完美的人生,再成功的人都会有一些遗憾,但重要的怎么去看待这些遗憾,不要因为一些遗憾而怨天尤人,唉声叹气。有遗憾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人生,要把遗憾当成生命中的一件美好。

张文萱认为,你现在做的每一个决定,今天过去了,明天就算有遗憾也不能再回来了。有时候揪着一件事情不放,往往会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要有强大的治愈能力,自己要学会安慰自己,让自己可以在一定的时间点,慢慢放手,把这件事情放开,也就过去了。并且张文萱还说你所付出的终有一天会得到回报。考研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孤独且艰辛的旅程,这条路上有无数需要我们攻克的难关,也有很多无法抵挡的诱惑。但是当你努力时,很多你不曾见过的风景,不会遇见的人,正在向你走来。考研是一件艰难的事,但是考研的过程会让你了解更多的东西,也让你在学习时结识一些和你一起努力的小伙伴,这可能就是考研带来的成长吧。

最后,笔者问张文萱有什么想对大一、大二、大三的学弟学妹说的,她也是发自肺腑的讲了几条对学弟学妹的建议。第一,张文萱建议凡事能亲为的一定要自己去做,自己做事情带来的感受绝对时自己可以真是体验的,别人去做受益地永远是别人,就算别人告诉了你他的感受,你也无法真实的体会到。第二,张文萱从其自身以及她认识地同学中总结出的,你所流下的汗水以及你付出的努力,终有一天会收获。只要你能够努力、谦虚的去做事,你肯定能够收获他人的赞赏。张文萱用她大学四年的经历教给了我们怎么去成为更优秀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与想法,并且是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梦想,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

人的一生总有一次要奋不顾身,如果高考没能做到尽全力而为之,那就要再次去寻找机会了,而考研恰巧就是这为数不多的机会之一。大三就是抓住这次机会的重要时机,张文萱在大三时决定考研,确定了考研的目标,坚定了考研的想法,与之而来的就是全力备战考研。备考前可能有很多的娱乐活动来充实课余生活,但一旦决定考研,那伴随而来的只有背书、做题,这无疑是一个枯燥乏味的过程。有的人耐着性子去学习,最终进入了理想的学校,但这也只是一小部分。正如马云所说,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见后天的太阳。所以,唯有坚持,才能取得胜利。

在与张文萱的交谈中,笔者看到了一个自信漂亮、落落大方、谦虚努力的女孩,与她交流会给人一种特别舒服的感觉。她知道很多人生的道理,懂得为人处世的法则。一旦决定要做的事,定会尽全力去做,绝没有半点犹豫。处理学生工作时认真负责,将集体地事放在首位。她谦逊待人,尽力处事的态度是我们的学习榜样。张文萱曾在考研之前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至少考上一所211院校,现在她的梦想已经实现,但是未来的美好还在等待着她去探索。没有人是可以随随便便成功的,张文萱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完成了的。人生贵在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考研的过程虽然艰苦,但考研时付出的努力以及最后取得的成果会告诉我们,梦想不是遥不可及的。每一段时光都有意义,为了目标全身心投入,那种紧张充实让我们获得满满地价值感。慢下来欣赏风景、享受生活的时刻,同样可以带给我们别样的体悟。保持好节奏,不断地往前走,我们就不会辜负这只有一次的人生。无论做任何事情,我们都应该明白,一旦认定就要义无反顾,向着目标去努力奋斗。愿每一个胸怀梦想仰望天空的人,愿你的努力永远不被辜负。愿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愿你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上一条:矢志向学,筑梦青春——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考研生李易泽
 下一条:知耻后勇,砥砺前行——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考研学子葛鑫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