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一条狗,一个菜窖,一口水井,一位老人
发布日期:2018-08-12    点击:

2018年7月19日下午四时许,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的"梦回下里,爱暖沂南"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跟随依汶镇潘书记来到了山东省沂南县依汶镇葛庄村,体验在乡镇政府的努力下美丽新农村的建设。

在步行了解葛庄村的过程中,有些家乡来自农村的同学在不断地感叹事态变迁,村中的增砖加瓦要的是丰富便捷的生活,绿树成荫要的是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并存的发展体系,一眼望去漫野的大棚更是乡村居民生活条件的保证。葛庄村作为农业与观光并行发展的体系,正在奋进的道路上飞驰着!

村中美景纵然好,但是在葛庄村的訾家岭上有一位盲老人依然牵动着潘书记和众位乡镇领导的心。从小在蜜罐中长大的组员们自诩了解情况,却殊不知,人的出身、经历和际遇千差万别,生活的模样也不一而同。经村干部介绍,我们才知道,这位时年81岁的訾玉修老人是因残致贫,一生穷困只身一人。

如果说,贫穷是生活的一种,这也是那些家庭的别无选择罢了!也许,很多时候人只能认命吧,际遇如此,生活如此,惟有认命!这样想着,我脑海中开始构思出接下来要见到的画面,那将会是怎样悲戚默然的面孔,又将会是如何家徒四壁的场景。但从见到那位老人的一刻起,我知道自己又错了。

老汉一生孤身一人,与世无争,闲暇时总是蹲在离家不远的树荫处一口一口地抽着他的烟袋锅,老人还有一条最听话的大黄狗,老人走到哪,它就跟到哪,他们就在这村里相依为伴,倒也其乐融融。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往村庄南边走去。远远地,就看到了一位老人瘦小的身影,他蹲在路边的小树旁,大黄狗就蹲在不远处守候着老人,直到走近老人,我才看到他的模样,这是怎样的一个老人啊!一米五几的身高,至多八十斤的体重,这又何止是瘦弱可以形容的啊!

“大爷,您这眼睛是……”组员试探着问道,老人的眼睛已成为浑浊的灰色。

“俺小的时候害病变成这样,俺娘也不知道怎么给俺治,就拖了下来,五岁就看不见东西了。”老人一边回忆道,一边连忙起身往家里招呼组员们。

“我们来看看您,有啥困难您告诉我们!”

“没啥没啥,现在政府这么关心俺,一个月就能领到好几百块钱,啥都不缺啊!你们现在又带着油啊,面啊的来看我,俺上次的还没吃完呢!”老人激动地紧紧攥住组员的胳膊,不断地眨眼睛。但是毫无准备的组员们只能面面相觑,勉强地答应了下来。

老人的语气中,我们丝毫听不出无奈、悲戚、孤独之感,反倒是对当下生活的知足感恩和对未来的美好期盼。谁能想到,一个一辈子因残疾贫穷而独身,孤独挣扎在无常命运泥沼中的老人,却不曾泯灭生存的希望、生活的情趣。

在老人小院的前方有一个以一己之力挖了一个一人多高的地窖。在征得老人同意后,潘书记搬开了压菜窖的石板,由于正直盛夏,菜窖中的马铃薯寥寥无几。经潘书记介绍,这个菜窖可是老人度过寒冬的保障,政府资助的粮食和老人自己置办的食物都会放到这里来储存。正当我们在感叹老人的能力与耐力时,老人却连忙招呼我们来到院子里,指着一口井说:“这口井政府前几年刚给俺修了修,一辈子都靠他供给俺水吃呢,共产党真是好样的!”一边说着,老人收起了食指竖起了大拇指。

在老人的盛情邀请下,我们进入了老人的小屋,里面很挤,很乱,很黑,一看就是一个人在这间屋子里生活了很久,显得很是落莫,但是老人的眼睛却在黑暗中炯炯闪亮,他握住一位组员的手坐到床头前,说到:“共产党对俺恩重如山,没有什么好报答的,前些年地震(汶川地震)的时候,正好当时政府给了俺八百块钱,俺想都没想一下子就捐了六百。”虽然老人看不见,但是他此时此刻闪闪发亮的眼眸,将屋中的黑暗一点一点驱散,源源不断的温暖直抵队员们的心田……

转眼到了离别之时,老人更是攥紧了组员们的手,具体说了什么,在组员的脑海中会逐渐忘却。但是老人反复重复的“感谢党和政府”这几个字,却跟随着组员对老人的记忆深深烙印在心间。

我们离开时,经潘书记介绍,老人很快就可以住进政府给他置办的新房子,对一个耄耋之年的老人来说,能够住上新房子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组员们也由衷地为老人感到幸福与高兴。

夕阳西下,我们踏上规程,在红黄色交应的天际线边,老人的背影再次浮现,虽然耄耋之年的老人后背已经佝偻,但是却坚实。我想,那是对一条狗,一个菜窖,一口水井的生活希望的寄托,更是对更好的未来生活的坚信与期待!

(编辑:谢委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