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以己之力,筑梦远航
发布日期:2018-07-29    点击:

今日清晨,平邑下起了雨,卷着尘土的气息,扑鼻而来。拂梦下乡将归时,雨踏晨晓道离别。离别时刻愁伤人,暗声细说伤别恨。许是知晓我们还有两日便要离去,平邑这座可爱的城儿以此哭诉,道尽不舍,曼声细语。

平邑支教一行,为期十五日,始为辛劳,今为感受。回想过去几日,我们为孩子们精心开设的特色课堂活动效果甚好,收获颇丰,亦良多趣味。一如安全用电小课堂,我们挑选简单实用的串并联电路板对初中的孩子进行讲解,用最简单、最安全的方法教孩子们做这些电路实验,旨在让他们在学习理论知识之余,培育动手能力,从中体会实验的乐趣,由此使他们深谙理论联系实践,实践指导理论的真理,积极实践,不断创新,以此进步。此外,我们还分配一些志愿者对尚读小学的孩子普及用电小常识,确保用电安全意识牢记心中。

二如系列特色课堂活动之传承影视欣赏课堂。我们深谙,传统优秀文化博大精深,种类繁多,独具一色,然而从近代以来流失加快,它们不断受到外来文化冲击,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令人堪忧,而孩童时代对传统艺术荟萃认知断层现象严重。为此,培养孩子们的传承传统艺术意识,提高他们对传统艺术的认知十分有必要,我们穿梭于一个个网站中,不辞劳累,不曾停歇,只愿为他们多增强些有关这方面的知识储备。我们先播放一些与传统艺术有关的趣味视频,以此吸引他们注意力,再利用多媒体设备放映《舌尖上的中国》等视频,于一旁讲解,使之有声有色。小朋友们目不转睛,深为此次影频中的传统艺术深深折服,直至特色课堂结束良久,还是意犹未尽,缠着我们好生询问其他传统艺术,使我们深为感动。

三如“初识济大”课堂。我们在课堂活动前播放济南大学校歌《你我同行》,“青龙山麓,白露飞翔”响起时,脑海中不断闪现出大学的美好回忆,丝丝情意,暖人肺腑,忽之将泣。课上,我们根据济南大学宣传片对歌词一句一字地讲解,明其意而会之,再教唱与他们几遍,待熟练后,对歌唱优秀的孩子颁发小礼品以资鼓励。孩子们平日与我们说道过,他们对大学十分憧憬,而我们特地为之慢慢述说自身从小到大学阶段的成长路程,抑扬顿挫,饱含真情。知识改变命运,学习大道漫漫,我们熟知此理,因而以自身为孩子们树立良好榜样,让他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小树立人生目标,激发学习动力,日积月累,以量的积累达到质的飞跃。“甲子湖畔,书声琅琅”,我们读书破万卷,只为更上高楼;“弘毅博学,求真至善”,我们为支教求真务实,一丝不苟,只为板桥社区和东阳店子社区这片天真烂漫的屿子播撒希望,使之以毅、以博、以真、以善。

再如百科知识竞赛。参加此次暑期十五日社会实践活动的留守儿童和扶贫儿童的知识水平有待进一步拔高,我们为提高其学习热情和自觉参与度,又开设系列特色课堂活动之知识竞赛课堂,若干志愿者作为评委老师出席,为其评分并维持现场秩序。因九月份即将就读的小朋友们下至一年级,上至初三,年级跨度较大,便先按照年级交错分组,促进公平良性竞争。我们将比赛答题设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种题类,其中一个志愿者作为主持人进行知识竞赛答题规则讲解,随后小朋友们便开始举牌答题,积极踊跃,不愿落后,胜负难分。一番较量后,主持人宣布每个小组的最终成绩和优秀选手,并颁发奖品于之,加以鼓励。最后,我们鼓励小朋友们,说明此次活动举办的目的,使他们牢记活到老,学到老的重要性,亦使他们铭记:知识储备是笔财富,但也要不断更新,增添更正,方能到达学习高峰。

稳中牢固,特色前行,独居一色,魅力无限。我们举办此些特色课程,不仅是我们支教此行的要求,更是激发学生们兴趣爱好的必要手段。我们致力于辅导他们的作业,帮助其预习功课,同时拓宽其视野,增强其综合素质,为之努力,不断拼搏。而他们每次上课瞪得圆大的眼睛,传达强烈的求知欲,表现出极大的学习兴趣,我们十分欣慰,也必将为之以己之力,为其筑梦远航!

(编辑:黄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