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学院概况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1978年获批国家建材局重点建设专业“建材工业自动化”并开始招收本科生,1998年获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并招生。学院目前开设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智能电网信息工程和机器人工程5个本科专业。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信息类专业学位硕士点,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点招收绿色建材智能制造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全日制在校博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1800余人。

学院设有电工电子教研中心、自动化系、电气工程系和实验中心等教学单位。学院拥有一支以泰山学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为代表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员工89人,专任教师74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师)36人,拥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49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高校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1人。聘任名誉教授、客座教授、产业教授及兼职研究生导师50余人。

    学院建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山东省重点学科(是山东省一流学科工程学的支撑学科),先进建筑材料绿色和智能制造及应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先进建筑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材工业自动控制技术方向)、山东省建材工业综合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示范中心)、山东省智能电网态势利导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先进建筑材料绿色制造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 (建筑材料绿色智能制造技术及应用方向)、山东省智能诊断技术创新中心、建材工业综合自动化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中国建材联合会水泥智能化生产研究重点实验室。

学院建有电子实验教学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省一流专业,自动化省级品牌专业,电路电工电子课程群山东省精品课程群,自动化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有省部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1个,研究生、本科生校企联合实践教学基地25个。近五年来,主持省部级教改课题22项,获省部级各类优秀教学成果奖励17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项活动中,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566项,其中国家一等奖22项、二等奖24项。学院2008年起创办的恒拓杯电子电路设计大赛已连续举办13届,已成为独具特色的学生创新大赛品牌。

学院在长期的科研与社会服务实践中形成了复杂系统控制理论、流程工业智能制造、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备、系统工程等稳定的研究方向。近五年承担完成各类科研项目共计22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国家军品配套项目、山东省自主创新重大专项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项目45项,授权发明专利64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建材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省部级重要科技奖励8项,在AutomaticaIEEE Trans. Automatic ControlIEEE/CAA Journal of Automatica Sinica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20余篇。

    学院拥有电工电子、交直流调速系统、集散系统、物流实验装置、可编程控制技术、计算机仿真系统、码垛机器人、协同机器人、六自由度串联机器人、PowerBot移动机器人、三自由度直升机飞控平台、虚拟仪器平台、专业综合实训等先进实验设备,实验设备固定资产4300余万元,专业实验条件达到国内同类院校的先进水平。

    作为原国家建材局重点布局的首个建材工业自动化人才培养基地,学院紧密结合国家建设和区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已为国家建设输送了万余名专业人才。近年来,研究生、本科生综合就业率100%,继续深造率30%左右,就业学生的专业对口率高、就业稳定、就业质量高,毕业生就业以相关领域大型企事业单位、外资企业为主,根据学校对毕业生跟踪反馈的调查表明,学院毕业生工作满意度近100%,职业发展良好。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秉承崇德向善、博学力行的院训,以立足博士点建设、强化优势学科、彰显专业特色为目标,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社会服务为己任,瞄准科学前沿,结合国家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凝聚一支创新能力强、学术水平高、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师资队伍,构建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开发有机融合的科研体系,搭建集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于一体的学科平台,培养基础知识牢、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建设特色鲜明、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