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教授应邀来济南大学做学术指导
发布日期:2019-03-25    点击:

  3月23日至24日,应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柴天佑教授莅临我校访问并作学术指导。

            



23日下午,张士强校长,王志副校长,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学术汇报及交流会。张士强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柴天佑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济南大学的历史沿革以及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表示柴院士的指导和帮助,对济南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和推进作用。柴天佑院士对济南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济南大学的快速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听取了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做的学科建设情况汇报及水泥工业智能制造等研究团队工作汇报后,柴院士分别从学科方向凝练、学术队伍建设、学术与产业结合、加强学科交叉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24日上午,柴天佑院士面向全校作了题为“工业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他分析了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技术的关系,提出了工业人工智概念。回顾了自动化科学与技术在工业革命中的作用,揭示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工业人工智能的需求。分析了流程工业与离散工业的不同特点及发展目标,阐述了以德国工业4.0为代表的智能制造的发展愿景,分析了智能制造对工业人工智能挑战的科学问题以及我国发展工业人工智能的优势。报告结束后,柴天佑院士认真解答了与会老师与研究生提问的问题,参会师生对工业人工智能这一概念有了清晰的了解和更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