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迎风踏雪家访路,温暖播洒师生情 ——2020年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家访纪实
发布日期:2020-01-16    点击: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和学生资助政策,树立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育人理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按照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和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寒假辅导员家访活动的通知》的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学院2020年寒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工作,于近期全面展开。

学校家访进入第十二个年头,近几年学院家访做到了“两个覆盖”,省内特殊困难认定学生做到了走访全面覆盖,建档立卡学生做到了走访全面覆盖。2020年伊始,我们一如继往,迎着新一年的朝阳,又踏上了这段漫长而又有意义的征程。

本次家访历时数天,走访参与人员广,开展多层次慰问:分为校内走访、教师分散走访和学院集中走访三个部分。走访学生覆盖面广,涵盖多样化困难学生,走访对象除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走访了部分学业困难学生。


    


    


第一部分,在202019日,学院于一教1108会议室召开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因参会同学的家庭分散在国内各省各地,路途过远且不集中,这次座谈会为同学们发放了回家的路费补助以及相关慰问品,学院党委书记夏卫东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不要因为家庭条件不好而自卑自怜,要鼓起勇气、竖立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为家庭开创美好明天。

  第二部分,由学校、学院领导、学办老师和班主任老师组成的济南市家访小组。2020111日,学校合作发展处副处长陈广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春锋以及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老师,一起来到济南市山大北路50号的学生家中进行了慰问走访。学校合作发展处副处长陈广立,代表学校为学生家长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春锋在与父母的交谈中,详细介绍了学生的学习情况,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在新的一年里不断提升自我,强化自我,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家庭和学校。

学院班主任代表于刚老师,对家住济南市章丘区的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了走访慰问。于老师来到学生家中,代表学院给同学们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并详细询问了同学们在校期间表现,鼓励同学们要克服眼前暂时的困难,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好好学习,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同时要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通过自身刻苦努力的学习,最终成长成才,成为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人。

  第三部分,学院领导和学办老师于2020114-15日,集中走访了淄博、潍坊两地家庭困难学生。这次家访正值寒冬时节,寒风虽然凛冽,依然没有阻挡老师们带来的如冬日暖阳般的亲切问候。走访工作小组代表学校和学院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带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表达了学校和学院对学生的关心和厚爱。学院领导每到一处学生家中,都实地查看学生的家庭生活环境,与学生家长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和生活现状,介绍国家和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和资助措施,以及如实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优良表现,鼓励他们要勇于面对、积极克服困难,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学习,不辜负国家、学校和父母的培养和期望。受访学生受到了很大鼓舞,纷纷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的感谢和感恩之情,表示一定不会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在逆境中成长成才。

  通过此次家访,也使受访家庭对于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学校与学生家庭的“家校联动”,拉近了学院教师与学生的距离。学院教师一致表示,今后在做好经济资助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学生的学业资助、创业资助、就业帮扶和精神资助,满足困难学生的发展需求,使他们尽快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