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0-03-10    点击: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更需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39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准时线上播出,我院积极组织同学们收看直播课堂活动。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4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在线直播学习结束后,我院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线上讨论,发表学习感受,进一步强化对思政课讲授内容的理解,真正把思想引领做到学生心里。

                               

    


学生会主席王辉耀在疫情爆发后,主动向村委会联系,提交材料,听从村委会的安排,在第一时间加入到防疫工作中,主要工作是为村里街道喷洒消毒液,在防控点值班等。他在学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表示,“在此次抗疫斗争中,他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对抗疫战争起到的巨大作用。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精准施策,针对不同地区的不同疫情情况,有效调控,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协同联动,短时间内将大量救护物资向一线不断的输送,全国众多医护人员纷纷赶往一线,有效的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势头。同时,他更加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的巨大优势。”

自律会主席程泉豪在学习疫情防控思政课后表示,疫情期间,我们应当努力做到尽量不出门,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拒绝野味,从我做起。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们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信息网络中心主任谢委彤在学习后表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面对灾难不屈不挠的民族,它从未被灾难打倒,相反还越挫越勇。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努力成为一个有爱心、有责任、有担当的新青年,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党中央对全国各方面的严密部署,让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感到无比踏实与温暖,愿疫情结束后,我们一起漫步校园,欣赏美景。

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吕洁宇在看过思政课后表示,只要有这股伟大的精神,无论多大的困难我们都将会克服,打败他们。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已经过了将近三个月了,三个月期间,各路人马都在为疫情而努力,经过这一段时间,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也即将进入尾声。

团总支书记李少勇在学习思政课后提到:我们要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日可待。全国上下齐心战“疫”必胜的形势,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力量的强大。

“在病毒刚来的时候,我们不以为然,仍沉浸在新年即将到来的欢喜中,当国家发布一级防疫响应的时候,我们才明白事情的严重性。随着病毒的扩散与确诊人数的增加,我们可谓是人人自危。但是,时至今日,已经过了两个潜伏期,我们可以看到的是确诊人数一天天减少,治愈人数一天天增多。看了描写奋斗在抗疫一线的人员地视频后,我才明白,在我们国家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中,控制住这种传播性极强地病毒是多么地不简单,这是举国上下,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理想所汇聚的成果”,科创中心主任朱坤硕在学习思政课后谈到。

自动化1903班的孙学凯同学在学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表示,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对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并且更加了解了防疫措施。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目前,这场疫情阻击战形式仍然严峻,此刻,我们所在的地方,是前方一线人员回不去的家,我们应该珍惜机会,不随便出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为社会增添负担。

第一次深刻的体会到曾经常挂在老师们口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真实存在的。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出来的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自动化1803班的林宏辉在学习后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会轻轻松松,前进的道路必然不会坦荡,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华民族就是从一次次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自动化1803班的张汉杰在学习后谈到,面对疫情,我们不能恐慌也不能轻视,应该相信党,相信政府。面对疫情,我们不能有侥幸心理,应该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及疫情的认知保护自己也保障他人。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我们一定能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取得胜利。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愿每一位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平安健康。愿每一位患者早日康复,愿每一个人都能做好防护,健健康康。

“携手同行,共抗疫情。 非常时期需要采取非常措施,延长春节假期、稳定市场秩序、加强交通管制、调配人员物资,从一线到后方,一连串的务实举措,迅速编织起一张防护大网“围追堵截”,力求将疫情尽快控制。当今社会,各方面高度交融,牵一发而动全身。消灭疫情,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群体的事,需要全社会、全要素密切配合、共同参与。要调动一切有利资源,全力保障前方需要,让一线战斗人员有信心、有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状态和精力投入到紧张斗争之中;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充实后方保障,“十个指头弹钢琴”,形成战斗“梯队”态势,各方面恪尽职守、各尽其责,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胜利只是时间问题,前进道路上的挫折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团结,更加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自动化1803班王超在学习思政课后如是说。

疫情期间的这堂思政大课,是一次最特别、最难忘的思想政治理论示范课,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教育学生在疫情防控中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战“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学生坚定“自信”,在抗“疫”大考中交出当代大学生践行青春担当的满意答卷。冬已尽,春将至,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