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注重人文关怀 促进自身和谐

发布时间:2008-03-30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这在我们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还是第一次,充分表明我们党对人的发展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迫切需要以促进人的自身和谐为重点,加强思想工作和社会建设,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人是社会的主体,社会和谐在本质上就包括人自身的和谐。如果每个人都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态,能够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社会就能达到和谐的状态。人自身的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和前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把人自身的和谐作为重要环节。

人自身的和谐,是指一个人身心(特别是心理和精神方面)的健康状态,主要体现为人在现实生活中精神上、心理上的一种平和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它根本上是由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决定的。实现人自身的和谐,是以人为本的内在要求,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保证和基本价值追求。

世界观不同,对人自身和谐的认识也就不同。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社会性的存在物,人的内心感受不仅决定于自己的修养和调整,也受到他人及社会对自己的态度和评价的影响。因此,一个人要实现自身的和谐,不能仅仅局限于心理、心态的自我调节,还要注意协调人与人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导人自身和谐的建设,就要从人的社会性出发,把实现人自身的和谐与促进社会和谐联系起来,把自身修养与推动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以积极的人生态度实现主观与客观、个人与社会的统一,进而实现主体自身的和谐。

能否实现自身和谐,自我修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人生在世,总要面对诸多的难题和坎坷。对此,我们既不能消极回避等“来世”,更不能情绪偏激走极端,正确的态度应该是立足现实,直面人生,不断提升自己,以积极的人生态度来化解各种人生难题。

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人的精神支柱,是人自身和谐最深层、最根本的决定因素。当前,价值多样化的趋势日益凸显,各种价值观相互激荡。这一方面满足了人们不同的价值追求,但另一方面也对人们如何选择价值观、如何追求价值目标带来了挑战。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根本原因就是在理想信念、价值追求上出现了偏差。因此,要实现自身的和谐,首先就要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当代中国,就是要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不断调整个人的价值追求,正确认识自我,正确认识现实,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一切从自身实际出发,把崇高的事业追求与平凡的生活结合起来,把美好的愿望与现实的可能性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首先要有豁达的胸怀。当前,我国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的各种矛盾客观存在,许多矛盾在短期内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但这些矛盾都是发展进程中的矛盾,大多数矛盾是非对抗性的人民内部矛盾,必须用发展的办法、建设性的态度加以解决。人生常有不如意的事,需要以宽广的胸怀客观评价自己与他人,自觉矫正偏执心态,善于从精神上实现自我平衡。其次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进取心,把自我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联系起来,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就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奉献中度过人生。

要培育和谐的思维。思维方式的异同,决定着人自身发展的途径和结果的不同。不论是构建和谐社会还是实现人自身的和谐,都需要和谐的思维。所谓和谐思维实际是辩证思维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以和谐为基本原则和价值取向、以追求事物和谐发展为目的的思维。和谐的思维方式承认差异,尊重矛盾,主张尽可能求同存异,推进矛盾的有序运动,通过寻找和扩大共同点,取得有利于矛盾各方的最佳结果。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和谐发展的心理基础。

实现人自身和谐,是一个自身修养与外部引导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过程。自我修养是实现人自身和谐的内因,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营造有利于人自身和谐的文化环境、社会环境、政策环境等,则是实现人自身和谐的外因。

大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要实现人自身的和谐,就要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最根本的是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建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增强思想工作的创造力、说服力。要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不断增强人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要大力培育良好的道德风尚,倡导和谐的人际关系。要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大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生产的力度,加大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力度,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促进人自身和谐创造良好的条件。

努力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一个公正、平等、正义的社会,有益于人自身的和谐。要把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作为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大力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相容共生,不能以破坏人类生存的环境和自身发展的潜力为代价,不能砸子孙饭碗、断后辈生路,前代人的发展要为后代人能够更好发展创造条件。要树立共建共享的理念,着力在社会公平、关注民生上下功夫,从制度上解决户口问题、就业问题、医疗问题、教育问题以及其它各项社会保障等,特别是要关注困难群体,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

要为实现人自身的和谐提供制度上的保证。人只有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展示自己的才智,各得其所、各尽其能,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才可能真正做到自身和谐。因此,要提供人尽其才的政策环境,为人们提供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的机会、舞台和条件。要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形成一种创造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上一条:努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水平和能力
 下一条:努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水平和能力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