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2006级控制学院迎新活动中的党员志愿者
发布日期:2006-09-19    点击:

迎新活动中的党员志愿者

——控制学院电气党支部迎新活动

06年9月16日是我校近万名新生报到的第一天。我校各部门通力配合,整个校园气氛热烈,秩序井然。

去年控制学院电气党支部就组成了迎新生志愿者小组。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我院电气支部今年又组织全体党员参加迎新活动。该活动的开展,得到了院党委及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鼓励。

新生陆续大包小包的跟随家长或亲人来报到了。学生会组织几名学生有条不紊的按程序注册。首先在布告栏查阅宿舍分配情况、交验缴费单、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户口迁移证明、校园一卡通、宿舍钥匙等。一条流水线下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完成学籍注册手续。

上午报到的学生特别多,校园里人山人海,车子根本动不了,我支部老党员、58岁的李少军老师不时跑前跑后,耐心为学生及家长讲解校园分布及专业设置情况,义务为新生引导、拉行李等,场面十分令人感动。

我支部今年7月研究生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方会老师,马上就接任了新生班主任工作。第一个月的工资还没领到,而刚巧迎来了一名晚上报到的新生,身上没带现金,无法办理报到交费手续,也没有带被褥。方会老师就主动为这名新生预先支付了400元钱,在学生公寓领到了被褥,并安排好了他的住宿。

支部书记王焱老师整整忙活了一天,给新生及家长解答疑难问题,介绍专业情况,引导新生和家长报到注册等,还像记者一样抢拍各种感人的镜头。

曲朝霞老师是一位4岁多双胞胎孩子的母亲,家住市里,离学校很远,中午放弃休息带着女儿也赶来参加志愿者服务。

一会儿,几名女生带着笨重的行李来报到,每人至少有三件,有的拉杆箱轮子掉了一个,有的背包断了带子,还有的带着一大袋苹果。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孟祥霓老师把自己的车子开过来,招呼她们把行李全部集中放在后排座椅上,塞得满满的,让一名女生跟去宿舍。从报到处到学10宿舍要走十几分钟的路。烟台女孩说:“老师您真热情!学校想得真周到!”孟老师回答:“应该的,谁都有出门需要帮助的时候!”

卸下第一批行李,孟老师接着返回原处。不久又去送第二批临近两个男生宿舍的用品。

魏军老师的儿子才几个月大,放在家里找老人照看着,也积极加入志愿者行列。他看着孟老师跑了几趟都累得出汗了,也主动要过车钥匙加入用车帮新生送行李的队伍。

下午三点多钟,一名来自河北沧州的新生由哥哥陪同报到,地上放着一个很大的编织袋装着的行李卷。新生是一个单亲家庭,母亲去世,父亲重病在床,靠哥哥退伍后打工抚养自己上大学,家里还有个妹妹刚上初三。

新生手里拿着一份缴款通知书,说是学费不够,卡上只有不足6000元。缴款通知书上学费、住宿费、校服费、查体费等加起来要6895元。还差约700元,这可愁坏了这对举目无亲的哥俩。

孟老师了解了这些情况后,就主动开车带他们去财务处咨询,看能否申请缓交学费。被告知要学院开证明,学校统一研究再处理。孟老师又拉着这哥俩和行李返回学院办理缓交手续,先领了宿舍钥匙,可以先安顿下来再想办法。正准备送哥俩去宿舍,来了两名山东卫视的记者,问办理报到手续的学生,有没有印象比较深的新生,就说了这名河北学生的情况。于是,哥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问哥哥:“你供弟弟上学,自己放弃上大学的机会觉得委屈吗?”

哥哥答:“不委屈,因为他是我的亲弟弟!”

记者又问哥哥:“你陪弟弟来报到是不是不放心?”

哥哥答:“不是,我当过兵,见的比弟弟多,他没出过门,我可以帮他处理一些事情。”

采访一问一答地在进行着。哥哥说到了家庭的不幸,已经啜泣起来,记者看他太激动暂停采访。我们也婉言谢绝了记者要全程跟踪采访的要求。

之后,孟老师又带着他们哥俩来到男生学10宿舍,帮着拎着行李爬上6楼安排好床位,已是下午快5点了。自己掏钱买了一张电话卡送给了这名新生。并在新生的上衣口袋里塞上了200元钱,哥哥眼疾手快,又掏了出来坚决不收。

孟老师说:“今天没帮上你们大忙,这点钱先给你弟弟当生活费,就算老师的一点心意吧!”最后他们被孟老师的诚意感动,终于收下了。

只听“扑通”一声,哥哥拉着弟弟一起跪在了地下,激动地说着:“谢谢老师,我们怎么报答您啊!”哥俩拥抱着失声痛哭起来。孟老师临走嘱咐哥哥回去抓紧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和筹备学费的事,并告诉那新生好好安心学习,常给家里写信。

九月新生报到忙,人间处处有真情!

校园里到处都有温暖的援助之手,伸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们。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变成温暖的人间!

我支部张勇院长,孟庆金老师,张智杰老师,新党员王玉茹老师等在济南的老师,都积极投身到党员志愿者的活动中。通过这次活动,不仅给新生及家长提供了相应的服务,也是对全体党员一次真真实实的党性及全心全意为人民防务的宗旨教育。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正气。更体现了我支部全体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电气工程系党支部

200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