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的美好年华有你的春风化雨——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年教学能手”赵钦君老师
发布日期:2017-05-08    点击:

清明节过后,天气一片大好,春意布满整个校园,笔者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很荣幸的采访到了赵钦君老师,谈话氛围十分和谐,他是温润的谦谦君子,让我们走进第七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赵钦君老师。

赵钦君老师,2011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并获得博士学位,目前在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任教。赵钦君老师每年都指导本科生参加各类电子竞赛,曾获“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4年被评为“济南大学优秀班主任”,2016年获得济南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济南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学能手”,2017年荣获“济南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优秀学员的荣誉称号,所指导的本科生多次获得济南大学优秀毕业设计。在任教期间,赵钦君老师主持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校级教研项目1项;在科研方面,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此外,赵钦君老师以第一作者发表教研论文2篇,科研论文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

以身作则 持之以恒

赵钦君老师主要承担本科生课程《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技术》、《嵌入式系统》等专业课和研究生课程《数字信号处理》,听上过赵老师课程的学姐介绍,赵老师的课最大的特点就是认真和严格。通过这次采访,笔者感觉,这又何尝不是赵老师自身的特点呢。在谈话中,老师说道,虽然有些课已经讲过很多遍,他还是会花很长时间备课,以求更新讲课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和技巧,让同学们对重点难点理解得更加透彻;平时,赵老师总会利用课间时间或者课程结束时让同学们匿名写一下对他的课程的意见和建议,他会回去认真反思,等到下一次课的时候就能尽量避免这些问题的存在了;他对学生和他自己一样严格,在课上如果有玩手机或者睡觉等情况他就会围着教室走上一圈,他说这样既能让学生认真听课,又不会让学生尴尬。笔者认为,赵老师与学生相处过程当中循循善诱,在给学生教授知识的同时自己也在学习进步,想要完善自己给学生最好的课程,想让学生没有压力的上课。赵老师说,他觉得这些课很实用,想让每个学生都能学会。但笔者认为,细心至此,认真至此,不仅仅是出于教师的关怀,更是站在学生角度切身的为学生着想。

在跟赵老师谈话中,他的措辞非常谦逊严谨,语气平易近人,有时老师会停下来等笔者写完或者放慢语速,又想起老师说怕学生尴尬的提醒方式,让笔者心中不禁充满感动与敬佩之情。笔者与赵老师交谈着,愈加发觉他是一个十分认真自律的人,便问及老师的日程。赵老师告诉笔者,他的日程没有什么不一样,只不过他有一个习惯——早上起来对新的一天做个规划,晚上睡前会对这一天做一个总结。这种习惯跟赵老师的亲身经历有关,在企业实习中学会了时间管理便一直坚持至今。这样,每天都有一个“小目标”,最后才能达到“大目标”。他说:“当你知道自己每天都有进步的时候,你就不会急于求成,也不会焦虑,因为你知道你会越来越好!”

但其实我们都知道,计划很简单,难在实施,难在坚持。规律的生活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但时间又何尝不是最难以管理的东西呢?只有真的坚持下去的人,才能把梦想变为现实吧。直到写下这篇文章的此时此刻,“每天都进步一点点,迎接你的会是鲜花与掌声”的叮嘱还萦绕在耳边。

师生情重 无悔青春

当被问及与学生相处中印象较深的事时,赵钦君老师给笔者分享了当自动化1202班主任的时光。当时班里有一个学生有一段时间旷课较多,通过和班委、他的舍友以及学生本人的谈话了解到,该生平时喜欢玩游戏,而且自制力较差,但经过赵老师的循循善诱终于有了改善,老师也就松了一口气。直到毕业,该生跟老师谈心,说到自己没考好或者挂科的时候特别害怕看见老师,总是想起老师之前语重心长的那些话,觉得这样很对不起他。赵老师告诉笔者,他发现其实成绩不好的学生不是完全不想学,有的学生自制能力差又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在大学没有强制约束的时光里渐渐迷失自我。但只要老师和周围同学肯多一点帮助,他们也会努力。赵老师说:“学习的重点是态度,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能把学习这件事情认认真真对待并且完成好的学生不管以后从事什么行业都会很有发展前途。”

赵老师在带毕业设计时,一般会先给学生讲解一下毕业设计大体需要的资料和技术,然后建一个QQ群让这些学生得以相互交流和学习。言谈中,有一件事也让笔者颇有感慨。说起QQ群,赵老师说,他带过的所有毕业生有一个总群,每当他们做完毕业设计他就让新的一批毕业生加入总群,这样可以让大家交流工作中的心得和经验。如果有时间大家就会聚一下,有的学生在工作中遇到问题还会跟老师请教,赵老师也会认真的解答,可以看出他也非常珍惜这份师生情,不过有时更像是朋友之间的友情。他说:“每逢节假日,收到已经毕业的学生给我的短信或电话祝福时,或者回母校来看我的时候,我觉得这就是当老师最幸福的时刻之一。”言谈之间,笔者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学生的认真态度,更是赵老师对待学生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

赵老师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每当开班会的时候,他总是不厌其烦的跟学生强调规划时间的重要性。希望学生至少每周都做一次反思,总结自己这周的收获与不足,调整下一周的节奏,更专注有目的的去学习和生活。我们都知道,大学生活自由又丰富多彩,但也很容易产生两级分化的现象,特别是到毕业的时候。面对这种现象赵老师说道,他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他喜欢学生身上的活力与激情,但是他更希望他在学生最美好的年华里能带给他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以后不要感慨年华虚度而是感叹时光美好。而且,对于赵老师来说,能够和学生们一起成长是最幸福的事情。

“当你有一个业余爱好,你一想起它就会热血沸腾,浑身充满力量,你的生活幸福指数会大大提高”,赵老师向笔者讲述自己打乒乓球的爱好。乒乓球是他从高中到现在一直没有放弃的爱好,正是乒乓球让他在学习工作之余感受年少澎湃的热情,也很好的提高了学习和工作效率。他说:“坚持很难,但是运动相对简单,这也是我为什么多次强调让我的学生坚持运动的原因,从运动中感受快乐与激情,收获健康体魄的同时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赵老师以身作则,诠释了坚持的内涵与意义,自律的同时也给学生起到了很重要的启蒙作用。他喜欢学生带给他的活力与欢乐,也喜欢自己给予的坚持与奉献,这是学生更是他的无悔青春。面对未来,他已经做好准备,热情饱满的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当中去,不断充实自己,自律地生活,一步步向自己下一个目标迈进,我们也希望赵钦君老师能在为师之路上书写更华丽的篇章。

(编辑:马保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