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荆棘之路,砥砺前行——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保研学子胡广富
发布日期:2019-04-23    点击:

  201943日,我们有幸采访了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成功保研学子胡广富,惊叹之余又深感荣幸。在与胡广富学长的对话中,我们不仅感受到了他对理想的执着,对母校的感恩,而且还从中学习到了他保研之路的宝贵经验。

:胡广富学长,您好。非常高兴这次能采访到您,也了解到了您保研成功的喜讯。您在校期间就表现出色,各方面都十分优秀,请问您获得过哪些比较大的奖项呢?

  

B099



  胡广富:2015—2016年获得了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2016—2017年获得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一等奖、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2017—2018年获得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一等奖、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三等奖、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2018至今,获得了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


  记:真的太羡慕您这些荣誉和奖项了。想必您在平时也付出了许多,请问您在保研过程中的经历是怎样的?

  

  胡广富:首先是取得保研资格前,对自己是否能取得资格的不确定,暑假时候也同时准备考研。在保研资格取得过程中,我的奖因为某些原因都没有附加分,所以当时担心仅凭自己的成绩很难获得资格,因为往年的比赛附加分比例很大,幸运的是今年的比赛附加分比例变小。在取得资格后去其他学校面试,时间上会有冲突,需要选择,面试一部分看机遇一部分看能力,可能有的老师对你不看好,但有的可能欣赏你,要多尝试。


  记:保研之路果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需要很多机遇啊,那能否讲述一下您保研成功的想法以及你平日的爱好?


  胡广富:保研能够成功,首先非常感谢学校的培养,还要感谢同学的支持和帮助。平时爱好听歌、游戏,适当的劳逸结合也是很有必要的。

:嗯,发现您在数学方面的奖项比较丰富,能否向学弟学妹们传授一下您独到的学习方法和经验呢?


  胡广富:对于数学的学习和其他门课程的学习有共同之处,一部分在于你所花费的时间、以及效率。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我觉得所花时间是重要的,因为大家普遍花费在学习上的时间较少,有句话说的好:大学里的课程没有难到让你拼智商的程度。所以你的时间用到学习,功夫就自然成了。对于少部分人,那些花了很多时间但不起效的人,效率可能是要考虑的问题。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课堂的效率。因为课堂的问题没解决,留到课下,可能需要很多倍的时间来思考。还有就是不仅仅要独立思考,还要学会向成绩好的同学请教,因为他们往往有自己比较好的习惯。对于应付考试,他们往往更胸有成竹,所以自己不会,请教别人也不失为一种高效率的方法。对于那些在学习方面没有大压力的同学,我觉得可以尝试一些新事物,从各个方面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不要只满足于学习或者某一方面的优越性。对于那些从根本对学习没有太大追求的同学,我认为勉勉强强完成学习任务就可以,剩下很多时间可以去丰富自己的技能,无论是哪方面,在外出去就能见见世面。


  通过对胡广富学长的采访,我们感慨之余也获益匪浅。考研或许不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但却是改变人生轨迹的一个重大转折点,而这个转折点往往会带你走向更高层次的人生。考研不易,而保研更是难得,这注定是一场漫长的荆棘之路,我辈当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