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新时代仍需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发布时间:2015-08-29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愚公移山是见于《列子·汤问》的一则古老寓言。这则寓言传承了上千年,愚公移山精神也传承了上千年。

7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发表《愚公移山》著名讲话,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愚公移山精神由此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光阴荏苒、物换星移,但愚公移山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提到要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强调“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他还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借愚公移山寓言倡导深化亚洲国家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习近平同志的论述不但进一步丰富了愚公移山精神的内涵,赋予其新的时代价值,更启示我们:新时代仍需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丹青难写是精神”,精神是如此弥足珍贵。一个人、一个国家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人没有精神容易垮掉,一个国家没有精神经不起风浪。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个人还是国家,都需要时时补足“精神之钙”。当前,我国发展进入关键期,改革进入攻坚期,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如何以更大勇气破思想观念之束缚、利益固化之藩篱,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精神的力量不可或缺。立下愚公志,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我们就能排除万难,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就是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矢志不移、至死不渝,子孙相继、久久为功,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是愚公移山精神的核心。当前,我们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奋斗目标是如此宏伟、如此鼓舞人心,但实现的过程既不会顺风顺水,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充满曲折和艰辛,需要经过长期的奋斗。越是曲折和艰辛,越要有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韧劲。“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立下愚公志”,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宏伟目标就能成为美好现实。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就是要务实重干、勇于担当。愚公之“愚”,就在于他把别人不敢想、不愿做的事情扛到自己肩上,明知千难万险却义无反顾,历经千辛万苦仍不改初衷。愚公移山精神最大的特点就是实干,只要认准了的事情,就力排众议、一干到底。当前,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愚公之“愚”显得尤为可贵。我们要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啃硬骨头、涉险滩,必须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有问题敢面对,有责任不推脱,敢于触及矛盾、迎接挑战,承担风险、破解难题,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有了愚公移山精神,才能迈过沟沟坎坎,越过发展中的各种陷阱,赢得更加光明的前景。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就是要开放合作、互联互通。愚公移山的目的是“指通豫南、达于汉阴”,与外界实现互联互通。我国自古就有追求互联互通的传统,创造了许多互联互通的奇迹,丝绸之路就是其中的典范。当今时代,实现内外联动、协同发展是区域发展的必由之路,“一带一路”建设就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实现互联互通的新探索。在新时代弘扬愚公移山精神,需要在开放合作、互联互通中寻求机遇、集聚优势、实现共赢。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一如既往地传承和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让其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凝聚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这是时代所需。

 上一条:严以修身强党性 坚定信念勇担当
 下一条:入党誓词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