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保送上海大学学子刘中伟
发布日期:2019-04-24    点击:

安得宝剑磨砺出,千锤百炼焚身难。折来梅香一两处,几春几秋焉易闻立志如山,行道须似水,不山,焉能坚定水,安可曲达?今日,笔者有幸采访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优秀保研学子刘中伟




    刘中伟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15级本科生,于本科悠悠四载,大部分时间精力用于钻研学识和实验室曾多次荣获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一等奖恒拓杯比赛一等奖山东省齐鲁机器人比赛一等奖等诸多奖项济南大学一等奖学金等荣誉凭借自身种种优异表现,其保研到上海大学。


律德明理,满怀浓盎书香


    十载春秋曼曼夜,今朝冬夏事事芜。何不赏取一芳华?诗卷遍地莲花池。


    在谈及日常学习时,刘中伟学长深有感悟,如是滔滔不绝。他特别强调习惯和自律的重要性,大学是比较自由的场所,但自由绝不可成为肆无忌惮玩游戏熬夜的说辞。他说道“痴迷游戏在如今十分正常,我也不例外。但是必须要学会自律,凡事自我须有度偶然可用其稍作放松,但一定要注意,不可因玩游戏而占据学习时间。且要在课余时间中多锻炼身体,以提高体能素质。”诚为长者,长期忙于实验科研之中,时常熬夜或是通宵达旦,深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无身体健康,万物于我又何用焉?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刘中伟学长深受此理裨益,从大一便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并且一直坚持至今由此每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工作与探索学海奥秘,不若些许熬夜的同学哈头大睡,愈加跟不上众人步伐,最后望尘莫及。与此同时,他建议上课一定要注重课堂效率,纵是听不懂、弄不明白,也要对此堂课的知识点有所印象,多加请问老师与同学,学会敏而好学,方可胜人一筹,长此以往,学海虽无涯,亦然少阻,先于他人


    其次,大学是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如今于校园中享受种种资源,要知晓,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学无止境,学习方为此四载主要任务。学不为何人何物,亦不为应付于考试,而阅览群书,先可明理,后知意博识,是谓曰腹有诗书气自华须知,知识是运动的,属于自身的“可变资产”,而相对静止的是学习能力,其为辅为助


    当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之时,便可将其转储为“固定资产”,为我所识、所悟、所用。其中关键便是需掌握适合自身的的学习方法,世界上不存在两片完全一样的叶子,便方法不是都可使用,否则何来因材施教一说?是因学习能力不尽相同,参差不齐学习效率高低有差复习效率不等。因此,他诚挚建言,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认清学习效率较高之时,找准切身的学习方法,使学习效率和学习效用最大化与此同时,自然规律有诫——长期运动中的“折旧”不可避免,因而要定期将知识重温,“喜新厌旧”实为大忌


恪新心守时,梦洛结缔漫野


    庄周语梦喋呓时,南柯应笑棋百年。我心衷道到彼岸,漫山飞遍编红樱。


在笔者及为何如此感兴趣于实验室时,刘中伟学长坦言道:“作为一名理工科男孩儿,众人的梦想不外乎于钻研实验动手做一些机器人,喜欢动手实践的我自然也不例外对制作机器人此事,我尤是喜欢,当时十分向往加入实验室了解更多的知识,弥补一直以来的遗憾和知识漏洞因学院实验室于大一上学期不开展招新工作,我便先加入学院科创组织,逐渐了解些许关于科创比赛方面的流程,为日后加入实验室的比赛奠定了一定基础。


    或许对许多同学来说,加入实验室不失枯燥无趣,但对于刘中伟学长而言,仅仅是因为单纯的喜欢,所以热爱至今,由此苛求自我,力达最好,进而敦促其更加努力,不负往日辛劳付出。爱好即获得知识的第一步,兴趣是最好的人生导师,作了那一盏微弱的燃灯,指引着我们披荆斩棘,一路前行,风雨无惧许是如此,刘中伟学长喜于跋涉科研大道,乐此不疲,四年间不曾停歇于此项工作


    笔者还好奇于如何分配好学习与在实验室工作的时间时,刘中伟学长娓娓道来:“二者皆十分重要,因而我习惯将些许事情提前完成,而后可安心解决‘匆匆而来’之事。大一未加入实验室前,我便使时间的重心托于学习上;自大二进入后,课上争取听好、掌握老师所授,余下时光悉数撒于实验室中,钻研科研项目,力求两不误。如是几年力求真知,时间规划和处事能力谈不上很大进步,倒是收益颇深,科研能力有所进步。”是如此,懒惰为人天性,坚持为人惰性,若是寻到自己真正地兴趣所在,守之而扬其,恐不能发挥出惊人的成就,而使己余生回味无穷?


    刘中伟学长执着于参加实验室,不难看出其是一个愿为目标不懈努力、不轻言弃之人俗话说:沉下去,才能浮起来静心学习钻研,方使其脱颖而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可随随便便成功,成功定是付出了超乎人想象的努力。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自己的人生有怎样的经历,需要自己去演绎。刘中伟学长正是用努力的学习态度,以及对兴趣的丝丝追求演绎了精彩的大学生活,虽苦一时,纵辛四载,此生终不悔


苛严于己身,揽尽一众芳华


    万釜虽破犹沉舟越甲三千可破敌。卧薪彻心,九天不负苦心人。


    努力使己更优秀,苛责自我,方可收获所要之物。简易什物,众人都可得之,或是运气使然,或是默默无闻,无懈奋斗;璀璨之物,难为可贵,价值不可估量,须为后者,仅以运气,难上加难。


    如是本科四年中,刘中伟学长一直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一步步得以锻炼,在日夜科研的成功与失败中淬炼心境,才得以于今日在成功的花海中畅游。在问加入学生组织的看法时,他笑言,参加学生组织可收获许多一是结识良师益友,二可一些课外的知识、丰富学识储备,三为锻炼诸多工作与协调能力诚然,忙碌于学生组织会耽误些许时间,但若能有用的知识,舍些许又何妨?


    他仍言,人生的每一日都面临诸多选择题,参加组织只是冰山一隅,是此漫漫之路的选择正确答案,只要内心真实所选,每个选项皆为正确答案。纵择了那漫山荆棘之路,前方是磨牙吮血之蜀道,亦无怨无悔。有言道是,“难获得的什物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容易得到的一定不是最好的。”是如此,只有努力过几许光阴,才知获此物不易,弥加惜之。今正值青春年华,何不放开心扉为所爱之事、所喜之什拼搏一番?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万花丛中独娇艳,可堪回首辛无力。一举成名及第榜,为人蛟龙领风骚。


    过去四年,刘中伟学长一路风雨兼程于本科最后一个分叉路口,毅然抉择于读研以进一步磨砺自己。每一成功的人背后,定然有着不为人知的辛劳付出与汗水了。不加另外在其保研的光背后,是他夜以继日不懈的努力与坚持。以亲身经历说明脚踏实地,努力刻苦,细心钻研,无论学术还是科研只要认真完成应做之事,结果定然不负所付


    刘中伟学长简言到,读研究生是一个提升自己的很好的机会,因此大多数人会选上考研之路。但坚决不可盲目考研,“大家选我也选,众人行我也行”这种心理实为大忌,一定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去决定是否考研。若是已然抉择考研,就及早确立目标院校,然后向其奋斗,努力拼搏,坚持到底。虽无法预测将来之事,但若在每一日都怀着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日出日落,长此以往,未来定会更美好;那些往日种下的希望,亦会遍地丰收。


    笔者对保研最主要的原因提出疑问时,刘中伟学长强调,一定要将成绩提上来,成绩是硬性条件,实验科研奖项亦是不可缺少的因素。课本内容是理论知识,更是实践指导的先驱,二者少一不可,一定要多加琢磨,力求熟练掌握。若是不然,半懂不懂只会愈加不知、不悟。长此以往,他学习成绩优异,并完成许多科研实验,也在实验中找到真正想要的乐趣,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亦获纵多奖项,为保研之举提供了软实力


    此外,或许会有许多同学认为,保研成功之后,便可在学习方面稍作懈怠。其实不然,他一直保持着如今的学习习惯,采访之时才见其停止翻阅课本,保研至今为硕士研究生阶段做些知识准备,亦为复试这场实战打好基础,不曾停歇,其心可诚,令人钦佩。常言道,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事先有备,未雨绸缪,定胜于无所备,此为其走向成功的一个极其重要之因素


    与刘中伟学长这短短的交谈中,笔者不难看到了一个积极乐观的大男孩,看到了一个满满正能量的大男孩,更看到了一个坚持不懈、脚踏实地的大男孩。四年前,他迈进济南大学的校门,开启了自己的大学旅程。他对待学习刻苦努力,对待科研一丝不苟,济南大学的校园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此生难忘;四年后,他凭借自己的丝丝努力,保送至上海大学,迈向人生的又一个辉煌。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份努力,一份成果。笔者拙见——所有的汗水都会有所收获,所有的努力不被辜负。明,是一个美丽灿烂的、辉映着五光十色的字眼,愿刘中伟学长的每一日能无限灿烂无限辉煌无限精彩。我之一辈,其为楷模,择其优者而从之,发扬光大,是为自动化人不息之传承也,坚以四载光阴后,当是桃李满天下!


    一拂取半书香,盎然芳华览无余。明理万卷恪我心,梦萦苍穹不负君。