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推免生贾斌
发布日期:2017-04-10    点击:

高大威武的个子,平易近人的笑容,阳光帅气的外表,给人以踏实厚重的感觉,这便是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保研生——贾斌。贾斌以优异的成绩、过硬的能力保研到山东大学。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笔者有幸与贾斌学长相遇、相识,与之交谈,真是受益匪浅。

漫漫科创路

谈起大学的经历,贾斌感触颇深的就是在实验室的学习,各种科创比赛的经历。他开玩笑的说刚进大学是没打算考研的,就只想通过专业的学习找个好工作。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怀着这样的心态,他进入了实验室,并一发不可收拾。进入了实验室,通过单片机的学习、各种算法以及程序的练习,让他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贾斌坦言进入实验室学习对自己各方面能力的提升是大有益处的。其间,老师只是安排任务与指点一二,关键的还是自学,自我理解与消化的水平会得到很大提高。再者,调试单片机会很好地锻炼自己动手操作的能力。他很自信地说,因为自学了单片机,而且做过了大大小小的实验,到大三老师再教授单片机的时候就不费吹灰之力了,当然这并不是说不好好听课,而是理解的更加透彻了,事半功倍,学习效率大大提高。参加电子竞赛的时候,一个项目需要一个团队的共同合作,队员相互协作,积极配合,培养了默契度,更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

唯有站到更高的角度,才能发现更美的风景。贾斌说加入实验室后,深知自己知识储备的不足,于是下定决心努力提升自己的水平,并决心到更广阔的平台去看看,考研的想法随之产生,并成为了激励自己不断进步的动力和信念。

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成功来自彻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贾斌说参加科创比赛的同时,专业课程的学习也绝对不能落下,即使比赛结束后时间已经很晚了,也要把专业课程再通通学习一遍。 他还严肃地强调,不要为了奖项才进实验室,少一些功利心,多一些求知的欲望,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提高自己的本领才是最重要的。

是金子总会发光,两年的实验室经历让他成就其身。他获得过第十一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大赛全国一等奖、毕昇杯全国电子创新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第九届大学生“I CAN”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第十一届“博创杯”嵌入式大赛山东省特等奖、2015年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省一等奖、齐鲁机器人大赛迈迪网杯省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三等奖、济南大学首届“互联网+”校赛一等奖、第十四届“挑战杯”校赛一等奖等十余项奖项。当笔者感慨学长成就之多时,学长只是谦虚地说:这些奖只是对自己不断前行的鼓励,更多的收获还是学到并掌握了有用的知识与本领。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满怀感慨:保研到山大比起考研的同学来说感觉自己还是比较幸运的。幸运是强者的谦辞,命运是弱者的借口。学长说自己是幸运,而笔者想说这一切是他努力应得的。

笔者不禁为之一叹:最好的总会到来,如果你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你会成功的!

悠悠学子心

贾斌的学习成绩也是出类拔萃,三次校一等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被评为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干部和校优秀团员。当谈起学习经验时,他说了这么一句话,就是要踏踏实实努力,这一点在高数上显得尤为重要,他还说学好高数没有什么好办法,就是上课好好听讲,往往老师的一句话就是解开这道题的关键所在,尤其是注意老师加重语气的话语,这也可能成为今后高效率复习的重点。课后巩固练习,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有些内容一遍看不懂,反复看,慢慢就明白了。切忌一曝十寒,贵在坚持,难在坚持。他很谦虚的说像他这样自制力差的人想要完全克服这个坏习惯是不可能的,但能把这个控制到最低的程度,比如给自己定下目标逼自己一把,或者想最坏的结果,做最坏的打算。他给我们的第二点宝贵建议,就是做任何事之前都要有充分的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一点从他周边的一些考研的人身上就可以体现。他告诉笔者,考研的舍友经常感慨时间的流逝,时间不够充分,好多知识点都没复习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他还告诫笔者,要决心考研的话,高数线代英语从大一就必须着手准备,在完成基本的课程要求和作业的同时,增加做题量,熟能生巧。并尝试新题型,才能做到举一反三,考研的话才能游刃有余。

贾斌坦言自己英语水平很差,而且保研的话英语四级必须过450,第一次考四级的时候,390这一可怜的分数深深地击痛了他。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于是乎,他开始了这样的生活与学习:每天上课之前把手机锁在厨子里,只在中午休息的时候用手机看一下新闻资讯和消息通知,其余的时间都用来学习,并且每一个课间都背单词书,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学期,一本厚厚的四级英语单词本被他背得滚瓜烂熟,甚至当提到一个单词的时候,他就能说出在第几页。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在第二次英语四级考试时,他的成绩几乎提了100分,并且当学期的专业英语考了99分,惊艳了老师和同学,也使自己更加相信自己的学习方法,并充满信心的迎接更多的未知和挑战。

熟读欧?亨利小说的人都知道,故事结局的特点是让人感到既在意料之外, 又在情理之中。贾斌能保研到山东大学就是如欧式小说那般,从决心考研到获得保研名额,这是在意料之外的。因为每年学院保研名额就寥寥几人,而进去985名校山东大学的更是凤毛麟角。从获得保研名额到最终稳稳地进入山东大学,又是在情理之中的,因为这没有枉费自己披星戴月的那段经历,没有辜负经历的挫折与家人的期盼。凡事都若偶然的凑巧,结果却又若宿命的必然。贾斌的幽默风趣,谦虚稳重,也着实让笔者钦佩。

依依旧时光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贾斌说在实验室学习是个坐“冷板凳”的活,长时间的电路焊接和单片机调试后非常需要活动一下自己的筋骨。他很喜欢打乒乓球,并获得了济南大学乒乓球团体赛第四名的好成绩。

采访过程中贾斌话锋一转,谈起了“女朋友”这一话题,他说大学生谈恋爱没有什么好坏之说,只要处理的好会给自己力量,如果处理不好反而会带来负面影响。

回首自己的往事,学长吐露心声说自己在恋爱中因为年轻冲动没处理好关系而浪费了时间。但是他并不后悔,因为经历过就会有收获,就会有成长。贾斌不仅对自己、对他人的人生负责,更是对父母有一片浓浓孝心,当时保送山大是他觉得比起好男儿志在四方更认可父母在不远游,当时也有机会去更好的学校试试,但是考虑自己是独生子,想多陪陪父母。当然山大也是很好的学校,将来的发展还是要靠自己真实力,所以说实话没什么遗憾的。

贾斌学长在回首自己不平凡的大学时光的时候,也时不时地谈起指导他的老师们,自己的成功与学院老师的指导与培育是离不开的。他说,无论走到哪,都应该记得那些帮助过你的人。他对老师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笔者不禁想起这样一句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插柳之恩,终生难忘。

最后,贾斌寄予了学弟学妹们这样的期盼:大学这段时间是你们最佳的学习时间,所以请你们放弃享受,努力地重塑自我,为以后的腾飞积聚力量。

快乐的时间总是过的飞快,不知不觉中我们采访接近尾声,笔者对贾斌学长的钦佩之情溢于言表。他的成就,我们似乎只能仰望。对于贾斌学长而言,优秀的学习成绩+丰收的科创成果+开阔的视野+良好的行为习惯=保研山东大学。大学四年让他拥有别样的青春,笔者相信今后的努力会让他拥有更加辉煌的人生。

(编辑:马保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