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心有凌云志 不畏路艰难——访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第二届有人杯单片机应用设计赛一等奖获奖团队
发布日期:2016-12-19    点击:

11月,伴着济南略微寒冷的北风,我们来到了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控制实验室,有幸采访到了一支优秀的学生团队。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第二届“有人杯”单片机应用设计赛中,由耿欣老师指导,刘晓明、周帅、费世凯、袁斌团队设计制作的“灵鸥排雷师”作品斩获一等奖。他们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肯定和赏识,他们用奋斗和拼搏让平凡的大学生活变的不平凡。

扎实基础 厚积薄发

“良好的基础是一个团队取得成功的基石,”团队成员刘晓明如是说,“只有充分的了解各种器件的性能才能更好地运用它们。”为了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他们自发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更多的相关知识。面对着全新的知识和理论体系、堆积如山的参考资料,他们并没有畏惧,而是迎难而上,一遍一遍地学习,一次一次地请教指导老师,与同伴仔细推敲,慢慢地攻克下来。正如在这次比赛中,他们也绞尽脑汁想着如何做出一个有新意的作品。在多次查阅资料后,“灵鸥排雷师”这个点子诞生了。刘晓明介绍说:“我们通过新闻播报和网上查阅发现我国边境和世界其他战乱地区散布着各种炸药和地雷。一方面,这些安全隐患的存在对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另一方面,这种危险系数高的排雷工作对于官兵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所以我们团队就想到了通过利用无刷电机和螺旋翼与舵机的配合,设计出一款能够轻巧灵活移动的用于排雷的仪器。”对于“灵鸥”这个名字的由来,刘晓明说:“‘灵’象征着智能,鸥是一种敏锐灵活的鸟。取名‘灵鸥’能够突出作品智能、灵活、准确的特点。灵鸥排雷师能够集智能探测、实时定位、安全排雷于一体。我们认为这样的仪器会在军事领域中的探测、排雷等领域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只有准备充分、基础扎实,才能够真正做出自己想要的作品。正是因为他们对于基础的重视,对于每一次比赛的充分准备,才使得他们的作品更加容易出彩。 也许在一些同学看来,实验室是很枯燥的,没有那么多的课外活动时间,简单而又乏味,可在团队成员眼中却不是这样,“实验室是很有趣的,大家都是因为感兴趣进来的,同时也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所以一点也不觉得苦和累。”冰心曾说:“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艳于它现实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洒满了牺牲的血雨,浸透了奋斗的汗水。”在笔者看来,这句话用在实验室的同学们身上,显得特别贴切,也让笔者学到了,做事情之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稳扎稳打,牢牢抓住机会,奋力拼搏,努力向前,才能够在点滴积累中薄发。

坚持不懈 铸就成功

“‘拼搏到无能为力,坚持到感动自己。’这是我们实验室的口号,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刘晓明介绍到。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绩取得的背后,是团队中每一个人持之以恒的努力和辛勤的付出。为了能够按时完成比赛任务,他们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对每一天的任务进行了细致的分配,如果在实验室的时间没有完成任务,或者遇到了一时难以解决的困难,他们也不会放弃,“今天的任务必须今天完成,绝对不能拖到明天,就算加班加点,也要把它做出来。”刘晓明坚毅地说。刘晓明团队的良好风气,也激励了实验室中的其他团队。当笔者问及刘晓明这次大赛上有没有令其印象深刻的队伍时,他提到,有一支队伍,他们的团队设计构想很有创意,论文写得也很详尽,但是就是因为在制作实物时的拖延,延缓了工作进度,造成了作品的完成度不够,最终只拿了二等奖,“这的确很可惜。”刘晓明说道。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这个团队的特点:做事坚持不懈,毫不拖延,不轻言放弃。每一天规定的任务,就算是熬夜加班加点,也要完成。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必定充满荆棘,但是坚持却是一双助飞的翅膀,正是靠一个个熬夜坚持完成任务的夜晚的积累,才有了作品最终的成功。刘晓明说:“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直到上场比赛前的最后一刻,他们还在紧张的调试当中,生怕比赛中出现一点差错,这种态度确保了比赛可以顺利进行。笔者想:为了梦想,勇于拼搏,决不放弃,这大概就是他们成功的主要因素了吧。

同舟共济 何惧苦累

人生道路中布满荆棘,如何顺利地通过不仅需要凭借个人的智慧,还需要众人的帮助。一个高效明智的团队更离不开明确的分工与合作,只有将分工与合作有效的结合在一起才能高效的完成任务。刘晓明谈到合作理念时曾说过:“我们是一个团队,让我们取得成功的并不仅仅是扎实的知识储备,更是一个团队的合作精神,是实验室的老师同学给予我们的鼓励与帮助,是学院学校领导给予的支持。”他们这个团队中从来没有人抱怨过自己的任务有多重,从未抱怨过分工的不公,他们都在一次次的尝试中,一次次的失败中吸取经验,一次次的探索,一次次的合作,一次次的进步,最终一步步走向成功。有老师曾经形容他们这个团队说:“他们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去实验室的路上。”他们所吃的苦,他们所受的累,只有他们自己才能体会。刘晓明学长跟我们分享他们团队的日程时说过:“白天大家都有课,只有晚上才能聚到一起做作品。比赛前的通宵都是家常便饭,大家在一起学习,互相督促,是整个准备过程中最温暖的事情。”多少个不眠之夜中有他们备战比赛的身影,多少次他们困到上眼皮贴下眼皮的时候,看着手中的零件咬咬牙去继续工作,他们所赢得的掌声是他们一滴滴的汗水换来的。 除了要完成实验室的比赛任务,他们正常的学习任务也不能忽略。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他们也对此制定了详尽的复习计划。每天早晨七点天还微亮,他们就已从南苑宿舍赶到实验室,一起背诵英语单词。“有人说实验室会耽误日常的学习,可我们却不这样认为,在实验室里大家更像一家人,互相督促,共同进步。”刘晓明笑着说。笔者沉思:看来,真诚的合作,可以丰富彼此的心智,挑战极限;可以壮大势力,昂首阔步地前行;可以相惜相依,风雨同舟;可以多一双宽大的翅膀,结实可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们用充分的知识积累、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团结合作的精神铸就了一把斩获佳绩的利器。没有风雨怎见彩虹,不拼搏的青春如何能够细致回味。笔者相信,青春在奋斗中展现美丽,青春的美丽永远展现在她的奋斗拼搏之中。正如这支团队,他们以进取压倒苟安,以奋斗摆脱平庸。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他们用拼搏成就的梦想会更加甜美广阔,他们用执着铸就的辉煌更加令人难忘,他们的青春也会更加美丽动人。

(编辑:余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