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优秀保研生周帅
发布日期:2019-04-08    点击:

成功与勤奋是密不可分的,如果想获得成功就必须通过勤奋的努力,俗话说的好:“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没有辛勤的付出哪能有成功的源泉。成功的路上无捷径,只有勤奋才是成功的源泉。若无勤奋练习书法的王羲之,怎得名扬天下的《兰亭集序》?若无海伦·凯勒的勤奋,怎得人人称赞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若无达芬奇勤奋刻苦的练习画鸡蛋,又怎可得世界名画《蒙娜丽莎》一切的成功,源于勤奋。周帅或许深谙此中奥秘,勤奋学习,踏实做事,才获得老师同学的认可,自己也如愿推免至东南大学读研。



周帅,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15级优秀毕业生,中国共产党党员,一直担任班长,担任自动化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曾担任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以及院排球队长,担任实验室学生负责人、RM机器人协会副会长。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校一二等奖学金、企业奖学金,获得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济南大学创新之星等称号。他积极参加各种科创比赛,获得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工程越野项目一等奖、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第十三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第二届有人杯单片机应用设计赛一等奖、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山东赛区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节“迈迪网杯”齐鲁大学生竞赛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二等奖、济南大学恒拓杯电子电路设计大赛一等奖、济南大学创客大赛二等奖、济南大学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等。曾主持国家大学生研究训练(SRT)计划1项、主持济南大学大学生研究训练(SRT)计划2项、主持济南大学科技立项资助1项。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周星驰曾说,做人如果没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犹记得高三奋笔疾书时,老师说的,到了大学就轻松了。更记得大一开学前,看的各种段子,大学不挂科,不是完整的大学。于是,好多大学生在大一时期浑浑噩噩,荒废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并非所有人都信了这样荒废人生的假话,周帅学长就是其中一个。周帅,之前笔者就有幸听说过这个名字,今天于信网值班室有幸采访到他。


自信,阳光,是笔者见到周帅学长的第一印象。笔者见过许多匆忙找工作,懒散无为的大四学子,对于周帅学长的这种状态很是好奇。经过一番采访,笔者明白了原因。有志者,事竟成!周帅于大学开始便已规划好自己几方面的努力方向,也逐渐摸索着把大学各个时期应该实现的事情制定成目标,并为此付出努力。没有梦想,没有目标,什么都不在意,什么都无所谓,人的一生或许就没了意义了吧!活着,不怕逆境,在困难面前跌倒,我们可以站起来;可是,顺境呢,温水煮青蛙一样,我们慢慢迷失自我,最后走上了年少时不喜欢的道路,成为了不喜欢的样子。


宫崎骏说过,迷茫时,坚定地对自己说,当时的梦想,我还记得。面对种种的诱惑和挑战,人生好像是连绵不断的群山,每一个山峰都是对周帅的考验。没有理想的人生寸步难行,更不要说翻越崇山峻岭,但是周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时刻谨记,终会翻越重重峻山,迎接人生的另一番别样的风景。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老子曾在《道德经》中写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周帅学长在大一时就把自己的目标构成了一副美丽的蓝图。但要把这些蓝图变成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最基本的事。


在谈到如何达到在学习方面的目标时,他说:“在上课时,我不是最早到教室的,但是我每次基本能坐到第一排,因为我到的时候第一排有位空着,别人不坐我就坐,何乐而不为。”坐第一排,不仅可以使自己提高学习效率,而且下课后与老师交谈过程中还有意想不的收获。世界上的每个人都不会十全十美,就像车尔尼雪夫斯基所说:“既然太阳上也有黑点,那么人世间的事情就更不可能没有缺陷。”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各方面都优秀的学长在英语听力上曾很是苦恼,平时的知识学习、实验室比赛以及各种职务高负荷的工作使他几乎没有多余的时间来练英语听力,但是他告诉我们,从实验室到学35来回的路程要有20多分钟,这段时间他充分利用,没有什么特殊情况,他都会用来听听力。到最后,他的四六级考试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古人云: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但周帅学长不仅发挥了自己的长处,还弥补了短处。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也让我们对周帅学长致以深深的敬意。笔者认为:这件小事便足以体现出周帅学长的坚持与自律。


一粒沙子,在蚌壳的磨砺中, 坚持不止,成就珍珠的夺目;


一块岩石,在风化的击打中, 坚持不止,成就高山的后事;


一颗种子,在石缝的挣扎中, 坚持不止,成就峭壁上那最亮丽的风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坚持,滴水也能穿石。荀子写到: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鳌,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又云: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周帅学长的成功保研之路便是这句话最真实的写照。


兢兢业业 如霆如雷


列夫托尔斯泰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真是因为有极强的责任心,周帅学长可以一人身兼数职,每一个职位都做的极为出色。对于老师布置的每一项工作,他都会以第一责任人的方式对待,有大局意识,也会仔细斟酌在哪些环节会出错,考虑事情多几个脑回路,出错的几率就会越低。他身为班长,他尽心尽责,做事果断,富有极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将班级内的各种事情安排的合理妥当。他身为实验室负责人,他做事毫不含糊,大到管理实验室比赛安排、财务工作,小到管理实验室下一级同学的培训。他身为男生,做事却十分细心,在实验室多次外出比赛时,即便也有比赛任务的他也都会周到的安排大家的吃住行,不会让外界因素影响到参赛选手的状态。即便出现意外情况,周帅学长也总能找到解决办法,对于实验室的人来说,他就像一个大哥哥,无微不至的照顾到每一个人。他曾任体育部副部长以及排球队队长,喜欢运动,也以身作则,曾赢得校排球比赛一等奖。我们不禁诧异周帅学长有这么多时间把学业,职务之间处理的如此妥当,周帅学长说“很多时候,当有很多事情摆在你眼前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就必须要分出轻重缓急,避轻就重,抓住主要矛盾,分辨出哪些事是当下紧急且必须要做的、哪些是可以推迟一下做的、哪些是可以交给别人做的或者不需要做的。然后越工作越能工作,越忙碌越能创造闲暇。”


传予忠言,助尔攀登


怀着对周帅学长的敬佩,笔者向其讨教考研的经验,“首先要有规划,你需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切不可如无头苍蝇般做事。有了人生的目标后,你要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不可因一时的忙碌放弃,更不可为了一时的享乐放弃目标。最后,如果目标没有实现也不要气馁,你努力过,奋斗过就是最无悔的,最成功的。”周帅学长如是说,“我当时对保研时也没有足够的把握,也想好了自己去考研,继续学习深造,不行再就业。”哪有什么一帆风顺,你见到的,不过是扛过暴雨冲击的参天大树。


周帅学长说,在紧张的学习和繁忙的工作之后,他会忙里偷闲的看一些人物传记之类的书,在这之中他最喜欢的就是马云的那句“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要为此付出、放弃什么?”这句话一直影响着周帅,为了自己的目标,或许在别人睡懒觉时,他在实验室忙碌;在别人熬夜打游戏时,他仍在为某个实验努力钻研。当然,周帅学长并非不注重生活,他会在空闲时间和同学一起聚餐,会积极参加各种学校活动,会在空闲时间欣赏济南的美景。在周帅学长眼中,他的大学虽忙碌却也足够充实。


冯仑曾说:“没有谁能随便成功,伟大都是熬出来的”。成功的人懂得熬,所以成功;失败的人只会逃避困难,必然失败。成功为什么用熬?四年大学生涯,周帅学长涉猎广泛,度过的非常充实。而在精彩一瞬的背后,沉淀着日积月累和不为人知的汗水,但笔者认为,只要我们不急不躁耐心努力,保持对新事物的探索以及对知识的渴求,就是行进在成长的路上,就比现在原地更加接近幸福,慢慢来,别着急,生活会慢慢给你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