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建材工业综合自动化

本实验室依托于原国家建材局重点专业——建材工业自动化,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和山东省建材工业综合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支撑下,以面向本科及研究生教学、鼓励创新、支撑科研、服务地方经济为建设宗旨,以节能、降耗、减排为目标,建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实验室,并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实践中形成了建模与控制、先进控制技术与应用、系统集成与优化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与建材工业工程背景相结合,以先进控制理论为基础,注重控制理论在传统工业改造和技术革新中的应用,实验室在低成本集散控制系统(DCS)集成及管控一体化、以节能降耗为目标的生产过程优化控制理论与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在水泥工业综合自动化、水泥水化过程微结构建模仿真及性能预测研究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和优势。

实验室现有专职教师22人,教授12人,副教授9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名,1名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和3名教师拥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在科研和教学实践中逐渐形成了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科研团队。

实验室实验用房面积2000 平方米,建有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生产过程参数检测、工厂供电、电气控制、PLC网络控制、DCS和自控系统实验室,机器人、储联罐、直升机、倒立摆等试验研究平台,基本满足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学生开设专业基础和专业实验教学及研究的要求。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承担着“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硕士点的主要教学与培养工作,并与东北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在项目的研发过程中,广泛地与企业、学校和科研单位密切合作,实现了产、学、研紧密结合,使科研成果很快地转化为生产力。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东北大学等科研单位及兄弟院校合作进行科学研究及学术交流;与两百多家省内外制造业企业保持经常性联系,特别是与济南山水集团、德州晶华集团大坝有限公司、章丘华明水泥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合作,合作内容从人才培养、到共同开发和技术推广;与ABB、和利时、山东恒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合作,成功地将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到了上百家企业。

实验室人员重视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年来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9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编撰教材4部;在建材工业综合自动化领域开展积极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分别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综合自动化、加气砼生产线综合控制、石膏板生产线综合自动化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在水泥企业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关键技术研究、水泥企业综合自动化系统等方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1项,国际交流项目1项,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项目1项,省自然基金、省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7项,以及60余项企业横向委托项目。开发研制的集散系统DCS软硬件产品和推广项目在山东、河北、安徽、浙江、河南、内蒙、山西、海南等地得到用户好评,部分产品和设备出口东南亚。获得14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其中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9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出版专著1部,在各种国际国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50多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近150篇,取得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登记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