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自动化学院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科研管理及论文、专著出版资助暂行条例

发布时间:2008-03-14  作者:lit  点击次数:

一、总 则

1. 为鼓励本院的科研工作出成果、上水平,通过高水平科研不断促进本学科的发展及教学水平的提高,特制定本条例;

2. 本条例适用于本院科研成果的奖励及本院范围内科研用房的资源管理,与教学有关的励奖制度参见其它条例;

3. 本院所属房间除院行政、党务机关等办公用房外,其余全部为教学实验用房。对具备较好科研基础,课题数量较多,并经学院批准成立的院属研究机构,在可能的范围内给予科研用房。

二、利用实验室开展科研的规定

1. 学院鼓励教师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在不影响教学实验的情况下进行教学研究和科技开发,特别是高水平纵向课题及有重大经济效益的横向课题的开展;鼓励在有专人管理的情况下向学生开放实验室或带领学生参加科研工作;

2. 利用教学实验室开展的科研工作,其收入分配按学校关于科研管理的规定执行。对于为学院创造较大效益的课题组,视情况给予相应奖励;

3. 对于开放实验室,实行导师制、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成果,依据本院教学奖励基金分配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三、院属研究所的管理

1. 院属研究所是学院的专设科研机构,其任务是根据本学科的发展需要,积极开展高水平的科研工作,发表高水平论文,同时担负为学校及本院创收的任务;

2. 院属研究所的成立,必须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和较好的科研基础,并根据学院规定经学院研究后由校科技处批准成立。院属研究所的编制由学院核定,专任教师开展科研工作,应以不影响正常教学为前题,但学院及有关系、教研中心可在安排教学工作时视情况对重大科研课题的开展给予相应支持;

3. 院属研究所的专用房屋必须由学院统一安排使用,不得私自占用。专用房屋的使用面积按以下几个方面考核,对连续三年达不到标准者视情况由院务会决定减少使用面积直至停用。

1) 院属研究所对学院开展活动提供经济或物质的资助;

2) 以本院名义承担纵向课题或较大的横向科研课题(其到帐经费额不低于10万元);

3) 有本院招收的硕士研究生在院属研究所开展科研工作;

4) 院属研究所专任教师发表SCI、EI、ISTP、ISP收录的学术论文。

四、学术著作、优秀教材出版资助及学术组织经费资助

1. 资助范围:资助仅限本院教师独著或同校外有关单位合著的学术著作及教材(作者限前两位)。本院教师与校内非本院教师合著的著作,无论本院教师在合作中的地位如何,原则上不在本院资助之列。

2. 教师已完成的学术著作,必须首先申报学校或更高一级组织的出版资助,在上一级组织评审未获通过的前提下,经院学术委员会或其指定评审组织评审后认为有必要资助出版,才能申请学院的出版资助。

3. 经批准获得资助的著作,其出版事宜由申请人自行负责,学院资助款项在著作出版后由学院支付给出版单位;因故最终未能出版的著作不予资助。

4. 对于学术论文的发表资助参见本规定中的“专项奖励”执行。学院原则上不为教师提供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的费用,只为本学科有关的教学研究提供资助,但需事先经过院长批准。

5. 对于本院作为常务理事单位的省级以上学术组织(仅限一级学科学术组织,且与我院现有的一级学科相对应),如省自动化学会、电气工程学会、仪器仪表学会、电子学会等,其理事单位的有关费用可由学院承担。作为国家级学会理事单位的有关费用,由学院承担一部分,其余部分学院协助向学校进行申请。

五、专项奖励

1. 以学校名义,由本院教师作为第一位完成人取得本学科所属研究方向的省(部)级科技成果奖,除省(部)及学校的奖励外,学院对三等奖一次性奖励300元,二等奖奖励500元,一等奖奖励1000元;对于国家级科技成果视获奖级别给予更高的奖励(由院务会决定);

2. 本院教师发表在本学科核心期刊上的论文,参照本院关于鼓励发表高水平论文的规定,国家级核心期刊资助版面费400元,国际核心期刊(不含会议)资助800元。核心期刊的认定,原则上按照国务院学位评估与研究生教育期刊目录及本院研究生培养核心期刊的范围认定,特殊情况由院学术委员会决定;

3. 以学校名义、本院教师作为第一位发表本学科所属研究方向的SCI收录的论文,除学校奖励以外年终一次性奖励1000元,EI、ISTP、ISP收录的论文奖励500元。

四、其它条款

1. 本院教师在其它部门从事合作科研的,学院原则上不提供专用房间。如属重大跨院系科研项目,经协商后参照院属科研机构的规定使用房屋;

2. 在学校其它部门参与承担横向科研的教师,同样具有为学院提供资助的义务;

本条例由学院院务委员会负责解释。

 上一条:青年教师导师制试行条例
 下一条:关于师资队伍建设及教师在职攻读学位的暂行条例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