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省广泛开展“志愿中国 人文奥运 中国志愿服务15年”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08-04-10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和奥运年,也是共青团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志愿服务行动15周年。3月5日是第九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按照团中央部署,结合山东实际,山东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自3月5日发起了在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志愿者组织中广泛开展“志愿中国 人文奥运 中国志愿服务15年”的主题活动。

一、组织“中国志愿者行动十五周年暨援外志愿服务报告会”在全省巡回演讲。山东团省委于2008年3月4日至3月7日在莱芜、滨州、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举办了“山东志愿者行动十五周年暨援外志愿服务报告会”,邀请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赴津巴布韦志愿服务队和荣获“中国十大志愿服务集体”称号的“泉城义工”志愿服务站的骨干人员介绍他们在不同领域的志愿服务经历。报告团成员包括:吴绪永,青岛大学团委书记、中国青年志愿者赴津巴布韦志愿服务队队长。徐本禹,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华中农业大学在读研究生、中国青年志愿者赴津巴布韦志愿服务队队员。刘琛,女,山东师范大学大学外语教育学院讲师、中国青年志愿者赴津巴布韦志愿服务队队员。成建国,山东省农科院畜牧所研究员、中国青年志愿者赴津巴布韦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赵言民,济南时报记者、济南时报志愿服务联络站(泉城义工)秘书长。自2004年济南时报志愿服务联络站成立以来,一直参与担负着“泉城义工”活动的策划、组织及报道工作。

本次报告会得到了相关市地、高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学校的广大志愿者和团干部近4000人听取报告。报告团成员汇报了他们在不同领域从事志愿服务的经历,他们的感人事迹深深的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在广大志愿者和团员青年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许多志愿者和团员青年在听取报告后纷纷表示要自觉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为建设和谐山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庆祝活动。通过举办庆祝仪式、组织文艺演出、策划媒体宣传等形式,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庆祝活动,扬志愿者精神,展志愿者风采。

淄博团市委、市志愿者联合会举行全市“建和谐淄博、创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月暨创城行动启动仪式,志愿者代表围绕“建和谐淄博、创文明城市”向全市青少年朋友发出了倡议。

莱芜市文明办、团市委举办了以“全民参与,共享和谐”为主题的2008青年“志愿服务年”活动启动仪式。

共青团临沂市委、临沂市文明办、临沂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全市青年志愿者代表1000余人在临沂宾馆举行“践行沂蒙精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并对优秀青年志愿者进行了表彰。

威海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在环翠楼公园举行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者便民集中行动”启动仪式,号召广大志愿者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青春和力量。

由济宁团市委、济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青春牵手文明济宁行动”暨全市青年志愿者争创文明城市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宁市文化广场隆重举行。

三、深入开展“迎奥运,迎全运,促和谐,做志愿者”和“文明山东,和谐全运”志愿服务宣传活动。通过宣讲团、报告会、科普宣传等形式,到社区、广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推广北京奥运会“绿色、科技、人文”的理念和全运会“文明山东,和谐全运”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促进志愿文化建设,推广文明礼仪,为全运会创造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

青岛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举行全市迎办奥帆赛志愿者动员表彰大会,总结一年来全市志愿者工作开展情况,表彰先进。11名志愿者获“青岛市杰出志愿者”荣誉称号,180名志愿者获“青岛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10支队伍获“青岛市杰出志愿者服务集体”荣誉称号。

团德州市委印制了2000份“携手共建卫生城德州市,齐心同创文明德州”即时贴,组织德州市城管执法局、中山电子应用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到三八路等繁华路段的商店广泛张贴。

四、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集中服务活动。在城市广场、商业中心等地区开展较大规模的现场活动,向社会公众提供环保宣传、法律援助、计划生育、科技宣传等服务。深入社区开展文艺演出、便民服务、医疗卫生、法制道德宣传、义务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者精神渗透到社会每个角落。开展爱心助困活动,以“扶贫、帮困、解难、暖心”为目标,通过“一助一”、“多助一”的形式,为贫困家庭和弱势群体提供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日照市青年志愿者集中服务月”活动在日照市东港区广场正式启动。全市各界200余名青年志愿者集中开展了以卫生清扫、无偿献血、义诊义治、家电维修以及消防、普法、税收、金融、环保、计生、安全用电知识宣传等为主要内容的为民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1000余份,无偿献血15000毫升。1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两城镇大集开展了“赶大集”服务新农村活动,送科技、卫生、法律、文化下乡,宣传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信息,为群众义务维修家电,传授辨别假币技能,倡导社会主义新农村、倡导农村新风尚,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和热烈欢迎。

枣庄市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全市8000余名志愿者参与集中志愿服务活动,维修家电、农具800余件,为5000余人次提供了医疗服务,展出各类展板600余块,组织慰问演出40余场,发放可重复使用环保购物袋5000余个,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

淄博市来自卫生系统的志愿者为居民查体,宣讲医疗保健知识,上门为不方便的老人提供特殊医疗服务;三联家电公司的志愿者在小区人员集中的地方搭建起了维修铺; 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的志愿者耐心向家长解答青少年如何戒除网瘾,如何把握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工商局的12315志愿者有的为居民讲述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有的在现场为消费者处理纠纷;质监局的志愿者向市民宣讲辨别假冒伪劣产品常识。

五、组织志愿者集中注册活动。结合各项宣传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志愿者注册工作,大力宣传推广《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壮大各级志愿者队伍。

在潍坊,由团市委、市志工委办公室、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卫生局、市市政管理局和市供电公司等单位联合发起的潍坊市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大队宣布成立。大队招募的应急救援志愿者年龄在18至40周岁之间,遵纪守法,身体健康,初具应急救援相关知识,不计报酬、甘于奉献。《参与应急救援共建和谐家园》的倡议发布后,每天都有100多人打电话咨询。

在莱芜,有200余名热心群众自发到团市委所设“志愿者服务站”现场注册成为“注册志愿者”。

 上一条: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下一条:“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开展七年综述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