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努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水平和能力

发布时间:2008-03-30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既要注重理论学习,更要重视社会实践,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一、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理论的力量源自其内在的科学性,而理论的科学性需要人们去认识和把握。科学的理论只有武装了人们的头脑,才能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只有从思想上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才能在行动上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要从哲学的高度学习、认识科学发展观。哲学是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问。科学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分析和总结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经验,从而得出的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理论结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它运用全面发展的观点认识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关于事物之间存在普遍联系的原理;它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首要任务,把经济发展作为一切发展的前提,反映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的观点;它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作为推动发展的主体力量,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是历史发展主体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观点。只有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才能深刻把握贯穿在科学发展观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掌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二、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在加强学习中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知识水平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努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知识水平。

为了应对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出现的新问题,必须努力学习现代经济知识。既要学习宏观经济知识,把握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进行宏观调控的基本原理,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宏观调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又要学习微观经济知识,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积极作用,避免市场的盲目性,还要学习国际金融和贸易知识,全面认识和把握经济全球化趋势下我国对外开放的环境,科学分析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为了适应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进步的新形势,必须努力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进步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基本标志。我国科学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仍然较大,尤其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我们必须通过加强科技知识学习,开阔视野、提高水平,掌握现代科技加速发展的趋势,了解最新科技成果及其产业化前景,科学确定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努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断提高推进自主创新的组织领导能力。

为了适应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战略目标的需要,必须努力学习法律知识。要实现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就必须努力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高依法治国理政的能力。要学习宪法,树立宪法意识,提升宪法权威。要学习和掌握与政府公共管理和社会发展有关的主要法律制度,提高依法治理与依法推动工作、解决矛盾的水平和能力。

为了适应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必须努力学习社会管理知识。要认真学习社会结构演变规律的相关知识,科学把握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和利益格局的新变化,深入研究当前我国的突出社会矛盾及其规律,积极协调整合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有效地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学习当代社会组织和管理知识,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社会管理的有益经验,创新社会管理理念,整合社会资源;学习社会心理学知识,了解现代社会条件下社会心态的发展变化,正确引导社会行为预期。

三、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努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能力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相应的实际工作能力。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不可能自发产生,既需要学习,更需要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并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效果。

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检验学习效果的最重要标准,就是看能否做到学以致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就是不断深化认识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因此,要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运用能力,使广大干部群众学会用科学发展观来审视、谋划、检验自己的工作。

在基层工作锻炼中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基层工作虽艰苦却能有效锻炼干部,要有计划地组织干部到基层去经受锻炼,特别是要组织和安排干部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中去,到问题最多、矛盾最突出、发展最落后的地方去挂职锻炼,在实践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积累经验,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建立健全干部评价考核标准和选拔任用机制。在干部的评价考核和选拔任用工作中,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作为评价考核的基本标准,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绩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条件,在广大干部队伍中努力营造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力的良好氛围,形成科学正确的用人导向,以制度建设规范干部评价考核和选拔任用,形成促使广大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价值导向。

 上一条:注重人文关怀 促进自身和谐
 下一条:注重人文关怀 促进自身和谐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