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发布时间:2008-04-10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坚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认识民族精神在国家繁荣、民族振兴中的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中华民族精神的科学内涵,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时代价值,对于在新世纪新阶段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竞争力,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极为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中华民族精神的科学内涵及其发展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它主要包括民族追求的共同理想、确立的共同价值、形成的共同思维方式和共同品格,是民族意识的最高形式。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振奋的民族精神,没有高尚的民族品格,没有坚定的民族志向,没有远大的民族理想,就不可能凝聚力量,不可能成就伟业,更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马克思和恩格斯曾经说过的“日耳曼精神”、“法兰西精神”等,都是在这种意义上理解民族精神的。

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在开发建设祖国大好河山、创造灿烂的中华文明的同时,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爱国主义是指一个国家的人民在千百年来的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一种对自己的祖国极其忠诚和热爱的深厚情感,它是民族凝聚的强大精神力量,是动员和鼓舞人们为自己祖国的生存发展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一面旗帜。古人说过,奄有四海为天下君,这标志着早在远古时代,国人就有了以天下兴亡、人民安康为己任的博大胸怀。在后来的历史进程中,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更是被赋予多种表达方式。“遥望中原怀故土,静观落叶总归根”;“乐以天下,忧以天下”;“公而忘私、国而忘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所有这些名句,都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酷爱自由,追求进步,维护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对外来侵略者无比痛恨,对卖国求荣的民族败类无比鄙视,对爱国志士无比崇敬,这就是爱国主义的主要内涵。

团结统一是指一个民族为了实现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凝聚全民族的意志、智慧和力量,同心同德、维护统一、顾全大局的互助合作精神。自古以来,中国各民族之间就存在着一种强烈的民族认同感,都以自己是龙的传人、“炎黄子孙”而自豪,都有维护国家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整体感和责任感,从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颂歌。中国从秦朝建立统一的中央集权制国家以来,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虽有分合离乱,但主体一直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华民族高度一致的整体感、责任感的价值取向,在于各个民族之间和睦合作、友好相待的优良传统。

爱好和平是指一个民族在同其他民族的交往中,平等相待,友好相处,求同存异,团结合作,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而努力奉献的精神。中华民族历来以爱好和平著称于世,是举世闻名的“礼仪之邦”。中华民族的爱好和平精神不仅表现在与兄弟民族、各民族成员之间的互帮互助、携手共进上,而且表现在与世界上其他民族的友好交往、休戚与共上。“协和万邦”、“德莫大于和”的观念深深地扎根于中华民族的传统之中。“亲仁善邻”、“讲信修睦”、“四海之内皆兄弟”、“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这些中国先哲的著名言论,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在处理民族问题上的海纳百川的宽宏胸襟。历万难唐玄奘印度取经,传经书鉴真东渡扶桑,通亚非郑和七下西洋,通中外严复翻译西洋书,这些典型的事例,是中华民族积极与异域民族进行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

勤劳勇敢是指一个民族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中表现出来的不惧艰难的精神。在中华民族的意识中,勤劳是一切事业成功的保证,是兴家的传家宝,是兴国立世之本,也是众德之首、万善之源。正如古人所说:“克勤于邦,克俭于家”;“业广惟勤”。勤劳又是和勇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畏强御”、“勇者不惧”,就是要求人们面对艰险和强暴,要有无所畏惧的精神。“勇于义而果于德,不以贫富贵贱死生动其心”,就是要求人们为了追求真理,坚持正义,要有置个人荣辱、贫富、生死于度外,“赴汤火,蹈白刃”在所不辞的见义勇为精神。中华民族依靠这种勤劳勇敢的精神,缔造了古老的中华文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自强不息是指一个民族所具有的独立自主、奋发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之说,它体现为“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坚贞刚毅精神,体现为“夸父逐日”、“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不屈不挠的精神,体现为“因时而变”、“随时世制”、“与时偕行”、“与日俱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精神。这些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是中华民族永无止境的精神追求,它激励中国人民变革创新、不懈奋斗,战胜了各种各样的风险,经受住了各种各样的考验。

在民族精神这个统一体中,爱国主义居于核心地位,它渗透在中华民族精神的一切领域。其中,团结统一是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在处理国家内部各兄弟民族之间、各民族成员之间关系上的要求;爱好和平是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在处理本民族与世界其他各民族之间关系的要求;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是实践爱国主义精神的必要前提。它们相辅相成,共同服务于爱国兴邦这一主题。

我们党领导人民在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不断把中华民族精神提升到新的水平。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始终强调,“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他们培育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等革命精神,对于夺取革命和建设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多次强调,要教育全党同志发扬大公无私、服从大局、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倡导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精心培育和倡导了“64字”创业精神、孔繁森精神等,并要求全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大力弘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五种精神”,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艰苦奋斗、务求实效的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强调要牢记“两个务必”,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以上这些中国共产党人倡导和培育的精神,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新发展,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忠诚继承者和弘扬者。

(来源:求是)

 上一条:“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开展七年综述
 下一条:我省广泛开展“志愿中国 人文奥运 中国志愿服务15年”主题活动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