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人生在勤 不索何获——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保研生赵斌
发布日期:2017-07-08    点击:

又是一年保研时,我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的赵斌同学以优异的成绩保送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对于优秀的人,人们总是充满好奇。沐浴着四月的暖阳,笔者怀着激动的心情对赵斌进行了一次采访。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回首大学四年,赵斌坦言自己和其他处于迷茫期的同学不同,在步入大学的第一刻起就有了明确的目标。由于高考的失利,他没能如愿的考上自己向往的大学,因此考研的志向从开始就根深蒂固了。大学生活不像高中一样有太大的压力,但他并没有放纵、懈怠自己,一如既往地奔波在各种学习和活动中,因为他知道,自己是个执着于梦想的人。

既然心怀理想,就要风雨兼程。赵斌说自己的大学生活其实很普通,但却井井有条:认真学习、工作,按时完成任务,其余时间就待在实验室,平时最多的娱乐也就是约三两个好友打篮球,他大部分时间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奔波着。对于男生们最喜欢的电脑游戏,他说自己是个很有自制力的人,宁可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实验室里用来充实提高自己,也不愿在虚拟的游戏世界里浑浑噩噩。所有的付出都不会白费,四年下来赵斌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国家励志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济南大学北新建材奖学金、济南大学一等奖学金、济南大学优秀团员......谈到这里,赵斌让笔者懂得了原来使我们变得优秀的并不是我们偶尔所做的事情,而是那些我们自始至终坚持不懈所做的事。坚持下去的事情总有它的价值所在。

在被问到学习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时,学长笑了笑从容地说:“学习工科的课程一定要严谨踏实,打好基础才能盖高楼。”他提醒我们要认真学好基础课。“像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这样的一些抽象课程,自己当时上课也听不太懂,于是课下就在网站上搜索一些讲课视频进一步学习,学长教导我们要学会充分利用手头资源”。笔者隐约地体会到赵斌是把该学的东西尽力学到极致,在学习这条道路上踏实稳行,一如既往。时间真的是一把双面刃,让优秀的人更娴熟地分配运用它,成就无悔的青春;让懒惰的人荒废丢弃它,体会不到珍惜时光的意义所在。从赵斌的身上笔者又学到了一点真知。

把握未来 成就理想

一个有理想的人,其生活肯定是不盲目的,赵斌牢牢把握着未来的方向,大一时便寻求多方面途径来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以及动手能力,于是他就申请加入了学院的检测技术实验室。

一学期总算结束,在其他同学都兴致勃勃地回家和家人团聚的时候,赵斌一整个暑假都忙碌在实验室里,哪怕汗水湿透了衣襟,哪怕心里备受思念之苦,哪怕休息不好从未睡过一次安稳的觉,他都坚持着,丝毫没有想要放弃的念头。在临近比赛的三四天里,为了更好的调试自己的作品,赵斌每天几乎只有两个小时用来睡觉休息。甚至在最忙的时候,他到了下午五点才吃了一天中的唯一一顿饭。赵斌坚信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他流的每一滴汗都化作力量,支撑他走下去。三年下来,赵斌取得了很多优异的成绩: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齐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济南大学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令他最记忆犹新的作品是《书写助手》,这款软、硬件相结合的作品可以灵活地实现语音输入,无线传输,汉字输出的功能。他说:“一个作品的完成只靠一个人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与队友的团结合作,在这期间会遇到许多困难,老师的支持和同伴的帮助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我很感谢他们。”功夫不负有心人,也正是因为在实验室努力奋斗的经历让他愈发优秀。

赵斌在大学里参加实验室的经历也对他成功取得保研资格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他参加北京工业大学举办的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时,有幸结识了一位老师,赵斌激动地说:“这可能也是缘分,我们聊地很投机。” 在彼此深刻地交流后,老师得知他有丰富的参赛经历,也为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这令赵斌受益匪浅。

在赵斌的讲述中,笔者看出他对实验室的感情十分深厚,他说:“实验室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荣誉,更重要的是对我经验的丰富和能力的提升,如果不是在实验室的经历提高了我的动手能力,也许我得不到这次保研的机会。从这方面讲,我觉得我是一个幸运儿。”笔者明白,幸运只是成功者的谦辞,在成功的背后是赵斌对理想不懈地追求与努力。

志存高远,力争上游

“大学生活,能懒惰,(可以偶尔懒惰)但绝对不能颓废。”这是赵斌大学四年心中的执念。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除了努力学习,积极参加科创活动外,他不会浪费时间,还加入了学院自律会来锻炼自己,他说:“学习做人比学习知识更重要,参加学生组织,可以结实很多新朋友,懂得如何为人处世,增强对自己人格的培养。”在同赵斌交流时,他带给笔者的感觉就是为人谦逊,真诚,这和他参加过学生组织不无关系吧。

闲暇时间里,赵斌也十分热爱篮球,常常约上几个伙伴去球场来上一场对抗赛。打篮球是他平常减压的方式,他最崇拜的体育明星是NBA球星科比。赵斌说:“我最欣赏科比身上那种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而且他对于自身的严格要求,也一直在不断的激励着我。” 赵斌的身上,也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从一进大学就确定了考研的目标,并开始不断为之付出努力,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学习丝毫不懈怠;加入实验室,积极参加各项科创竞赛,用自己的努力拼搏,诠释着他对青春的理解,诠释着科比的精神,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才能不辜负韶好年华。笔者想,他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和凡事都要做到尽善尽美的态度,可能就是他取得成功的利器。

自古天道酬勤奋,有多少收获就会有多少付出,就会有多少汗水。我们不仅看到了赵斌所获得的果实,也意识到了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只有在耕耘之中才会长出的累累硕果。

未来会怎样,在于我们这一刻的选择,只要有决心改变自我,这一刻永远不会晚。人生不在于前进的速度,而在于不断的坚持,一如既往的向上,只要不停下来,总有一天会登上顶峰。请坚信,每一个优秀的人,总有一段静默耕耘的时光,在那段时光中,他一直在静静地酝酿着胜利的果实。

(编辑:余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