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发布时间:2005-08-18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是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之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列宁曾经指出,无产阶级所以能够成为而且必然会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就是因为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统一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其中一条成功的经验,就是遵循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原理,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任务和要求,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和带领群众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完成党的中心工作、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战斗堡垒。这条成功经验,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执政环境、工作任务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没有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变。江泽民同志多次告诫全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是对党的基层组织地位和作用的高度概括。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在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实践中,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党的基层组织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在承担各种任务和应对各种考验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保持并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进一步巩固。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我们党要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自己的庄严使命,要经受住改革开放和长期执政的考验,就必须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真正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基础工程来抓。

基层党组织是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的执政能力,就是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的本领,其本质反映的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从一定意义上说,党与群众关系的密切程度,是衡量党的执政能力强弱的根本标准。党的基层组织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是人民群众认识和了解党的“窗口”,是党的各级领导机关了解人民群众愿望和要求的主要渠道。人民群众往往是从基层组织的工作和周围党员的表现来认识我们党、评价我们党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增强党的基层组织在人民群众中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执政实践的直接组织者。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要把党的执政目标和执政使命转化为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要把坚持党的先进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民主政治、发展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要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本身正确,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要靠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的基层党组织的宣传和组织工作,通过广大党员去动员、组织和带动广大群众理解、接受和执行党的政治主张。

基层党组织是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的组织基础。党的力量在于组织的巩固和坚强。我们党有3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6800多万党员,分布在社会的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通过党的基层组织把全体党员组织起来,党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就会成为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纪律的有机体,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基层组织担负着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的重任,通过开展党的活动,给党员布置工作任务,提出要求,使党员增强党的观念,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按照党章规定的入党条件和手续,培养和发展新党员,其工作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党员的质量和整个党员队伍的素质;党的基层组织是产生党的各级领导机关的基础,一般情况下,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都是首先在党的基层组织中选出代表,然后逐级选举产生的。由此可见,党的基层组织不仅是党自身的基础,是推进党的事业的载体和依托,而且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组织保证。只有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各项任务包括党自身建设的各项任务才能落到实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才能实现。

从总体上看,党的基层组织的现状同所肩负的重任和使命是适应的。但也要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还不完善,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思想理论水平不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不强,解决复杂矛盾的本领不大,素质和能力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不相适应;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等问题比较突出,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有的软弱涣散、不起作用,一些党员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这些都影响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和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因此,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要使党的基层组织在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上取得新进步。党的基层组织要切实承担起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职责,充分发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和凝聚到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实践中来;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落实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实践中来;要坚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落实到广大党员的行动中去,并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根本标准。

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要使基层党组织紧密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作用。要立足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根据基层党组织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调整组织设置,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要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来设置党的基层组织,做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基层组织,有生产经营活动的地方就有党的基层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的活动和党的凝聚力战斗力。要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不断充实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的活动内容、活动方式,使党的基层组织更好地围绕本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和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此,必须适应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党建工作;必须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必须适应城市社会管理和党员分布等方面的新情况新变化,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机关、高校党建工作。

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要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激发全社会各行各业人们的创造活力,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客观需要。为此,不仅要做好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和干部中发展党员的工作,而且要把其他社会阶层中符合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积极慎重地吸收社会各方面的优秀分子加入党组织,有利于扩大党同社会各阶层的密切联系,使党获得最广泛的群众基础,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特别是要加大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不断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

 上一条:胡锦涛: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下一条:让先进性在岗位上闪光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