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无言服务为师生,管理教研树一帜 ——访济南大学优秀党员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申涛
发布日期:2017-04-10    点击:

在济南大学最美好的春天里,笔者一行人带着忐忑又兴奋的心情来到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办公室。申涛副院长看见我们的到来,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热情地与我们交谈。整个采访过程中,申老师言谈亲切,思维敏捷,条理清晰,妙语连珠。

申涛,教授,研究生导师。2004年3月毕业于浙江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流程工业过程控制技术、系统稳定性、智能控制 和鲁棒控制等。现任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分管学院本科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

加强思想建设,做好党员先锋

申老师在2016年的被评为“济南大学优秀党员”,这与他平时的工作态度和政治思想表现是密不可分的。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认为,“两学一做”中“学”是基础,“做”才是关键,要在日常的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申老师紧跟政治形势、时代步伐,不断研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更新自己的政治理念,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申老师说,党员首先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学习党章,理解党章,遵守党规,严守纪律规矩,加强道德修养,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勇于担当,大方向上紧紧围绕我国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本职工作上争取有所作为。为响应学校组织部“让‘两学一做’理论武装党员头脑”的号召,申老师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手机报、电视栏目等进行学习,将“两学一做”精神学深、吃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申老师表示,“两学一做”在我们高校落实的关键就是坚持以学生为本,最终要落脚在着力解决日常工作的实际问题上,用实际行动树立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因此,要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学习,包容并蓄,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敢于担当、开拓创新,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耐心陪伴引导,严谨谦虚育人

作为学院的副院长,申老师在负责管理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作为任教老师,申老师的课一直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采访过程中,申老师表示,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要始终保持一颗积极进取的心,不断充电学习,保证自己有较为充足的知识储备来面对个性鲜明、思维活跃的当代大学生们。他注重循序渐进和因材施教的素质教育理念,了解学生们的真实情况和真正需求,能为学生更好地服务。

因材施教,鼓励科创。申老师在平时教学中注重与学生交流互动,他总是会在百忙中挤出时间来找学生谈心谈话,利用这种方式,找到每名学生的特点、长处,因材施教的制定符合不同学生的不同培养方案。申老师还特别强调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性,充分利用实验教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创活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与科研创新能力。学习始终是一个知行合一的过程,理论教学固然重要,实践教学同样必不可少,在学生的动手实践中会遇到很多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提高过程。申老师教育学生在实践学习中要学会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操作能力和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尊重学生,认可差异。?在谈及学生学习成绩问题时,申老师说:“作为任课老师,也要会选人,会用人,会培养人。我的课代表一定要是我自己亲自选出来的,他的学习成绩的可以在班里不是名列前茅,但他必须要有热爱这门课程,有强烈的进取心和为同学们服务的精神。”经申老师选拔出来的学生,无论是学生成绩还是综合素质,在学期过半时,均有了较大提升。对于学习效率的问题,申老师悉心地给予了建议,适当的学习方法可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学生之间是有很大的差异性的,最好的学习方法不一定是最适合自己的,一定要选择最适合我们的学习方式。

引而不发,启发教学。“不诽不启,不愤不发”。相对于传统的“注入式”教学方法,申老师认为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和发展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使之成为有创造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的专门人才。因此申老师主张启发式教学,讲课要留有问题,促使学生们有空间和余地去进一步钻研和思考。每节课之前申老师都会要求学生们不看课本来回忆上一节课的知识,遇到重要的知识还会和同学们共同讨论和反思。当同学们遇到学习障碍时,申老师会适时的给予的点拨,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独立思考、自己解决学习问题、查找问题答案。

采访过程中,申老师还和笔者分享了他在浙江大学的求学经历,并与时下我们的大学生活做了对比。申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笔者一行人,做一个生活和工作态度认真的人,踏实走好每一步,树立正确的时间观念,充分利用时间,才能将理想变为事实,充实自己的同时也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确如此,当你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并充分利用时间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的梦想让路。

坚持不懈探索,脚踏实地科研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以身作则,树立榜样;作为一名教师,他教书育人,严谨可亲;作为一名科研者,他勇于探索,一丝不苟。

申老师先后主持或参加过2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主持省部级及以上项目6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在本学科TOP期刊发表论文8篇。申老师主持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溢出非线性二维数字滤波器系统的稳定性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溢出影响下定点IIR数字滤波器稳定性研)、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基于LMI的区间时滞动态神经网络鲁棒稳定性研究)、山东省省属高校优秀青年人才联合基金(非线性系统稳定性和全局吸引集的研究)、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奖励资金(鲁棒可靠控制及水泥生产中的应用)等多项课题。而所有的这些科研成就都是申老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才让他在科研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申老师目前主持的课题是“山东省省属高校优秀青年人才联合基金,ZR2015JL020、非线性系统稳定性和全局吸引集的研究”,这个课题的研究与与实际联系密切,符合现实发展需要,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笔者在此希望申老师在这些项目上能取得更大的突破。

这些研究经历对申老师的教学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课堂教学中他将学科前沿问题与书本内容相结合,经常会给学生们讲一些社会上相关研究领域的典型案例,增加了课堂趣味性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学生们的积极性,申老师成功做到了“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但当我们问到申老师取得的最大科研成果时,他却谦虚地说道:“没有最高的科研成果,只有最新。”采访最后,申老师提醒我们,做研究应该根据国家的导向性,根据大方向来适当调整自己的研究,提高社会服务能力。申老师还说,科研与教学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但始终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肯努力,不断提升自己,寻找各种路径与方法,困难总会解决。

为党的事业,他争做先锋;为教育,他竭心尽力;为科研,他勇往直前。申老师所有的这些人格魅力,深深感染了每一名学子。笔者认为是申老师对自己工作持之以恒的热爱让他取得这些成就和荣誉。最后申老师寄语我们大学生应该多学习、多读书、勤思考,把大学做为自己梦想的起点,用努力和奋斗为自己的青春添彩。笔者也祝申老师在管理、教学、科研之路上越走越远,到达人生的下一个高度。

(编辑:马保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