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搞好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05-08-18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基层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高校教师于教学第一线,担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对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进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以及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都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近年来,在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有:基层党支部参与本单位重大问题的讨论决策在实际中较难落实;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单一,质量不高,效果不佳的现象比较普遍;教学科研任务重,支部工作难度大,支部书记的选配比较困难;在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委对基层组织领导和指导上,存在要求不严格,工作不落实,方法不适应等问题。对这些情况和问题,我们不能被动应付,更不能坐而论道,而必须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以转对转,以变应变,通过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和办法,全面推动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

一、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揽和指导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

当前,我们高等教育的改革越来越深入,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加之高校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办学规模的扩大、学科专业结构的调整、师资队伍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的变化、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和后勤的社会化改革,不仅对高校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而且对教师党支部的建设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只有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榄和指导高校教师党以部建设,始终坚持把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深化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教学水平和办学效益上来。要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确定基本工作思路,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在改革和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开拓前进的战斗集体。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努力实践,创造性地改进党支部自身的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工作手段,使党支部设置、班子配备、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相适应。

二、努力探索形成高校教师党支产建设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结台的运行机制

高校党支部与高校的行政基层组织尽管从职能上有所不同,但根本利益、根本目标和任务是完全一致,不可分割的。毋庸置疑,党支部主要负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桑作用。但这些都是为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和行政的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党支部工作决不能游离于本单位业务工作之外,而恰恰相反,必须融合到本单位的业务工作之中,通过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本单位业务工作的提高和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其他良好条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业务工作的方向,推动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的完成。要把教师党支部工作置于高校中心工作的总体布局中来考虑,注意克服党政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使党政从不同角度进入角色,进入中心,相互切磋,协调配合,齐心协力,共同走好一盘棋。要全面正确理解在新的条件下党政职能分开的涵义,创造党政合作的新经验,新途径,做到党政思路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有机结合,团结协调,相互促进。

高校教师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应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进行统筹安排,党支部的工作内容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活动方式要依据重点工作灵活多样,评价工作要将党政工作的成果一并考虑。要探索选拔既是教师队伍中的业务骨干,又对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比较熟悉的“复合型”的党支部书记,这样做有利于党建工作与行政、业务工作的融合,防止“两张皮” 现象。要针对教职工关心的热点做好思想工作,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调动工作积极性,促进教职工业务水平的提高和本单位的改革发展。党支部还应团结广大知识分子,主动协助学校做好专家、教授和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主动关心他们的思想进步和遇到的实际问题,经常反映他们的呼声和要求。在当前形势下,党支部必须努力使党员的精神状态适应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和应对“入世”挑战的需要。齐心协力投入到学校的改革、建设中去,认真解决对业务工作影响较大的个人主义、本位主义、缺乏协作精神等不良倾向。

三、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党支部在保证改革、保持稳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高校教师党支部处在高校改革和教学科研工作的第一线,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态试投身改革、参与改革,在改革发展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关系着高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顺利进行。近年来,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开,改革的力度和强度进一步加大,改革涉及的利益调整范围更加广泛,在这种情况下,党支部要真正有所作为,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主动地投身到高校的改革实践中去。在改革中,党支部的地位和作作如何,关键在于党支部能否掌握改革的主动权。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不是自封的,不是喊出来的,也不是靠文件的的规定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的,而是通过党支部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的。党支部要站在高校改革的第一线,自觉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和做法中解脱出来,消除各种思想疑虑,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积极参与,大胆实践,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各项改革的健康顺利进行。

在当前,高校教师党支部首要的是要把握和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使改革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有利于增强办学实力和改善办学条件,有利于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有利于学校的长远发展和保持稳定。要积极参与讨论校、系重大改革方案,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使党政工作有机结合,认真统一,步调一致,不断完善党支部工作的有效机制。要加强改革中的政策先导、思想动员、舆论宣传工作,在更新观念、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完善制度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要教育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党性观念,又要有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精神。

保持高校稳定,对于实现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和高校内部改革的各项目标任务,维护全社会的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校党支部作为直接面对党员和师生的党的基层组织,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负起责任,把保持稳定放到重要位置上来。教师党支部要在平时抓稳定工作上想办法、下功夫,始终坚持抓早抓小,及时抓、随时抓,工作在先,预防为主。师生关注的热点,就是学校稳定工作的重点。要注意发现危及稳定的苗头,认真排查影响稳定的因素,满腔热情、真心实意地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化解思想矛盾。在维护稳定工作中,要有不图形式、不做虚功的求实作风和一抓到底、抓住不放的工作精神,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四、大力改进改革高校教师党支部自身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

党支部要在改革发展中发挥作用,有作所为,就必须大力改进和改革自身的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手段和活动方式。要在继承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的的同时,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大胆创新党支部的工作方法和手段,不断探索党支部建设的新途径、新经验,切实提高党支部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高校教师党支部要从实践“三个代表”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统筹规划,多管齐下,切实按照政治上引导,业务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的工作思路,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及时把条件成熟的优秀青年教师吸收到党内来。要正确把握知识分子政策,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具体有效的工作,赢得广大教职工的信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取得良好的效果。

 上一条:党员先进性教育培训工作会议
 下一条:积极做好高校学生中的党员发展工作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